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送礼(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0:20:32    小说、故事、杂文
 
      老天大明了,任斌还在梦乡中遨游。
      这是任斌几年来睡得最安稳的一个晚上。脱贫攻坚任务终于可以告一个段落了。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他帮扶的“贫困户”刘三娃凭借着自己的双手,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走上了稳定的致富之路,再也不用他操心了。
      昨天他趁着年假的时间,专门去了趟白水沟里,看了趟刘三娃和他的鸡羊。刘三娃现在精神十足,信心满满。他到的时候,刘三娃正在修缮羊圈。刘三娃告诉他,来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底再赚一把。他真为刘三娃高兴。
      一阵手机铃声把睡梦中的任斌惊醒。他睁开眼迷迷糊糊的扫了一下手机屏,发现是刘三娃打来的电话。
      “三娃哥,怎么了?找我有事吗?”三娃哥从来没有这么早给自己打过电话,任斌怕有急事,着急的问道。
      “我把鸡蛋给你送到小区门口了。小区保安说防疫时期,不让我进去,你下来一拿。”
      “哎!你给我送的啥鸡蛋吗?让谁看见举报了!”任斌顺口说了句。
      “举报!谁如果举报你,我找县委书记评理去。鸡是你买的,钱是你垫的,这头一窝蛋不给你给谁?”说完,三娃挂断了电话。
      任斌太了解刘三娃的性格了,他知道他不下去,他是不会走的。任斌赶紧起身下床,顾不上洗漱就朝楼下奔去。
      刘三娃是刘家塬村农民,今年四十五岁。儿子在县城上高中,家里现在就他和一个长期生病的老母亲俩人,是任斌所有帮扶户中最早脱贫的一家。
      任斌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去刘三娃家那天是四月的一个雨天。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沟里一个破旧的窑洞里。窑里凌乱的摆了几件破旧的家具,一张简陋的土炕上,刘三娃眯着眼睛半倚半坐着,见有人进来忙起身站起。同行的村干部给他介绍了任斌,告诉他,任斌是县上的扶贫干部,是专门帮扶他家的,让他以后有什么困难就直接和任斌联系。刘三娃听后虽然非常激动,但还是无奈的说:“哎!人穷没办法,难过还得自己受。”
      其实,刘三娃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老父、老母、妻子、儿子,一家五口,虽不富裕,但也不缺吃穿。后来,先是父亲得病去世,这几年母亲又不幸身患宫颈癌,四处求医,负债累累。打这之后,每年他还要带母亲到西安的医院做定期检查、治疗。经过多次的治疗,母亲的病虽然控制住了,但家里却欠下了一屁股债。加上儿子大了,乡下没有中学,只有进城才能上高中。看不到希望的妻子也借陪读,住在城里不想回来。真是祸不单行,生活的重担压的他身疲力竭,眼睛现在也看不清东西了。
      面对艰难的日子,他们一家都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了。任斌知道这一切后,开导说:“ 相信政府不会抛弃你家不管的,现在首要的是你先要打起精神,坚强地面对生活。”
      离开时,任斌给三娃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还留下了三百块钱。虽然是一面之缘,但他预感到以刘三娃的个性是不会主动联系他的。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刘三娃的和善、真诚,给任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就是千百年来中国典型的农民形象。刘三娃平素与人交往言辞不多,神情黯然。
      任斌也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后来是因为上学才改变了命运。对刘三娃家的困境,他感同身受,仿佛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第一次见面后,他就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帮扶这不幸的一家。他及时找村镇和县上有关部门,给刘三娃家申报了“低保”。还利用周末时间骑摩托车捎上刘三娃到城里去看眼睛,跑前跑后找关系,托熟人,搭乖“白内障复明工程”给刘三娃免费做了眼睛手术。
      为了让刘三娃家尽快改变面貌,任斌发挥自己的专长把刘三娃家的困难情况写了一份专题材料,向上级做了详细汇报,还做了份帮扶规划。几经周旋,终于帮三娃家提前争取到两万多元危房改造资金。由于资金不够,任斌又积极动员科室里边的年轻人和村干部一起义务帮工和支助,赶在入冬前给刘三娃家盖好了三间可供入住的砖瓦房。房盖好了,没家具。任斌又通过朋友关系,从附近一家关闭的国营煤矿,以最低的价格买来沙发、桌子和床,甚至连过冬用的煤都送到了家里。刘三娃的母亲感激地说,就是再有个亲儿子,也不会有这么好呀!
