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传钧:如何发现企业新闻系列之三:“打破常规”选角度

煤炭资讯网 2020/11/21 15:13:59    写作
       第三篇 “打破常规”选角度
     有些记者、通讯员发现不了新闻,首先不是缺少新闻“鼻子”、新闻“眼”,而是缺少对实际工作认真负责的那种态度,缺少求“新”若渴的激情。当然,发现新闻还离不开角度,选好报道角度是写作中的一门学问,经济日报老总编范敬宜曾说过一句话:“只要找到了好的角度,没有不可以写的新闻!”“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是宋代诗人苏轼的名诗《题西林壁》,其中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说事物本身都是多侧面的,它好似一个五光十色的多面体,既可以从这个角度去表现,也可以从那个角度去提示,不同的角度得到的是不同的认识价值。
      我们从事新闻报道也一样,角度选择的不同,产生的宣传效果就不一样,如果选择的角度平常,写出来的新闻就平淡无奇,反之,如果角度新颖独特,写出来的新闻就富有新意和感染力。新闻报道角度的选择要打破常规,寻找新颖角度,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从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中去选择报道角度。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了,2011年以前,我们的很多新闻都是围绕领导在转,围绕部门在转,尤其是县级电视新闻几乎都是领导包场,不少报道成了工作总结,成了部门的“黑板报”。对人民群众企盼什么、关心什么、呼吁什么,报道的甚少。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报道领导、报道中心工作是我们的职责,不能不报。但变领导视角、部门视角、工作视角为平民视角,从百姓最关心、最需要、最想知道的方面去提炼主题,就能吸引观众,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2010年全国新闻界开展“走、转、改”活动以来,越来越多以平民视角为出发点的基层新闻走上前台,一个个普通人成为新闻界的主角。中央电视台搞的“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和“最美消防员”系列新闻报道,更是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这些新闻素材的选用都是从群众角度入手,突出了新闻价值。由此可见,抓住了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捕捉信息,寻找角度,提炼主题,新闻报道就能出奇制胜,多姿多彩,喜闻乐见。
     第二,从最能提示事物本质方面去选择报道角度。现象和本质是提示事物外部表现和内在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对范畴,也反映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深度和认识过程。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表现形态,是人们的感官能直接感知的。事物的本质通过现象从不同的方面表现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为我们选取新闻报道角度,提供了一个科学的认识方法。当我们发现和掌握了某一新闻事实后,从最能提示事物本质的角度去立意,写出的新闻才有深度,有思想性。举个例子,《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写过一篇名叫《从煮饺子说到规模经济》的文章。他是这样开头的:
      朋友,你吃过饺子吗?你知道饺子是怎么煮出来的吗?你一定会说,当然吃过,也知道是怎么煮出来的。但是,如果我给你提一个要求,让你别煮多了,只煮一个饺子,你会同意吗?你肯定会说,要煮就煮一锅嘛,谁只煮一个?因为即使煮一个饺子,也还要同样地买面、买肉、买蛋、买菜,剁馅、包饺子、生火、煮熟……这不是太麻烦、成本太高了吗?是的,生活中,谁也不会只煮一个饺子,然而我们的不少企业,却正在干着煮一个饺子的傻事。
     接下来,文章就从煮饺子讲到规模经济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在大多数行业一定要讲规模经济,以及我们怎样去实现规模经济等。这则新闻述评发表后,当天在编辑部就受到广泛好评,大家认为,该稿一是角度新颖,二是通俗易懂,把规模经济到底是怎么回事讲清楚了,摒弃了经济新闻枯涩无味的诟病,使读者易于接受和理解。
     第三,从指导工作所需方面去选择报道角度。党的新闻宣传,一个阶段、一个时期都是围绕某一项中心工作,或某一项重大任务展开的。因此,新闻报道必须研究党的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并且步步紧扣宣传的节拍。要有节奏、分阶段进行,每一个阶段最需要什么,先宣传什么,后宣传什么,哪些宣传了,哪些还没有宣传,该怎么样去宣传,这都要求我们认真分析,认真研究,认真琢磨。然后,从“独家新闻”的角度去抓新闻,从指导工作最需要什么稿件的角度去写新闻。当然,企业新闻也是如此。请看《大众日报》2013年3月25日C3民生版倒头条刊发的新闻《花园煤矿员工主动申请到一线》:

