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想做好自我管理的班组长看过来,精力管理来了!

煤炭资讯网 2020/1/26 10:27:55    论文、言论
    想做好自我管理的班组长看过来,精力管理来了!
     2020,如果你想走得更快,就一个人成为精力管理高手;如果你想走得更远,就要团结带动班组成员一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管理的核心是让每个人都成为精力管理高手。
     说到企业的班组管理,其实许多都落到班务上。新年开始,班务很多,万事开头,该从哪里开始?生产任务是硬头,班务工作是软头,班务做对,促进任务的完成;班务跟不上,跟任务纠结一起就会顾此失彼,甚至拖后腿。面对繁杂的班组工作,我们许多班组长很难掌控好时间,所以,想要提高效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精力,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保持高效的工作,就必须要靠精力管理。
          一、什么是精力
   精力就是我们做事情的能力。它主要包括体能、情绪、思维和精神四个方面,四个方面是独立且相互关联的精力源,拥有全情投入的力量需要四种精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精力好比汽车的汽油,是驱动你前行的燃料,它决了你做事的效率和成功的程度。我们拥有的时间是无法增加的,能做到效率翻倍,工作不累的方式唯有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一家企业是装载潜在精力的容器,班组里每个个体都是潜在精力的容器,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才”。
 我们知道企业的总体生产力是每个班组所有个体细胞工作能力的总和。企业为了到达成功的彼岸需要调动班组每个个体细胞四种精力能量达到一个最大值,以便任务需要时随时调用。精力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管理的核心是让班组里的每个人都成为精力高手。
          二、管理精力的必要性
    一直以来,我们过于关注时间是否够用,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一天只有24小时,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而我们的精力的储备和质量却没有定数。精力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
     如果我们每天醒来,开心地面对家人,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积极、专注地应付日程表上的每一件事务,工作效率就会有很大的提升,生活质量就会有很大的改变。
          三、精力从何而来
    人类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精力并非单一来源。它同时需要体能、情感、思维和精神上的动力。几个方面都很重要且相互关联,缺少任何一项都会对精力造成负影响。
    1、体能——为身体添柴加火
     体能不仅是敏锐度和生命力的核心,还影响着我们管理情绪、保持专注、创新思考甚至投入工作的能力。当你体能状态良好的时候,自然会精力充沛,你也能更加投入地完成工作。换言之,如果你饥肠辘辘,或者前一天晚上睡眠状态不佳,即使灌上两三杯咖啡也无济于事,那大多数情况下你在工作的状态是萎靡不振。对于体能的维持和增强,文章提出健康的饮食和间歇性训练是保持体能精力的良方。
    2、情感——把威胁转换为挑战
    人生道路漫漫长,难免遭遇坎坷。如果我们抱以消极的态度,就会将其视为威胁;相反,如果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就会把它看成一次历练成长的机会和挑战。为了使充沛的体能达到最佳表现,我们必须投入愉悦、积极的情感,享受工作和生活中的挑战、冒险和机遇。正面情感精力的关键因素是自信、自控、人际关系和共情。自信能给你的表现加分,也能给你带来机遇;自控是指顺遂的时候能更自律,跌倒的时候能避免沉湎悲伤,迅速爬起来;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可以给自己的正面情感扩充容量;倾听、接纳他人,扩充自己情感的广度,建立足够强大的情感能力,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
    3、思维——保持专注和乐观
    思维是属于大脑的“肌肉运动”,它帮助我们认识这个世界,判断正误,构建愿景,管理工作生活和创造。灵活高效的思维能力的确能帮助我们准确评估情况并解决问题,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消耗。要让思维能够得到休息。思考会耗费巨大的精力。只占体重2%的大脑需要人体25%的氧气供给。如果思维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和恢复,会判断力减弱、创造力减弱,甚至无法识别风险。
     4、精神——活出人生的意义
精神精力是一股掌管所有维度行为的独特力量,通过最深层的价值取向和超越个人利益的意图,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的目标,只不过很多人在日常琐事中逐渐淡化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流连于眼前的表象,却很少停留片刻思考人生的意义。人生价值观的确立是精力管理的重要部分。
          四、如何管理精力
    1、明确目标。人生目标是一种独特的精神源,会带来专注、目标感、激情和恒心。确立积极的人生目标。负面情感很容易消耗精力,还会释放出对人体长期有害的荷尔蒙。当目标感从消极流向积极,当你对世界的态度由厌恶转变为热爱,你的生活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强大、持久的精力源。
   2、正视现实。理清价值观是一回事,每天都按照价值观行动是另外一回事。认识到当前的自己与理想的差距,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通过隐瞒事实来麻痹自己,因此,面对真相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承认自己被蒙蔽的可能性。承认自己的局限性能帮助我们降低自我防御,增强积极精力。
   3、付诸行动。设定以天为单位的习惯任务,不管如何忙碌,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小插曲,都能严格按照时间表执行,当然允许有少数意外。不止是工作日可以设定时间表,周末或休假期间同样可以给自己设定仪式习惯,并强迫自己去完成。一个习惯的养成通常需要30-60天的周期。习惯能够创造出一个稳定的框架,习惯不是死板地践行每日行动,反而可以创造一个稳定且令人舒适的环境,人们往往在舒适自由的状态下更容易迸发更多的创意。习惯还可以留出精力恢复和再生的时间,加深人际关系,实现精神反思。另外,即使是仪式习惯,也要定期更新习惯内容,时不时地给自己多设定一点挑战。每次尝试突破一点点,积少成多,逐渐能力会得到提高。
     精力管理是高效领导力的源泉,卓越绩效的原动力,企业每一位班组长都是班组团队精力的总指挥!为了共同的目标,班组长需要从所有个体细胞中吸收、引导、沟通、更新并投入精力。优秀的班组长认识到高水平的正精力是高效表现的动力,并身体力行这一原则。如果你想走得更快,就一个人成为精力高手;如果你想走得更远,就要团结带动班组成员一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
  2020年,祝福更多的班组和个人,拥有最有生产力的一年!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