      为了让刘三娃尽快摆脱贫困的“枷锁”,获取脱贫的“工具”,任斌在找准致富的“路子”上也下了一番功夫。他觉得刘三娃的优势是:长期在山里生活,会种植、懂养殖、肯吃苦、能耐劳,并且富有经验。他同村两委商量用足土地流转政策,鼓励刘三娃承包种植了异地搬迁腾退出来的农田。村里在农业政策、农业技术、农业保险、农业管理等方面向其倾斜。一年下来,“一麦一秋”便收入三万余元,刘三娃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贫困户摘了穷帽,只是脱贫路上的阶段胜利,接下来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
      任斌根据刘三娃懂养殖的特长,动员他在种好农田的同时,搞生态农业养殖,并向他承诺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并积极为他的生态养殖销售提供帮助。
      通过三年多的扶贫帮困,刘三娃已经从心里把任斌当成了比亲兄弟还亲的自家人。不用说,他对任斌的建议是言听计从,他最大的担心就是资金问题。虽然搞农业种植有了一些积蓄,但一方面要还账,另一方面给来年种植还要投入,而养殖没有圈舍不行,建圈舍又需要资金。
      这种遇到困难就找人求助的生活,对于要强的刘三娃来说,太令人难受了。他深深地知道,一个人,一个家庭,单单指望政府的救助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才会长久。另外,刘三娃觉得除了缺资金,更缺技术。原先的农家小户,养两只羊,养几只鸡,行就行,不成也罢。现在要搞规模养殖,他心里还真没底。
      在与村委会多次探讨后,任斌给刘三娃建议:放羊。村里有的是沟,沟里多的是草。乍一听这个消息,刘三娃有点蒙,从来没放过羊的他,能行吗?任斌仔细地跟他讲解:“你不要担心,啥时候走着总比坐着强。你先买几头羊练练手,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前期我再从村里给你申请些养殖补助给你兜底。等你把羊给养好了,养多了,好日子在后头呢。”
      就这样,在任斌的鼓励下,刘三娃开始了养殖之路。
      一开始,他怕不懂,就先养了十头羊来练练手,任斌又从畜牧局找来技术人员每个月都到刘三娃家来检查指导。有时候小羊生病了,或者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任斌就请人上门来救治。慢慢的,在大家共同的帮助下,刘三娃找到了感觉,把种地以外的全部精力都放到了小羊身上。每天放羊,割草,清理羊舍,给小羊洗澡,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有时候老羊下小羊了,刘三娃不放心,披个大衣成夜守在羊舍里看护。
      一路走来,刘三娃的心血没有白费,从起初的十头,二十几头,三十余头,到了去年的时候,刘三娃卖了二十头羊收入两万余元以后,还有二十多头羊。如今,刘三娃的羊舍里已经又有四十多头羊了,这样一来,今年卖羊收入又超过了去年。
      在养羊的同时,刘三娃还在任斌的帮助下,根据市场需要,在自己的院子里养了一百只蛋鸡,现在鸡娃已经长大,开始下蛋了,母亲叮咛他,第一窝鸡蛋一定要给帮扶他们的恩人送去。
      任斌下楼后,离老远就看见了小区门口的刘三娃,他依旧那么乐观,那么爽朗,尽管岁月已经悄悄染白了鬓发。他握住任斌的手说:“您放心吧,有政府政策兜底,再加上农业和养殖业收入,俺家的生活绝对会一年胜过一年。”

作者:蒲白技校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