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德坤: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21/4/6 11:00:20    论文、言论
       回首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攻坚克难,扶贫帮困,展望2021,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这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今朝,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一往无前,就让我们在党的光辉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重要核心的党中央及政府,着重于贯彻中国制造大国战略、全方位提升产业职工队伍素养和技能制定的重要战略部署。切实有效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直接涉及到产业职工以及企业根本性利益及国家的长期发展。对当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改革策略,以期为我国新时期产业工人团队建设工作带来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引领新时期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落实且获得良好成效。总结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课题,需要新探索、新机制、新经验。
          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存在的具体困难
     (一)在不同层面中工会组织的作用存在差异
     工会是产业职工切实利益的守护者与代表者,有着充分联系职工人员、组织系统完善以及坚定政治观念和立场的独有优势,在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担负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工会组织制度的特征,在地方领导形式中的话语权很有限,致使在展现引导作用过程中显得力量较为薄弱。有些地方工会表示,在带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当中,面临着较为严重的部门职责模糊、沟通渠道堵塞以及资源调动能力受限等等制约,进而限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推进。在企业内部,技术型职工的培训和管理、运用和评价、薪资和待遇体制等方面都是由企业的行政部门进行规定并落实,而企业工会很大层面上受到行政部门的制约,企业工会人员的工作配置较为不足,并且很多都是兼职,受到干部质量、工作职权以及资源投入等等方面的羁绊。在这样的环境中,企业工会尽管能够为产业工作队伍建设改革做出一定贡献,但是仍不能很好的在职工技术培训工作上充分运用主导作用。
      (二)职工认知和政策引导具有较大差距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主体就是广大职工,而且他们还是社会市场经济环境中的重要主体,通常偏向于遵守理性引导原则,重视现实利益的获取。假设制度通道顺畅,提高技术能够带来具体现实获得,则侧重于主动愿意参加职业技术培训,促进自身技术水平提高;相反,则热情度和积极性会降低。目前许多企业的制度制定还无法很好刺激职工职业技术培训积极性的提高,其技术提高和其实际薪资增加间还未创建起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在很大层面上限制了职工重视技术研究,提高自身技术能力的积极性。
          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对策
     (一)全面发挥政府引导、鼓励与资源投入的作用
     首先,要充分考虑企业当前职业培训较为薄弱的现实情况,增加财政对于职业培训的资源投入力度,进行职业培训工作体系建设。充分探究和全面创新校企合作以及工学结合等多重模式联合的新时期高水平技术人才培育机制,有效开展技术教育,采用规范化、系统化的教育方式。其次,利用国家财政补助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等方法,推动企业强化职工职业技术培训意识,如利用纳税扣除以及税收抵免等等的具体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激励。对于小型企业职业培训工作实力不足以及职工意愿度较低的问题,可思考对其职业培训工作给予特殊支持和优惠。对于企业的在岗职工技术培训工作、职业训练基地创建、培训机构建设等内容,利用政府财政补助形式,充分给予支持。对于企业得到高级技师资质的职工,以及参与现代化学徒制教育的新上任职工,予以相应的财政补贴。
     (二)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积极依靠群众优势
      首先要全面发挥工会联系群众、走进群众的先天优势,有效参与决策。目前,依据我国政府提出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规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全面制定本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案,而工会组织要利用自身的群众优势,走进职工参与调查,征集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从根源上给予最真实的、最有力度的政策意见和建议。其次工会组织要充分做好企业劳动模范评选任务,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精神以及积极进行劳模宣传活动。引导企业用技术领域劳动模范及职工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室进行命名,并且利用一定的奖励制度,为职工们进行技术创新和难关攻克给予更充分的资源支撑,使得职工成为攻克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的中坚力量。再者要对产业工人的劳动权益给予充分保护,使得所有产业工人能够共享建设改革工作的成果。工会组织要全力推动提升企业技术职工工作待遇政策的落实,推进职工跨区域以及单位流动等方面的社会保险关系顺利、高效的实现。此外,要保证针对企业职工实行的薪资奖励方案以及职工职业培训费用投入等等方面政策,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以及集体工资协商会议等方式,充分体现企业民主管理以及全体职工监督的有效作用,由此逐渐提升企业技术职工的薪资待遇标准。创建完善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数据库,创新网络学习模式,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为产业工人带来更高效的优惠政策服务。
      (三)激发职工内在动力自主促进自身技术水平提升
      首先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激发职工的技术人才观念。经过充分宣传,使得职工认识到到利用自身技术提高来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由此带动自身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的提高。其次企业要重视技术人才的薪资待遇提高,对原来职工薪资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在职工薪资体系中添加显现技术价值的部分,提升对技术职工的薪资补贴。可针对企业重要技术岗位以及重要工序技术职工采用项目薪资以及年薪工资等的薪资制度,有效提升企业技术人才的工作收入标准。在提升企业技术人才薪资待遇时,还需要提升企业技术人才的各项社会福利待遇,强化其得到实际化的获得感,从而刺激职工内在动力的生成。再者提升职工职业技术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与具体性,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添加新技术、产业、设备等等职业技术培训内容,使得职工能够自主筛选所需培训内容,提升职工职业技术培训的可及度。
           三、结语
     在新时期环境中,我国很多产业工人的基本权益较难获得有力保障,同时一些企业也面对着转型的难题,产业工人不知该如何面对。因此,为了有效解决此问题,各级政府以及企业要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带动产业工人获得有力的权益保障,从而推动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面改革。
      坚持“三个导向”,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重点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十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提升的意见,对改革深化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聚焦、再部署,强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温馨提示: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作者: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 吕德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