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俊丽:开展群众安全监督工作实现企业安全和谐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9/21 20:01:22    论文、言论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天字号”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是职工群众。开展群众安全监督工作,是充分调动全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构成严密的群众安全生产网的重要过程,也是促进企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的重要途径。
          一、转变观念,认真审视群众安全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群众安全工作的基层性赋予了她广泛的辐射作用;二是群众安全工作的渗透性赋予了她持续的影响作用;三是群众安全工作的直接性赋予了她有效的带动作用;四是群众安全工作的实用性赋予了她可靠的监督作用;五是群众安全工作的密切性赋予了她有利的保证作用。以上这些作用的有效发挥,必将取得任何一项行政管理制度所不及的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联系实际,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竞赛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安全宣传教育方面,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好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探索对基层职工安全思想教育,想尽一切办法,真正把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名职工的思想上、行动中。
     在群众安全组织方面,要充分发挥广大群监员、协管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积极配合行政,认真抓好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大对公司领导干部、班组长、特殊工种等现场关键人物的监督检查力度,上下努力,共同把安全工作搞好。
      在群众安全活动方面,要组织开展好群众安全工作竞赛,不断丰富竞赛内容,广泛吸引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努力提高职工的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能力;要真正把安全工作的关口前移到生产一线,重心下移到生产分厂、班组和个人,努力保证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三、高度重视,全面发展和关心支持群众安全监督工作
      群众安全工作既是国家安全工作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整个安全工作的基础和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抓安全工作最后的落脚点就在职工群众。要认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抓安全的原则,通过广大职工群众自觉主动地全员参与,才能堵塞漏洞,防止和减少事故的发生。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依靠群众搞好安全工作,真正把群众安全工作列入行政安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专监与群监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时,要统筹研究、部署群众安全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公司群监组织在安全监督检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发展和关心支持群众安全监督工作。
     一是要支持群众安全组织独立行使监督权,充分发挥公司群众安全组织和广大群监员、协管员在安全监督检查方面的特殊作用。
     二是对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及重大事故调查分析处理等,要有群众安全监督组织参加,并认真听取群众安全监督组织的意见。
      三是公司要主动为群众安全组织提供必要的物质和工作条件,对群众安全活动、群众安全工作所需的设施、设备、资金等,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给予解决。同时,公司要对预防事故、避免事故做出重要贡献的群监员进行重奖。
          四、理清关系,实现企业安全和谐发展
       如何搞好安全生产,处理好安全与企业发展中诸多工作的关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我认为,要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以下十个关系:
     一是正确认识安全与改革的关系,安全管理及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经济改革是推动生产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大举措。曾记否,主辅分离、减员提效、精简机构、部门合并等轰轰烈烈的举措,也确实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一些高危行业的企业以减员提效为目的,取消、兼并了安全机构,砍掉了安全管理人员和一些必要的岗位操作人员,是犯了安全之大忌。其背后必然是安全生产被动挨打,安全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增多。机构没有了,就失去了对事故预防的手段。要害岗位的人员减少了,使操作者手忙脚乱,精神紧张疲劳,难于对机械或物质状态进行正确判断和控制,使事故乘虚而入。
     改革是历史赋予企业的使命,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持证上岗操作是安全生产法赋预企业领导的责任,改革和安全生产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和稳定,二者是统一的。笔者奉劝企业的决策者,在处理改革与安全的问题上,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要明确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定,没有安全就不顺民心、不得民心的道理。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一定要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前提,无论怎么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能变。因此,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只能加强不能消弱;要害岗位人员只能加强不能减少。
     二是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持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不动摇。特殊的生产环境,给我们提出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这一永恒的话题。没有生产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保证不了生产,安全与生产是统一的,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但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为了追求高速度,职工为了追求高收入,安全生产往往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常常出现安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
     “安全为了生产”的提法,人们容易接受。创造一个安全的作业环境,工作起来心情舒畅,干起活来大胆放心,工作质量高、效率高。“生产必须安全”就难以把关和接受,在艰巨的生产任务面前,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面前,往往生产不顾安全,为了抢进度完任务,总有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其结果导致了大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生产任务和经济利益都受到了严重影响,有的虽然一时未必发生事故,但从此埋下了事故隐患,或植起了职业病病根。因此,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用教训和鲜血总结出来的道理,是任何主观愿望都不能改变的客观规律。所以,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者一定要树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的意识、树立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真心做一个对企业、对职工、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人。
     三是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效益,效益是靠管理来实现的,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益。事实说明,一旦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消耗在事故抢救和处理中,严重削弱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给广大职工心里带来很大压力,也会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应有的活力和竞争力。无疑也就失去了利润和效益。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安全与效益的因果关系,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克服那种重效益轻安全的糊涂思想,把生产引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
      四是正确认识安全与设备的关系,树立管理与设备并重的思想。安全管理与设备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两个主要的要素。管理是指对人和物的管理。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人和物进行规范和要求。具体说对人主要是指对人的素质和行为进行规范和要求;对物,主要是指对物的功能和作用的质量进行规范和要求。无论是对人还是对物,管理最终是靠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来实现管理的目的。设备是企业经营中的生产资料,一定条件下,设备的先进和落后,取决于安全生产的优劣、生产效率的高低、经济效益的好坏。