     花园煤矿员工主动申请到一线

□通讯员 王传钧 李贵生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济宁讯 日前,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花园煤矿颁布嘉奖令,对自愿到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予以表彰。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矿已有12名职工主动申请由机关后勤科室或辅助区队调至生产一线工作。
众所周知,井下挖煤苦、脏、累、险,往往出现矿工想从井下调到井上工作的现象。然而,为什么花园煤矿近期却出现了职工主动要求下井上一线的情况呢?
“现在井下活好干了,又松快、又安全、又能挣高工资,何乐而不为。”一位主动申请到采煤一线工作的大学生这样回答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花园煤矿不断优化井下采煤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每周实行五天工作制,不仅降低了当班工作量和生产紧张程度,更改变了一线工人“挖煤—吃饭—睡觉—挖煤”的乏味生活方式,提高了矿工的生产品质。同时,他们还坚持收入分配不断向一线工人倾斜。
该矿实施了全矿围着安全转、安全围着现场转的领导干部值带班制度,把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要求责任化落到实处,现场安全有了可靠保障。
花园煤矿长期旷工缺勤“休病假”的一线职工也纷纷归队,采掘一线队伍得到充实和持续稳定。目前,花园煤矿一线职工比例已达到85%。

掌握报道角度的有效方法,才能从一般的事物中提炼出与众不同的角度。
第一,从同中求异。由于工作和形势的需要,新闻媒体不可避免地要重复报道一些社会生活中发生的某些相同或相近的人或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避免报道的“千人一面”,就要善抓特点。本来写的是获奖得荣誉的稿子,一般情况下标题上直接体现出来就可以了,但是为了避免与其他企业重复上报并抓住编辑的“眼球”,不妨在新闻标题上变换一下角度。请看《中国矿业报》2013年6月27日A5版刊发的新闻《阳城煤矿全面提升瓦斯治理水平》:

阳城煤矿全面提升瓦斯治理水平

本报讯 济宁能源阳城煤矿日前被山东省煤炭工业局授予“山东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建设达标矿井”称号。
  阳城煤矿牢固树立“瓦斯为天、瓦斯可治”的思想,建立了瓦斯治理责任体系和瓦斯治理技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通防管理组织机构及“一通三防”管理制度,配备了专业管理队伍,明确了矿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责任。
  今年1月至5月,该矿严格按照生产现场“三条线”工作要求,加强“一通三防”工作,以强化瓦斯防治为主线,以确保通风系统稳定可靠为重点,以推进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为先导,坚持推进“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瓦斯治理水平。
  该矿还积极构建“理念、管控和传播”三大安全体系,初步建立起以“三严一反”文化为“刚”、以安全亲情文化为“柔”、刚柔相济为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不仅推动了企业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实现安全生产,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矿区的安全和谐发展。(王传钧)

第二,从一般中找特殊。许多事物既普通又平凡,本身没有新闻价值,但在特殊环境、特殊情况下,往往会产生新闻价值,甚至会产生很大的新闻价值。比如说下雨,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在通常情况下构不成新闻,但在持续久旱无雨的特殊气候条件下,一场淅淅沥沥的雨,变成了甘露,于是这场雨便有了报道价值的新闻,它解除了旱情,滋润了禾苗,复苏了万物。我们只有把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某些平凡的事,放在特殊条件下去分析,去认识,才能发现它特殊的一面,从中看到它的新闻价值,从而确定从什么角度去宣传报道。请看《大众日报》2013年4月15日纵深版刊发的新闻《安居煤矿首获5项国家专利》:
安居煤矿首获5项国家专利

□通讯员 王传钧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济宁讯 日前,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安居煤矿获批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是安居煤矿建矿以来获得的首批专利。
  该矿此次上报的专利申请项目,全部依托安居煤矿的井下条件和生产实际,真正做到了“来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可移动式悬浮道岔”可以在现有双轨车场内任意安设,减少了铺设车场的数量,提升了安全系数,降低了煤矿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了资金。

