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育培:经济新常态下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21/4/6 10:56:48    论文、言论
           一、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两面性与目的性价值观无法达到统一
      国有企业由于经济的新常态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中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即企业发展思想与发展目标皆达不到统一。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两面性体现在企业日常的经营思路与思政建设中强调的思路无法协调,这两者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一些国有企业过度看重经济效益的发展,却忽视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使得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发挥出其本该有的用处。但是,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又导致了国企发展受限制,使得部分国企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了本身的优势。
      价值观分三个层次,最基础的价值观层次就是目的性价值观,这是大家对自身生活态度的价值了解及评价[1]。而该种价值观无法达到统一的表现就是在如今的市场经济形态下,企业的现代化制度使管理层人员享受到了更多的支配权与话语权,但是更多的国企基层劳动人员却难以感受到与其主人翁地位相对应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有部分管理层的人员甚至将自己个人的发展需要视作企业发展的需求,这混淆了国企发展的目的性价值观,使得企业内部两级分化现象十分严重,长此以往必定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
      在经济的新常态下,企业要彻底改变这两种情况,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进度,对员工严格进行思想和行为规范,使企业经营生产与思政建设同步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企的长远稳定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制度不够完善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国企的日常发展中预渐显现出来,但是许多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激励制度完善度依旧不足。现如今有许多国企仍然采用着以前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方式不仅思想较为固化,更带有着一丝强制意味。这会使国企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排斥情绪,长时间下去会使企业的管理层人员与基础人员之间的和谐性下降,自然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单单只对工作方式进行转变是不够的,还要积极完善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制度,提高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积极性。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问题的原因
     我国在进行社会转型发展的同时,国有企业的基层人员与管理层工作人员的思想也发了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在如今的社会多元化发展现状下,思想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也是不可避免的情况。在传统理念中,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以集体与国家主义为指导思想,但是在如今的社会现实以及越来越多的拜金主义的影响下,这种思想已经不再是其原本的模样,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如今的员工心中已经所剩无几,集体利益在个人利益面前变得一文不值,这无疑加大了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难度。在如今的市场经济下,企业制度的完善性与之前相比虽有大大提升,但是权责不清问题依然存在,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中,如果不能在工作体制以及领导体制之间寻求新的平衡,将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国企新兴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产业链的不断调整也确实使员工工作效率逐步提升,工作流动速度加快,但与此同时也使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稳定性降低,使其有效性受到一定的削弱。除此之外,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本身就十分繁复,并且一些企业自身的条件不足,使得思想政治工作难以顺利进行,这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的思政体系建设难以适应如今市场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管理者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这都是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存在问题的原因。
            三、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一)完善工作制度
      对我国过去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如领导层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两级分化问题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国企的未来发展,必须认真看待并寻求解决方法。为了使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首先需要对企业领导层和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进行改进与完善,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生产的活动中去,确保企业的思政教育工作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全覆盖。同时,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制度中,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整个市场的运作机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除此之外,为了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与进行,必须对党的领导力度进行加强,明晰各个员工的任务及目标,处理好领导层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权、责、利关系,更好的在制度的框架下规范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的进程与方式。
     (二)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意识
      意识决定了行为。我国的部分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难以进行,原因就是其意识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当人员的意识不到位,自然工作更是难以开展。领导是企业的导向标,所以想要提升整个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程度,首先从领导层下手,一步一步带动基层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的领导层,需要具备长远意识以及眼光,需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动提升对思想政治的学习与领悟,再深入基层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提升每个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改变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既定认识,使员工积极主动的展开思想政治工作。
     (三)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
     在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企业文化起着异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一个企业的文化及价值观甚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在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中,应该将企业价值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让社会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共同体现在企业经营生产中,二者共同推进企业发展,这不仅是提升企业文化的一种方式,更能够坚定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精神,培养员工集体意识,使员工在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得以加强,员工对企业也更具有认同感与荣誉感,这使企业的员工将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企业上下职员团结一致,将力量拧成一股坚实的绳索,实现我国国有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国有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为了使国有企业能够实现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经济进步,就必须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进行改进与加强,完善相关制度的制定,改变领导层与基层员工的既有认识,同时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文化中,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各项制度相结合,共同促进企业的稳定长久发展。

作者简介: 杨育培,男,汉族,籍贯: 河北唐山,学历: 本科 , 研究方向:政治思想工作。


作者: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杨育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