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峰:“盐”之要有理

煤炭新闻网 2021/5/8 15:44:14    写作
  
      常言道“好厨子,一把盐”,若是盐放得恰到好处,无需太多佐料,依然有好的味道,往往一道家常菜也可抵得上一桌海味山珍,可以说用盐水平反映了厨师的厨艺水准。对于新闻作品来说亦复如是,但凡好的新闻作品其言无一不是朴实无华、自然生动、发人深省。用好“一把盐”,做到“盐”之有理,衡量的不仅是厨子的技艺,对写作同样也值得思考。
      不久前,我有幸到榆林市传媒中心参加第七期通讯员培训班,此次培训可谓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头两天,中心为我们安排了短视频制作、摄影技巧以及外拍采风活动。第三天,记者郝彦丰带来的《为有源头活水来——新闻采写之我见》专题讲座,让我对“一把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村集体合作社牛场的母牛下犊难产算新闻吗?采写这样的题材能激起多大的波澜?郝记者带着他的《“脱贫牛”出生记》(下称《脱贫牛》)一解大家心中的疑惑。千字通讯不容放纵笔墨,郝记者用几近白描的手法,将干群同心,其利断金,让母牛顺利生产,最终脱险的故事娓娓道来。可谓说得具体,讲得生动,文风质朴,合乎情理,让读者喜闻乐见。
      就像吃多了油腻,还常挂念着来根黄瓜爽爽口。郝记者的“一把盐”让《脱贫牛》这根黄瓜口味更佳。正所谓“凡事莫过于实,辞达则足矣,不烦文艳之辞”。不信你看,全文有一个成语吗?没有。全文有一个生僻词汇吗?没有。甚至连为人所诟病的形容词都寥寥。作者应用大量“活蹦乱跳、顶花带刺”的鲜活文字(动词),将所有的笔墨都集中在了现场解决问题上,让整篇通讯动态十足。
      当提起采写过程,郝记者坦言自己并没有亲临现场,而是事后追踪。即便如此,他还是把所有当事者“请”到文中,以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稿子要好看、耐读,必少不了“人”这个重要元素。《脱贫牛》从干部、饲养员、技术员到村民总共出现8个人物,另还有3名未露面的兽医,好一幅热闹的画面。
      《脱贫牛》这个故事讲得好,但讲故事终究是手段,目的是由事及理,通过讲故事,生动阐述故事承载的那个“理”。《脱贫牛》的“理”在哪?且看通讯结尾处的引语:
      “这牛犊有福,不然咋会有这么多人连夜为它庆生?咱们的合作社牛场本来就是扶贫项目,这次又见证了干群一心谋脱贫,我看就给它起名‘脱贫牛’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牛犊的出生,正是中国共产党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的真实写照。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自然也包括老百姓的一只鸭、一只鸡、一头牛,这就是理。不得不说,郝记者既有“盐”,又有“理”,可谓“盐”之有理。此稿能成功也就不言而喻了。
      一条看似不起眼的母牛生产的线索,郝彦丰从脱贫攻坚大局出发,审时度势,牢牢把握住了“小事”背后隐含的新闻价值。《脱贫牛》不仅登上了榆林日报头版头条,且被中国报业协会评为“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优秀新闻作品案列。
      通过《脱贫牛》不难看出,好的新闻作品,必然是要“盐”之有理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扎扎实实践行“四力”,但这恰恰正是我们所欠缺的。新闻界有句行话:“脚底板下出新闻。”如果你写的不够好,那是因为走得不够多、走得不够深、走得不够实。常言道:“七分采,三分写。”倘若把力用到后三分上,那么,必是胸中无“盐分”,文淡如水,更谈不上能讲出什么大道理了。


作者: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徐峰      编 辑:一鸣
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新闻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新闻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