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幸福聚焦

煤炭资讯网 2020/5/28 11:43:37    焦点话题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立即找好房>>>

幸福里APP现推出【幸福聚焦】栏目,从用户聚焦、热点追踪、楼市观点三方面让您快速了解楼市一线讯息,看清楼市发展态势。


用户聚焦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买房除了会担心房价下降外,他们还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房屋寿命问题,万科创始人王石都说,普通住宅30年就可能面临拆迁,二是房子就70年,花那么多钱买的房子,最终还不是自己的?所以,在他们看来,这跟租房有什么区别。话说回来,买不买房对每个人来说,站在不同的角度确实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不能苛求一致,也暂不给出评价,今天我们来说说与房子有关的另一件事儿,即房产证。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房产证,是房屋所有权证的简称,一直以来,在出租房屋、买卖房屋、使用房屋时,房产证作为权利凭证,受到国家法律保护。房产证就真的那么重要吗?请接着往下看。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

房产证的主要功能是保障登记活动安全,在交易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其实是非常有限。一方面,房产证是证明确保完成登记行为,登记机关在完成房屋产权登记后,将房产证发放给权利人,如果出现房产证与登记薄内容不一致情形,权利人可以要求登记机关恢复并承担责任,因而,房产证的主要作用是约束登记机关行为,对权利人来说,起根本作用的是登记簿,而不是房产证。

另一方面,房产持有凭证本身也在随着政策调整而变化。现在我们新办理的房产证叫“不动产权证书”,这要追溯到2015年3月1日开始实行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根据国家工作安排,自2017年5月1日以后,全国所有市县均要求停止发放老的房产证,全部发放新“不动产权证书”。即便如此,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仍在发生变化,到2018年9月17日,全国首张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在南宁发出,根据政策要求,该证书具有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同等效力,已实现与金融、税务、住房、公安等机构和部门互认,可谓“一机在手,信息全有”,截至目前,全国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使用已非常普及。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房子70年到期后到底归谁所有?

这里先要澄清一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房子70年期,其实指的是房屋下面的国有土地使用年限是70年,而不是房屋本身,土地上建造的房屋是个人私人财产,具有永久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此外,国有土地使用年限70年,是从开发商拿地之日算起。比如,某开发商在2020年拿的地,即使加班加点盖房子,等销售给你,再到你拿到钥匙入住,起码也在2年以上,如果是分期开发,最后那批拿到房子的购房者,其国有土地使用年限就更短了,一般以50多年,60年居多。有的购房者比较在意这个时间,可在网上查询一下开发商拿地时间就知道了。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关于房子下面国有土地70年到期后如何处理?国家《城市管理法》的第22条和《物权法》的第149条是这样规定的:住宅用地到期后自动续期,按照“最高费用不超过5位数,最低不低于15.6元一平方米”补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应在期限届满前一年提出申请。

再啰嗦一下,从相关规定来看,应明白一个道理,房子持有凭证是为方便权利人行使权力之用,不管是房产证,还是不动产证及其电子证,不会带来房子所有权自身的改变。而国家出台的物权法也是旨在保护个人合法财产,所以,房子70年到期后也没有必要忧虑,最少的成本和最便利的程序是政策出发点,我们就放一万个心吧。

来源:专聊房君


热点追踪

国家发改委:今年推动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5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推动完成一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在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今年的中国如何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的提问时,宁吉喆坦陈,今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前所未有,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不过,他随后话锋一转,“同时,危中有机,危去机来,国内疫情基本阻断后,我国经济运行恢复的势头稳中向好。”

宁吉喆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到“六个强化”。

来源:观察者网


楼市观点

仅剩7个月!4200万亩集体土地、2.7亿亩宅基地要确权,惠及6亿人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动向,最引人瞩目。

一方面,是土拍再度掀起热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已经有七个城市今年以来的累计土地出让收入超过500亿元。其中杭州最高达到1024亿元,北京为997亿元。

5月19日,佛山一宗地溢价率达到75%。同日,北京三宗地合计出让金达133.9亿,溢价率突破30%,其中两宗不限价地块楼面价突破7万元。

20日,成都天府新区一宗地卖出21.89亿,溢价率突破50%。

更离谱的还是广州,5月18日,30余家房企拍卖持续近10个小时,最终出让了11宗地,揽金240亿元。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另一边,是土地新政接二连三的发布。

早在去年8月份,集体土地入市的法律障碍已经扫除。

去年9月份,自然资源部分两期举办了新修改土地管理法专题培训班,开始为集体土地入市做配套准备。

今年开始,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开始全国推行。

4月份,高层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指出: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负责。

4月末,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2020年要实现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省级全覆盖,力争改革覆盖面扩大到所有涉农县。不难看出,以上这些政策, 都与集体土地入市有关。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最近,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对乱占耕地建房、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小产权房等,不得办理登记,不得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其中还提到了一个时限:2020年底前,要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掰指头算算,距离年底只剩7个月时间了。

我们的宅基地有多少?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实地调研及综合测算,全国宅基地总共约有2.7亿亩,其中空置约有1.14亿亩。

我们的集体经营性土地又有多少?据测算,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4200多万亩。也就是说,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4200万亩集体土地、2.7亿亩宅基地要确权。照农业农村部的统计,在集体产权试点推广方面,全国已有超过36万个村完成改革,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亿多人。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在年底前完成确权?

说来话长,原因有二。

1,有利于农民家门口就业。

以前,农民确权土地上建设农用设施审批手续慢,农民创建工厂,审批建设用地繁琐复杂,宅基地的问题一直是限制三农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宅基地和集体用地的确权,将有助于缓解区域投资因土地而受阻的压力,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快农用地审批时间,更多的资金、投资也会涌向农村。随着大龄返乡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更多的土地确权,有利于在家门口就业上班。

2,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2015年时,注重盘活农民土地用益物权,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到了2016年,进一步明确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指导方针,提出了完善"三权分置"办法。到了2018年,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法,承包方承包土地后享有土地经营权,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进一步进行流转。

很明显,近几年越来越密集的动作,都是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否则上亿亩空置的宅基地和集体土地荒废在那里,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不如在土地完成确权、保证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允许他们把经营权让渡给他人,大家都有获益。

房产证将“如同摆设”?房子70年到期后归谁?国家给出“答案” | 幸福聚焦

一边是土拍火热,另一边是土地新政频出,说明了什么问题?

这是一场楼市“长效机制”和“投机情绪”的一场赛跑。

土拍火热只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表象。为什么北京、广州、杭州、苏州这些地方卖地动辄就是上百亿?原因很简单:人口常年涌入,土地供不应求,这是“供需失衡”后的正常市场现象。

而土地市场连续发布的新政策,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供地不足和刚需的居住问题。宅基地和集体土地的确权,可以吸引农村人口回流。集体经营性土地加速入市,可以扩大租赁房、保障房的供给体量。

这“一减一增”,就是为了使楼市的供需回归平衡,房价重回理性,也让我们找回曾经记忆中的美好家乡。

来源:蓝白观楼市



来源:幸福里APP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