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英媒看中国 | 中国迅速复苏,英媒又盯上了煤炭和污染...

煤炭资讯网 2021/3/21 13:42:45    焦点话题

华舆讯 据英伦圈报道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在去年9月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在过去一年中抗击气候变化斗争取得的最引人注目的进展之一,然而在新一个五年经济规划草案中关于如何细化其承诺的实质性内容较少。

国际观察人士曾期盼中国在淘汰煤炭方面作出更多承诺,例如暂停上马新的燃煤电厂项目,并寄望中国设定比2030年早得多的碳排放达峰目标。

《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新一轮五年计划在能源和排放方面设定了目标,即到2025年,非化石燃料占中国能源结构的比例从2020年的15%提高到20%,并确保碳排放量在2030年达到峰值的计划将在今年完成。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削减承诺定为18%,与上一个五年计划持平。然而,外国专家们认为,由于去年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几乎翻了一番,这样的目标设定相对保守。

分析人士估计,到2025年,中国的排放量将继续保持每年1%左右的增长。

对此,专家们警告说,减排工作需要更加积极才能有机会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即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最好是1.5摄氏度。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到2030年,全球排放量必须比2010年的水平削减45%,才有望实现这一目标。但联合国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迄今为止中国承诺的措施只会达到这一数额的一小部分,如果中国不承诺加快发展,缩小缺口的可能性将很小。

在中国从新冠病毒封锁中迅速复苏期间,钢铁、水泥和铝产量飙升,这意味着中国是2020年仅有的几个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国家之一,其下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增长4%。

虽然中国也在积极转变对煤炭资源的高度依赖,新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数量激增,但地方政府批准建设污染性煤电厂的步伐也很快。

非盈利组织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煤电产能是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三倍,并启动了730亿瓦的新项目。

分析人士称,中国的能源转变尚未克服来自各省和行业的压力,这些行业确信煤炭和污染行业对于确保能源安全和经济增长是必要的。

环境法慈善机构地球客户(ClientEarth)中国区负责人龙迪(Dimitri de Boer)表示:“目前中国的减排事业正在面临一场拉锯战——一些依赖煤炭的地区和部门对快速减排不太热衷,但中央政府趋向于叫停这些落后的污染企业。”

《金融时报》同时透露,在其近日看到的一封信中,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通知当地财政部,中方不再考虑煤矿燃煤发电站等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这意味着中国有意寻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融资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驻澳大利亚分析师西蒙·尼古拉斯(Simon Nicholas)表示:“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中国关于绿色一带一路承诺已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迹象。”

中国一再承诺,一带一路计划将以支持绿色发展为基础。去年12月,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呼吁列出污染项目的负面清单,以阻止对环境有害的投资。

去年,中国企业首次将大部分能源投资投向可再生能源项目。不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绿色一带一路实验室负责人王珂礼表示,只要企业保持对煤炭投资的兴趣,商业投资和交易可能就不符合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他说:“如果要使投资清洁能源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一个更广泛的趋势,理想的情况是,我们需要更加严格和明确的政策声明。”

“国际奥委会已经收到中国奥委会的好意,将额外提供疫苗用于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参与人员的接种。”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奥委会11日称,中国奥委会已提议向国际奥委会提供新冠疫苗,供推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者使用。目前距离推迟到今年7月23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四个多月时间。国际奥委会对这一提议表示赞赏,并称中国奥委会已同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以“两种不同方式”向需要疫苗的国家(的运动员)提供这些额外剂量:通过与国际(疫苗生产)伙伴的合作,或直接在众多已签署有关中国疫苗协议的国家/地区进行接种。然而,疫苗接种过程仍可能使奥运会难以实现全员接种。国药集团和科兴的疫苗均为两剂型,意味着必须间隔几周注射第二针,接种者到达东京几周前接种第二针疫苗才能有效。有专家表示,要想及时使参赛者接种疫苗,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艰巨挑战。

“我们很自豪能达到这个伟大的里程碑,但更让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和我激动的是,这部电影能够在新冠疫情期间重回影院,我们要感谢中国影迷的支持。”

《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Jon Landau)

——据BBC报道,中国的电影院在新冠疫情导致的关停之后已经恢复开放了几个月,本土电影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强劲的票房收入。曾轰动一时的电影《阿凡达》在中国重新上映后,再一次夺回了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宝座,上周末,该片全球总销量突破28亿美元大关。这部科幻史诗电影于2009年首映,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票房冠军,直到2019年被惊奇漫画的《复仇者:结局》超越。




来源:中国新闻社官方帐号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