第三,从正常中找异常。一些看似很正常的事,在其运动过程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这种正常下的异常情况,很可能就是一条新闻,甚至是一条比较有价值的新闻。我们就是要抓住这些看似正常但又异常的情况中,去确定报道的主题和选择报道角度。请看《企业家日报》2013年1月24日11版刊发的新闻《花园煤矿:职工乐享“双休”待遇》:

花园煤矿:职工乐享“双休”待遇

本报讯 近日,从山东济宁能源集团花园煤矿传来好消息,该矿正式开始实行集产集休制度,职工们终于可以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双休”待遇啦。
自2013年的第一个星期开始,该矿干部职工就在津津乐道一件大喜事:矿建9年来,矿上首次实行“集中生产、集中休息”制度,这可是职工盼望已久的好事。
据悉,自我国1995年5月1日施行5天工作日以来,煤矿企业的职工们虽已享受了5天工作日的待遇,但一直以来,为了确保井下生产尽量不断线,该矿始终按照煤矿企业职工“轮休”方式执行。而花园煤矿实行集产集休不仅有利于和谐职工的家庭生活,其实对安全生产也有极大的好处:一是有利于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劳动效率;二是有利于实现产量与人员构成、机电设备、经济效益之间的最佳匹配;三是有利于提高机电设备利用率,减少运行时间和设备磨损,实行节能减排;四是有利于职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确保安全生产;五是有利于减少企业非生产性支出等。
实行集产集休必须以管理高效为前提,为此,该矿适时制定了科学的《集产集休组织模式》和《集产集休运作方式》。经过一个多月试行,顺利实现了7天生产任务放到5天去完成的管理目标。集产集休制度的实行标志着该矿企业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表明该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正在以实际行动让职工们劳动得更体面、工作得更快乐、生活得更有尊严。(王传钧 李贵生)

第四,从偶然中找必然。偶然性和必然性是因果相关的,两者相互依存。因此,对某些事物的偶然现象,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而要找出它们必然联系的因果关系。请看《澎湃新闻》2020年7月22日的新闻报道《广汽集团荣获中国专利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广汽集团荣获中国专利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广汽集团凭借“汽车”专利夺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截至2020年6月,基于该专利打造的传祺GE3纯电SUV累计销量超过1.8万辆,创造42.7亿元的销售额和3.4亿元的利润。
近年来,广汽集团深入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取得良好成效。
健全制度体系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方面制定知识产权制度、工作流程、作业指南,并在研发、人事、合同、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制定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结合新产品开发项目工作和技术创新课题工作,设计知识产权工作流程,将专利分析利用、专利布局、专利挖掘与申请、专利预警与规避设计、专利维权、专利价值评估等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研发活动,严格按项目节点推进并审查各项工作,确保专利获得卓有成效的保护和运用。
夯实人才队伍
以广汽研究院作为广汽集团技术中心和研发枢纽,统筹管理全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和规划落实。广汽研究院知识产权团队人数近年来快速增加,目前团队规模已达80多人;人员构成逐步优化,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70%以上,拥有7年以上工作经验者占比近80%,专业背景涵盖机械、电学、法律、管理、外语等多元化领域。
强化财物保障
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每年在专利奖励、专利申请维护、专利分析及咨询、宣传培训活动等方面投入上千万元,为知识产权制度体系的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重视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收录全球逾千万件汽车行业专利的广汽专利信息平台,便于技术人员了解汽车行业的最新专利动态;同时,建成涉及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为实现知识产权管理流程科学化、系统化提供有力协助。
注重文化培育
从培训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题研讨等多方面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另一方面,通过与个人晋升挂钩的专利积分激励机制以及与部门考核挂钩的专利强度指数,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意识及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
狠抓工作落实
运用PDCA循环全面落实并持续改进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研发。每年年初在全面总结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年度规划和研发项目计划组织制定知识产权工作计划,并将关键节点验收要求和交付物纳入项目计划管理清单;执行过程中根据研发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对风险点和交付物进行滚动式审查,督促落实和改进;项目结束后和年底全面总结,分析问题及成因,制定改进措施,并将成功经验纳入企业管理标准。
今年1-6月,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927件,累计专利申请6983件(其中发明专利2384件),新增专利授权666件,累计专利授权4498件(其中发明专利642件),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

