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翟镇煤矿:塌陷地“变形记”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2:59:01    通讯特写
       近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吉泰集团的职工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又有了一项新任务,就是到“吉泰园”塌陷区采摘已经成熟的金银花,目前采摘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天,共采摘了2500多斤新鲜金银花。通过询问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整个塌陷地共种有20亩金银花,预计10天左右收完,按照市价60元一斤,这次采摘的所有新鲜金银花烘干后可以创效6万多元。
      “很长时间没有过来了,这次借着来采摘金银花的机会来看到看到咱们矿生态园的建设,跟当年的荒地完全就是两个样子。”前来义务采摘的该矿职工郭四妮说。
      在翟镇煤矿西南方向3公里处,有一片300多亩的煤矿塌陷地带,下塌量平均3-5米,最深处接近6米。这就是此次采摘金银花活动的生态园前身的状况。这片区域在治理以前,是一片荒芜之湾、泥泞之滩,茅草丛生,废弃物满地。 


      为了解决塌陷问题,翟镇煤矿与当地政府部门签订了塌陷地治理协议,把塌陷地治理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共建和谐矿区、创建美好家园的系统工程来抓,经过短短几年的综合治理,把塌陷地打造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园。如今,300多亩昔日塌陷绝产之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集种养殖、餐饮、培训、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生态园区,近10万株各类树木簇拥成荫、几十种鸟类在林间飞翔唱歌,整个塌陷地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通过走访,笔者了解到,在治理伊始,该矿聘请山东省园林专家对整个塌陷地治理进行了规划设计。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合塌陷地实际的综合开发治理计划,并以恢复耕种条件为中心,以改善农业生态为重点,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优化农业结构,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
      该矿根据塌陷地所处的地理位置,重点建设了“精造经济苗圃园”“精造特色养殖场”“精造生态怡心园”“精造培训基地”“精造旅游观光区”五大特色模块。
      他们把建设经济苗圃园作为一期工程,对矿区塌陷地采取挖高垫低、挖池取土以及购买土方等处理方式。近几年,该区域先后共栽植生长快、成材快的速生毛白杨12000多株,分片栽植穿天杨、墨松、龙爪槐、百日红、紫叶梨、红叶梨、云杉树、樱花树、蝴蝶松、大叶冬青等6万多株。与此同时,在苗圃中间插种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草药,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土地资源。今年以来,该区又投资20万元,重点优化种植结构,重新复垦土地100亩,种植高附加值苗木17000棵,花生60亩,努力增加经济效益。
      该矿根据现有的多个池塘,做活“水文章”,进入并实施塌陷地治理二期工程。将多个池塘经过加工修整种植当地藕、养殖各种紧俏鱼种,鸭子和蟹子。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养殖散养的草鸡、肉食鸽、肉食兔和肉食狗等,逐步形成具有生态特色的养殖场。
      为满足人们享受自然、品味美食的需求,该矿发挥园区的自然优势,利用10多亩土地,建造了怡心园、怡心亭、怡心广场和多个“生态餐厅”,成为职工及周边群众会朋聚友、交流情感的绝佳之处。
      为满足和方便职工就近学习汽车驾驶技术,该矿整修塌陷地1000平方米,硬化铺设花砖,建成汽驾培训基地,为职工搭起学习汽车驾驶技术平台。由于办证快,服务优,吸引了众多职工及周边群众报名学汽车驾驶,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做大生态产业链,建设经济生态园,翟镇煤矿今年又着力精造旅游观光区,投资10万元,改造修整一处池塘,专门养殖金红鱼和万只商品鸭,改造建成容纳百余人的游泳池,以满足越来越多的游客需要,实现养殖、观光、销售一条龙服务。为了充分延伸种植链条,扩大生态园区规模,他们还开辟土地种植西瓜、甜瓜、美国红葡萄等天然绿色瓜果、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蜜桃、红富士、苹果梨等果树,努力把园区建成生态经济园和旅游观光点。
      为管理好塌陷地,保障治理成果,该矿专门成立一支专业队伍,实行看护、养护、防治、管理一体化,对塌陷地实施综合科学管理。正是由于对塌陷地的科学治理,如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得到初步显现:先期种植的万株毛白杨已经成材,种植的各类经济苗木供不应求。
      “我们有理由相信,昔日一片荒泽的塌陷地,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治理,必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矿矿长魏文说。



本网通讯员:葛金余 赵恒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