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黄华:浅析如何建设现代一流班组

煤炭资讯网 2022/9/15 21:25:41    论文、言论
       摘要 在当今社会,企业的发展是以班组的共谋发展为基础。如何加强班组建设,建设企业一流班组,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从而促进企业各方面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课题,也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不可逾越的问题。本文就如何建设一流班组提供了思路。
      关键词 现代化 一流班组
      前言本文围绕如何建设现代一流班组,从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全员责任落实、应急管理及班组制度、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表明了班组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一流班组建设的主体思路。
      正文 
      班组是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为实现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企业愿景,建设现代化一流班组,加强班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深度剖析本班组当前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近段时间的培训学习进行研讨,为今后如何建设现代企业一流班组提供建设思路。
           1、剖析班组问题,反思问题根源
     1.1班员对班组建设重视程度不足。班员不理解班组建设的意义和内涵,认为班组建设是形式主义,可有可无,对班组建设的认知停留在表层,没有对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层次思考。有的人认为班组建设工作是班组长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主观上只注重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班组建设工作因各种原因无法有效落实,为应付检查,往往做了大量“表面文章”,既浪费了人力又未能真正落实。
      1.2班组人员结构不合理。班组现有班员9名,含两名女生,并未满足班组定员要求,同时由于长时间未有新鲜血液加入,导致班员结构老龄化严重,当前班组平均年龄在46岁,30-40岁出现断层。面对机组所辖设备的老化、劣化,当前班员工作重点转移到设备消缺,对班组建设基础工作缺乏有效控制及监管。
      1.3班组管理机制不完善。班组管理机制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不能有效调动班组和职工的积极性。班组长的责、权、利不统一,班组长在内部人员使用、奖惩等方面没有决定权,同时班组在薪水分配上明显存在平均主义,在“大蛋糕”尺寸无法进行提升的前提下,多劳却无法多得,因而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1.4班人员技术技能水平不足。班员能力、技能水平都存在差异,而现阶段的培训因学习的文件、制度枯燥乏味,多数难以被基层班组员工所理解,往往变成形式化学习,难以达到培训的效果。加之上升途径单一、人员调动难度大、平均主义及人性化管理等因素,导致多数班员学习缺乏主动性,“躺平”思想盛行,人员技术技能水平严重不足,连班组基础工作都无法满足,更不用谈创新建设。
     1.5应急管理能力缺位。当前班组虽然有各类应急预案,但是基本属于未更新版本,加之班组长不重视应急能力的提升,缺乏对应急能力的正确认知,班员更加视若无睹,在实际工作中应急管理得不到落实。现场假如发生事故,多数人根本无法按照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方案等规定的要求进行。
          2、创建一流班组主体思路
     2.1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班组安,则企业安,班组全,则企业全,建设一流班组的重要前提就是安全零事故、安全零差错、安全零隐患。经过张全磊老师对班组安全管理的解读,我深刻认识到安全是保障稳定,但管理才能促进发展。所以,在班组建设中最重要的就是首先保证班组安全管理的全面落实。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本质就是要抓好员工的日常行为和工作细节,培养员工从安全意识到安全素养的转变,让安全常驻脑中,让安全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让习惯将班员变得更加安全。同时通过观看安全类视频,开展安全大讨论等活动让班员真正认识到安全主体是自己,真正落实安全责任,让安全不再是口号。
      2.2加强班组教育培训。首先制定完善的培训机制,根据班员技能水平可以进行分工种、分层次有计划的开展员工培训,并辅以绩效考核进行公平比武,从而促进班员逐步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推动“一岗多能”工作。其次把竞争机制引入班组,改革分配制度,根据班组情况申请“三定”,对劳动态度差,操作技能差的职工,如一时无法调出班组,则采取班内待岗,即上班待岗,一旦时机成熟即可调离班组。而在分配上,根据职工个人的劳动成果进行分配,打破现存的班组职工的工资吃厂里的“大锅饭”,奖金吃班组“小锅饭”局面。最后培训方式方面则需要改变当前纯文字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当前各种学习媒体,采用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让培训更加具有吸引力,同时持续开展“人人讲”的教学理念,让班员真正参与进来。当然班组人员的培训工作,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把握好每一个培训环节,在长期的培训中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持续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2.3加强班组应急管理。应急管理是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应该了解和掌握的一项重要能力。要加强班组应急管理认知,让员工转变“演习是演戏”的错误认知,重视应急管理培训。经常性地进行有关应急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应急意识和安全技能。同时企业、班组要认真对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完善,保障应急管理不缺位。
      2.4完善班组制度、文化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就是规则,是要求班组全员遵守已确定的秩序和履行个人职责的规范,因此班组各项制度的健全,才能保证任何事有章可循。 班组制度必须以企业制度为基准,结合班组自身管理要求进行优化制定,而非凭空捏造,同时制度必须经过不断实践进行完善。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一个人的行为叫习惯,所有人的行为叫文化。所以在班组建设中一个关键的点在于文化建设,有内化于心的观念文化,有固化于制的制度文化,有实化于物的环境文化以及外化于行的行为文化。在班组建设中形成属于自己班组的文化,用文化规范制度,以文化推动班组建设。
      总结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一流班组建设不是某个人的表层工作,而是要求全员参与、全员落实的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班组建设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做好班组建设,让班组成为企业的坚实基础。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班组建设的紧迫感,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精干、高效、团结、务实的战斗队伍。


作者:陕煤电力石门有限公司 孙黄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