第五,从比较中找亮点。比较,是对比事物优劣、好坏的一种手段。新闻报道中运用分析比较的方法,对于增强新闻敏感,识别新闻价值,显得非常重要。请看《中国能源报》2020年6月29日第16版刊发的新闻《长期经营不善导致未能按期清偿债务,破产重组在即——川煤集团能否起死回生?》:

长期经营不善导致未能按期清偿债务,破产重组在即——
川煤集团能否起死回生?
■本报记者 武晓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深陷债券违约泥潭的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又有新消息。
6月11日,川煤集团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法院认为,川煤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原因。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该省规模以上原煤产量近七成。法院认为,川煤集团具有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川煤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邢雷指出:“进行破产重整,剥离非常困难的资源枯竭煤矿,解决好遗留问题,并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川煤集团还是有望‘起死回生’的。”

●债务违约逾80亿元

川煤集团于2005年组建,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拥有员工6万余人,是四川省唯一的煤炭整合主体,现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川煤集团拥有川煤股份公司、攀煤公司、芙蓉公司、广能公司、达竹公司、广旺公司、威达公司、供销公司、勘设公司、益康公司等子公司,煤炭营销、物资供应等分公司。
2019年四川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296万吨,川煤集团产量为2274万吨。但由于多方面因素导致资金链紧张,2016年底公司出现首支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后,引起连锁反应,债券、金融机构等借款相继违约。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川煤集团累计债券违约9次,涉及金额近60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逾期债务余额81.56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煤炭价格保持高位运行,2018年川煤集团实现利润转正,盈利2亿元。但2019年,再次转负,为-5.52亿,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再次巨亏4.15亿。近年来多次违约,导致公司流动性不足,可以看到川煤集团已经基本不具备偿债能力。”北京能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焦敬平指出。
今年5月22日,债权人以川煤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为由,申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进行破产重整。

●5年22起煤矿死亡事故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川煤集团一直非常艰难,困难重重。
“一方面,本身煤炭资源条件不好,赋存条件差、资源枯竭、灾害重、开采难度大,同时,机械化效率提升缓慢,人工成本高,这些客观因素都使其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管理等也存在不足,经营出现差错,投资失误,债务沉重。”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邢雷指出,当年投资的焦化厂、收购煤矿和其他一些投资项目严重亏损,以及债务违约造成融资难,是现在困难的重要原因。“未能抓住市场较好时做好调整,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以至于有盈利预期的煤矿都无法投产。”
除了债务问题,川煤近年来也频现安全问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与开采条件差有关,更与安全投入不足,岗位薪水低导致在职人员岁数大、文化水平低,难招高水平技术人员等情况相关。
去年12月14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5人遇难。国家煤矿安监局对其进行约谈时指出,近5年来川煤集团发生22起煤矿死亡事故、造成33名矿工遇难,暴露出川煤集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机制不健全,法规制度执行不认真,对四川省政府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贯彻执行不力等问题。

●“破产重整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川煤集团在技术、治灾和开采、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对区域煤炭能源安全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等做出了贡献。川煤集团称,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破产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
焦敬平指出:“对于川煤集团来说,企业进行破产重整是目前最好的办法,部分资产还有一定维持价值。而引入方注入新的资金,对川煤集团煤炭板块运营也能起到支撑作用。”
“对我们普通员工来说,不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一位在川煤集团工作13年的员工告诉记者,作为川煤人,不管多艰难都要坚定地向前走,为推动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北、东部、中部和西南地区,也有部分国企面临类似问题,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和开采技术条件差,开采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盈利能力差,且历史包袱重。在煤价下滑情况下,抗风险能力较差。
“在煤炭行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这些企业就存在上述问题,但由于煤炭经济运行形势好转,问题暂时被‘遮蔽’了,煤价再次遇冷,问题注定会再次暴露。”焦敬平直言。他建议,政府应重视此类企业或将面临的风险,妥善处置有关企业债务,分类引导人员安置;企业也应加快资源条件差,盈利能力弱的产能退出,寻求新的转型路径。

