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宋斌虎:浅谈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的难点和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20/12/30 12:02:43    论文、言论
      新时代,在国家鼓励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对于劳模先进提出了新的标准与要求,那就是创新,而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正是新时期一种传承劳模精神的新方式、新载体、新品牌。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地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持续发展,以劳模为样,让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进一步加强职工在工作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竞争能力,引导职工进行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一、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与意义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由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均较强的劳模、工匠人才领衔,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主要工作内容,以解决生产难题、推动单位生产经营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职工自主研究、自主管理、自主创新的作用而进行的群众性创新活动,能有效提升企业在经济、技术、服务、制度等各方面创新创效工作的水平和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而劳模精神是源于我们身边每一位身份普通、岗位平凡、业绩突出的劳动者,其核心价值是一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一种对职业、对社会、对国家、对企业的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创建管理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能有效地将企业原有的科技创新、人才培训体系有机融合,汇聚起强大创新力量,拓展创新成果,必将对进一步加快企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展难点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个新生事物,在管理理念、运行机制、日常管理考核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运行机制存在缺陷。在年度工作安排、创新项目设定、科技攻关协调、创新成果指导、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青年技术人员后续成长方面针对性不强,对外学习交流过少,管理视野不够开阔。劳模、技师、青年职工在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存在单兵作战现象,聚智创新、协同攻关的合力没有充分发挥。
  二是劳模创新工作室没有与企业现有的职工培训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深度融合。工作室日常活动主要侧重成员之间的知识学习、业务交流和技术切磋,与人力资源部门在职工培训方面的合作很少,技能大师的绝技绝活绝招没有得到有效分享和广泛传播,导致初中级工作乃至高级工技能提升相对缓慢,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后劲不足。
  三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缺乏人力、物力的有力支撑。由于受制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不足,严重影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活动。目前,工作室的管理丛书、科技图书、必备的工具书较少,相关信息搜集系统亟待完善;配套服务的机修车间由于设备数量有限、生产任务较重、人员紧张,承担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影响了创新成果。
  四是劳模创新工作室实际作用有局限性。由于劳模创新工作室对劳模及成员职工的支持力度有限,影响了工作室创新作用的有效发挥。同时,工作室受限于各种客观原因,开展的活动次数不多,所做的项目研究持续性不强,而且工作室活动仅限于小团体内部,对工作室以外的单位职工辐射很小,未能将劳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效应放大。
          三、对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和管理方法的对策
  新形势下, 工会组织必须坚持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为主管部门,如何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管理,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功能,充分发挥其创新作用。
  (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按照“科学规划、积极推进、凸显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为创新工作室配备专业技术、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工作人员,把爱岗敬业、技术精湛、锐意进取的人才吸纳到创新工作室,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对创新工作室做到“三定”,一是定课题,根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和技术研发中的热点问题,制定劳模创新工作室中长期和短期的攻关课题。二是定计划,将创新工作室任务逐月分解,让创新工作室成员人人肩上有指标,既感压力又有动力。三是定制度,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制定出严格详细的管理考核制度,形成按制度管人、依规章考核的良好局面。
  (二)夯实职能,创新载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展、技术攻关讲座、新产品研发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入手,大胆进行改进,使更多的职工在学与思中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提升职工素质。在日常工作中,要把各区队、车间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小诸葛”等跨工种、跨行业集中起来,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定期学习“充电”,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集思广益破解新产品研发中的壁垒问题,使职工的学习行为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到根据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
      (三)上下联动,争取党政支持。作为主管部门,工会与劳模本人应加强协调,向单位行政方阐述创新工作室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单位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争取跳出工会圈子,将工作室纳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制度,作为企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根本上解决工作室的保障问题,确保劳模团体能够在良好的物质条件下进行创新,产生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同时,针对部分项目资金不足问题,通过与企业生产技术部等单位沟通,争取将其纳入科技创新项目范畴,使其获得行政层面的大力支持,为项目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此外,还要邀请单位行政领导前往创新工作室开展较好的单位观摩,让其切身感受创新工作室对单位发展的促进作用,坚定管理层对工作室的信心和决心。
  (四)群策群力,实现“产学研”结合。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离不开好的项目、充裕资金的支持。为此, 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做到“三抓”:即抓导向,引导工程技术人员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增收节支、工艺优化、设备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提升等活动开展创新。抓核心,组织工程技术人员集中研究解决制约影响企业生产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有创新载体,便于孵化出优秀的创新成果。抓对接,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中涌现出的“金点子”提供实践机会,着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满足企业发展和职工个人成才的需要。
  (五)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劳模和先进人物总会给人以榜样的力量和带头作用。所谓带头作用,就包括了岗位作用、纽带作用、传帮带作用和社会作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要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安全生产、创新驱动及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安全生产中敢于谏言献策。同时,要围绕企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管理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把好的工作方法、技巧、绝活传授给职工,并予以悉心指导,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助推企业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总之,劳模创新工作室要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劳模的专业技术特长,立足本职,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服务。要善于以课题、项目为纽带,把职工中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吸引过来,发挥人才培养、项目攻关、科技创新、团队协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应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创新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 宋斌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