      管理与设备是生产建设的两个方面,是互补关系。就安全生产而言,管理与设备并重。管理是根本,任何设备都是靠人的操作和管理发挥作用的,离开了管理,设备就成了“装饰”,甚至是事故隐患。设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手段之一,是管理者的“眼睛”和武器,具备安全生产的本质功能,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措施。因此,为了实现安全生产,首先要下大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向管理要安全,向安全要效益。要对安全工作抓的紧、管的严,措施要到位,落实要扎实。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努力提高设备水平,实行科学治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要舍得投资,下决心把落后的东西更新改造掉,用现代化安全监测仪器和设备,改进和提高技术面貌,积极改善安全技术手段,为安全生产奠定物质基础。
     五是正确认识安全与质量的关系,持续开展质量达标活动。企业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质量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凡是质量标准化搞的好的企业,生产环境均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安全事故就能避免或减少。质量标准化和安全有着直接的本质关系,国家把原“质量标准化”的提法更名为“安全质量标准化”想必意义就在这里。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生产活动中综合治理的过程,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认真操作落实,有的必须进行必要的资金投入,有人认为这种投入换不到效益,是不合算的。然而,生产实践证明,哪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差,那里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就高。如果将搞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投入与用于抢救和处理生产安全事故的资金相比,恐怕只是九牛与一毛之比,对比之下显然是合算的。因此,精明的企业决策者,绝不应该忽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把大搞安全质量标准化当作企业发展的战略,常抓不懈。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质量责任体系,要把技术规范和标准贯穿到生产流程的各环节、各岗位,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只要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坚持不断的开展下去,避免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才会得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是正确认识安全奖与惩的关系,发挥好正反两个典型的作用。安全奖惩制度是安全管理中的常规手段,也是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奖与惩均是激励机制。奖励是正激励,目的是鼓励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产生正面影响;惩罚是负激励,目的是制止企业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过失行为,强化企业领导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也是安全教育的一种方式。二者手段不同,但相辅相成目的一致。
无论奖或惩,都应有标准和尺度,都必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们的企业都有安全生产奖罚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两手都要硬,要使人们有对比意识,既要体现到安全生产搞的好就有利可图,有实惠可得;又要领略到安全生产中不按章办事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要注意做好两方面的思想工作,一要防止受奖者沾沾自喜、麻痹大意,二要避免以罚代管的负面影响。
     七是正确认识安全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解决好主动与被动的问题。从安全监督检查的角度分析,检查与被检查是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但在实际管理中,又是对立统一的。由于我们明确了企业党政一把手为安全第一责任者,通盘谋划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所以,所有的从业人员是安全管理的主体,作为被监督检查对象与检查者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责任不同。被检查者作为安全管理的主体,要加强逐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促使安全工作由被监督变为自觉行动。作为上一级安监机构组织的安全检查,在安全管理中起着“法官”的作用,是安全管理中的辅助手段和措施之一。再者,安全生产贯穿生产全过程、全空间,也包含着安全监督检查机构自己。利益的一致性与分工的不同既矛盾又统一。即使发生了疏漏的问题,有各自责任制制约着。当前,需要完善检查形式和方法,规范检查行为,以制度的方式明确检查机构的责任,进一步使检查收到实效,使主动与被动更好的统一起来。
     八是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与政治责任的关系,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对安全工作十分重视。2002年11月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大法,从此,安全生产有了法律的规范约束。同时,在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健全监管机构、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开展专项整治、严格纠正责任追究和增加安全生产投入等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向好转。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还很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公司的设备多而危险性大;有些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这些问题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解决这些问题,一靠制度,二靠政策。但归根结底要靠领导的重视。领导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根本。只要领导认识到位,任何复杂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九是正确认识生产与生命的关系,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一切为了人类,人类的一切靠人的努力来实现。然而,人一但失去了健康和生命,就无从于生产建设和经济活动,无从于为人类创造财富。因此安全与健康问题,是直接影响人类高质量生产、生活、生存的问题。安全、健康是人类的追求,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前提。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安全生产方针。要真正贯彻和落实好这个方针,企业领导务必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一切围绕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做文章,决不能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和政治资本,时刻牢记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教育和培训等紧紧围绕人的健康和安全去落实,把“以人为本”渗透到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始终。
十是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与和谐社会的关系,以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司提出建设和谐企业,就是要使社会更加和谐。
      构建和谐企业,企业的一项关键任务就是搞好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安全生产搞得如何,是衡量一个企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安全生产与和谐社会的六大因素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和谐社会要民主法制,搞好安全生产必须依法治安,法律法规是武器;和谐社会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的起码条件是每个人都有劳动的权利、生存的权利,劳动、生存必须由健康和安全做保证;和谐社会要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只有实现了安全生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才有保证,家庭的平安幸福才有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社会的安定和谐才有保障;和谐社会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安全生产要适应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违背自然规律就要受到事故的惩罚。
     就企业而言,如何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管理,首先要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对企业设计的最根本要求。
     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必须对各级各类人员及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通过与公司各单位及负责人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按责任和要求追究责任。
      要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要重点把握好培训对象、内容、形式、效果等4个环节,切实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性,把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与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激励机制相结合,使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结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公司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正确处理好以上十个关系,进一步树立常抓不懈、警钟常鸣的指导思想和抓安全就是讲政治、抓稳定、抓效益的观念,坚定不移地把群众安全工作摆在安全工作首位,不断强化和深化群众安全工作,进一步扩展群众安全工作的作用和效能,促进整体群众安全文化理念的形成,建立起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实现企业安全和谐发展。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陈俊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