第六,从逆向去思维。新闻作品多数是顺向思维,即从下面观察事实,顺向谋篇布局,但如果变换一下角度,效果就不一样。我们不应该满足于一般的浮光掠影的报道,也不要老是跟着别人跑。遇事要多动脑筋、多想点子。当下面思考作不出文章来的时候,要想到来个逆向思考,说不定会发现很有创意的大新闻。请看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官方网站2013年6月19日《矿区风采》栏目登载的新闻《矿工“考”副总,有奖励!》:

矿工“考”副总,有奖励!

“以前都是被领导考问,现在咱也过了把考官瘾!”近日,临矿集团王楼煤矿井口大厅,刚刚升井采一工区的刘辉手里攥着条毛巾,笑着说,“我刚刚给安全副总诸葛祥华出了一道题——‘采掘工作面的主要防尘措施有哪些’,结果他很轻松地就答上来了,这条毛巾就是对我的奖励。”
矿工出题,领导作答,矿工“考官”给领导现场打分,还能领取礼品,这是王楼煤矿强化安全教育的新举措。
为丰富“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该矿把“考场”设在了井口,让平日里各专业的副总由“主考”变“考生”,接受职工有关安全的提问,解答职工咨询,职工依据回答情况给领导“打分”,并对职工“考官”每人奖励一条印有“安全是福”的毛巾,提问两个问题以上的职工还能免费领取《班前会一周一案学习必读》、《煤矿井下常见不安全行为图解》、《班组安全建设100法》等安全生产书籍和资料。
面对矿工抛出的一个又一个安全问题,几位平日的“主考”们显得有些“紧张”。诸葛祥华介绍说,职工出的考题五花八门,涉及了煤矿安全生产政策、安全常识和应急科普等多项内容,这也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更加熟练、精通地掌握安全知识。
活动当天,前来提问和领取宣传材料的“考官”约200人,回答各类安全问题100余个,发放书籍180册、毛巾260条。(崔鑫 郑天飞)

创新新闻报道角度,是与一般报道角度比较而言的,在选择时还应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要突出一个“新”字。新是新闻的特征,是新闻的基本要求。新闻是以事实为主要基础,离开了它就难以构成新闻。新闻要新,选择的报道角度也要突出新。因此,对于一些经常而又反复宣传的工作,反复宣传的主题,就要研究新的角度,从新的角度中再去选择好的角度。
二是要注重一个“引” 字。新闻报道的职能之一,是对工作的引导。因此,在选择报道角度上,要考虑主题的需要,要考虑对工作的引导和启示作用。如果离开了引导作用,一味去追求“新、奇、特”的角度,就失去了新闻报道应有的意义。
三是禁忌一个“偏”字。选择好的报道视角都应该从新闻的基本事实出发,切忌离开最基本的新闻事实,搞人为的“贴金”,甚至依“气候”选择角度。有的工作明明是过去做的,但一个时期上级强调某一精神,这时为把过去的工作报道出去,硬是把新闻事实贴上某一精神“标签”去宣传。因此,选择报道视角,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禁忌乱贴“标签”,禁忌“移花接木”。
本网记者:王传钧

       作者介绍:王传钧,男,汉族,1975年5月生,本科学历;政工师,煤炭资讯网、《现代班组》杂志、《企业家日报》《现代物流报》《中国水运报》特约记者,全国企事业优秀内刊“十佳主编”获得者;拥有二十年新闻宣传实战经验,曾连续7年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任集团宣传主管、《济宁能源报》主编等。
       著有我国首部“矿山安全-应用心理学”类通俗读物《地心深处那束光》、煤矿职工励志读本《煤矿职工必修的8堂课》、新闻记者手边书《写好新闻 给你6把金钥匙》等多部,其中《写好新闻 给你6把金钥匙》一书2014年曾被《煤炭矿山报》整本转载了三个多月。现为山东省济宁矿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机关干部。

本网记者:王传钧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