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欣:征程七十载 赤心追梦人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21:57:38    散文荟萃
      一朝地质人,不忘初心。时代新征程,与国同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纵然我们都是平凡的地质工作者,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赤子热血在燃烧的地方,就有力量与希望。
      地质铁军的抢险救援攻坚战
      2019年5月底,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潍坊隧道应急救援中心终于将自然灾害频发的南石壁隧道成功治理,确保江西境内大广高速公路江西武宁至吉安北段安全畅通,完成了一场漂亮的抢险救援攻坚战。
      南石壁隧道位于国家干线大广高速上,地处上高县南港镇南港水库与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苍上村之间。隧道在2008年竣工验收当年就遭遇了重大自然灾害,且在之后的十年间,开裂涌水、突泥、山顶出现塌坑、仰拱隆起渗流等相继发生。先后经受了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五次特大自然灾害后,衬砌、仰拱、排水等结构遭受“毁灭性”损害,整个隧道已经“遍体鳞伤”。并且检测发现,隧道围岩及衬砌结构自稳能力和承载能力极差,安全系数很低,一旦遇雨季,对过往车辆和人群产生的安全隐患不可设想。
      虽然隧道接受过多次“急救”治理,但它的“顽疾”仍然“治表不治里”,只有系统的“硬核”治理措施才能应对隧道的“病入膏肓”,根治隧道灾害问题、保障长久安全通行已经刻不容缓。
      接到南石壁隧道的灾情警报后,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潍坊隧道应急救援中心的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立刻组成应急救援“突击队”,带着6台设备第一时间赶往灾害现场,同时聘请专家组对隧道的“顽疾”进行“会诊”,火速制定了一套科学可行的“抢救”方案。
      在救援突击队面前,“病魔缠身”的隧道仿佛手术台上的伤者,急需精准而快速的“治疗”,时间紧迫但每一步都风险重重。面对洞内灾害段,施工队依据“分段治理,重点突出,源头堵截,深部封堵”的治理原则进行注浆综合处治;同时根据探测结果及钻探揭露围岩情况,对隧道重点灾害区域进行综合注浆治理;在摸清溶洞及软弱区域的空间展布后,实时调节钻孔参数,采用系统封堵注浆和区域加固注浆的治理方式,最终形成全封闭隔水加固层。日夜不休的突击加上如此“硬核”的救援措施,南石壁隧道终于“起死回生”。
      追梦人在路上
      国之梦,亦是国人之理想,地质人之初心和使命。
      《华严经》有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地质人的初心和使命,便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地质事业做贡献,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使身在险途,也不应忘记为何出发。
      刘少奇曾说:“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江泽民说“从事地质事业无尚光荣”。为地质事业奋斗了一生的温家宝总理更是身体力行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那幽深隧道中的每一步,都留下追梦人的脚印。
      幽黑、密闭的隧道里,空气流动速度近乎停滞。溶洞、溶腔、裂隙、破碎发育的复杂地层,任何灾害都可能在下一秒发生。
      然而赶赴救援前线的突击施工队,未经片刻犹豫便踏入前方那片未知的黑暗。是啊,他们何曾思考过自身的安危,却满脑挂念着通行人群的安全。也许这样的以身历险、昼夜赶工,只能换来高速道路早一点恢复通行,但更安全、更通畅的大广高速哪怕早一点开放畅通,都能让无数期盼的旅客早日到达目的地。
      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从来不仅以速度较高低。这场倾注心血的隧道救援,也同样不会止步于“抢救”成功。
      为了确保通车安全,防止灾害来袭时重蹈覆辙,救援突击队确定了一套根治治理方案,决心彻底消除“病魔”。这就意味着,从2018年9月开工到2019年6月初南石壁钻探、注浆施工完成近三百天的时间,救援队都要坚守在隧道,日夜不间断地施工。
      秋冬的野外,寒凉消肃;夏日的山岩,烈日酷暑。环境恶劣,风吹日晒,隧道施工地只有机器设备的轰鸣声和隐约来自勘探工具的敲击声。救援队的成员分为2个台班勘探隧道,并根据情况实时调节设备,夜以继日,从未停歇。
      站在时空之上仰望,历史倒挂着惆怅。也许70年前的这片土地,也曾经历过这样的“救援”。但那时轰鸣作响的不是现代化勘探设备,而是战争的炮火;那时也有这样一群人,拿着土枪土炮,甚至自家的农具,靠战略和勇敢与敌决一死战。
      70年后的今天,这一山一石仍然回荡着光荣的号角,这群挥汗如雨的地质人继承了勤劳勇敢的血脉,手中的武器从旧枪炮变为现代化勘探设备,不停的是勇敢前进、直面挑战的坚毅步伐,不变的是推动祖国繁荣富强的赤子之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而求索。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地质人,要做当代的追梦者,勇气为铠,毅力为甲,意志为翼,在时代的新征程上留下深深的足迹,哪怕时不我与,只争朝夕,也能踏出一片新天地。
      新时代的开拓者
      刘禹锡曾在诗中言:“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永怀热忱的地质人,愿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以日新月异的科技为笔,以本领过硬的血汗为墨,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千百年前的洞中人,只能从火光的影子中窥探大千世界的一角;而今天的发达文明,则用智慧的光芒照亮着每一个黑暗而未知的隧道。
      打赢南石壁隧道“攻坚战”的,除了“硬核”治理措施和地质救援“突击队”,自然也少不了新科技的支撑。针对隧道钻探注浆施工的特殊性,治理项目组研发并应用了多项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首先是采用了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型平台式钻机和定向钻机进行钻探,对隧道360度全角度钻探施工,保证了钻探施工的质量;其次,采用了新型、复合型、环保、速凝以及可控型材料与单液型注浆材料结合的方式应对隧道涌水涌泥的难点,保证了病害治理的效果;最后,新型隧道湿式除尘和套管防突出装置、扩展型定向钻机等新设备和工艺也被使用在项目中,并取得了突出效果。
      新技术在灾害救援方面的运用,是地质人用科技的发展来应对不测,用技术的羽翼来实现梦想,势必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谁曾想到,南石壁隧道灾害的救援工作刚要进入尾声,1000多公里外的川蜀大地又发生了一场令人心痛的地动山摇。
      抢险救援队员还未能回家探望翘首盼儿归的父母,更未有时间与妻儿短暂的团聚,甚至还未来得及片刻的休息,便整装待发。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急赴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地质人独有的“四特别”精神,奋不顾身地执着于抢险救援的最前线。
      这是祖国在前进,这是时代在呐喊。当新时代的号角吹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都会有勤劳勇敢的地质人组成新时代的铁军,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向前跑,举着星星之火,带着赤子的骄傲,哪怕风雨兼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作者:山东省煤田地质局 赵欣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