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罗冠平 梁城燕:新时代提升地勘单位基层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路径

煤炭资讯网 2022/9/18 21:27:25    论文、言论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在新的历史时期,结合地勘基层支部实际,本文阐述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地勘单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难点,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地勘单位基层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具体路径,如加强新思想学习、落实责任、敢于担当、注重创新等,为地勘单位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建言献策。
       关键词:新时代;地勘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每一个地勘单位来说,在新时期大环境下,外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不断加大,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压力不断加大;在机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内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活动也都渐渐发生了变化,面对职工中出现的各种思想状况,对地勘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确实为地勘单位的长足发展提供有效的政治安全保障。
          一、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
      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意识形态建设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协同发展、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应对外部挑战的要求
     当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不同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政治理念相互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趋隐蔽化、尖锐化、常态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念的威胁与挑战,大肆散布“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无用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共产主义理想虚无缥缈”“历史终结论”,鼓吹“中国威胁论”,以期“唱衰中国”“抹黑中国”“妖魔中国”“孤立中国”,并凭借其强大的经济、科技、军事以及信息发展优势,通过政治谎言、媒体宣传、利益诱惑、文化渗透等方式手段,竭力向社会主义中国兜售资产阶级的所谓“普世价值”,竭力宣扬“去意识形态化”“价值多元化”“ 全球民主论”“人权高于主权论”的主张,利用学术交流和文化产品进行“文化侵略”,力图把西方的制度与模式打造为全球范本。面对意识形态冲击、多元意识形态的碰撞与交锋以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我们有必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抵御外部挑战。
     (三)地勘单位转型发展的要求
      近几年来,国家在保护生态环境要求下,地勘工作重心转向生态保护工作上来,传统的钻探工作越来越少,地勘技术人员存在着技术上的转型问题,加上全国地勘行业单位改革,各种矛盾不断出现,开展职工思想工作更加困难。为了保持地勘单位和谐稳定,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职工的凝聚力,才能推动地勘单位的转型发展。
          二、地勘单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难点
     一是思想意识落后。职工由于长期在野外,条件相对较差,对新思想学习不重视、不及时,观念更新慢,思想保守,对新事物学习积极性不高。
      二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由于经营压力影响,大部分地勘单位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
      三是职工存在不稳定因素。地勘工作一般都在野外作业,远离闹市区,流动性强,文化生活枯燥、单调,跟外界接触比较少,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入相对来说较低,加上养老难、结婚难、维持婚姻难和孩子教育、房贷、车贷的压力,易萌生自卑感。特别是近几年地勘单位面临着业务量少,转型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困难时期,工资收入有所下降,给地勘队伍增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四是工作方式落后。对适应新时代下的新媒体融合高速发展趋势的成效不够好,有时仍习惯于开开会、发发文件、转发上级指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三、提升地勘单位基层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具体路径
     (一)加强学习,为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二是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平台,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学习重点内容,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三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要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宣传先进事迹,弘扬良好的道德风尚。
      (二)落实责任,为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提供有力阵地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抓好地勘单位中心工作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敢抓敢管,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三是要强化斗争精神,筑牢意识形态的安全防线,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与研判,对错误思想、观点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做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坚决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说“不”。
     (三)敢于担当,为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目标
     一是要弘扬地勘单位企业文化,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通过地勘单位发展的历程进行总结,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的地勘精神,教育新一代地质人要艰苦创业、勤奋务实、敢于担当、再创辉煌。二是认真贯彻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领域,融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和注重技术、人才、装备、资质、市场、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在继续巩固原有的绿色勘探、自然资源调查、地质环境保护、地灾防治等传统领域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化验检测、国土测绘、航空遥感、工程勘察等业务,形成地勘单位新时代情况下的拳头产品,达到技术转型升级,从而提高职工收入,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注重创新,为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要创新意识形态工作形式,贴近职工生产生活,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化路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职工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二是结合文明单位创建,组织广大党员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通过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受教育、提认识、强党性。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大胆发挥现代传媒,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优势,搭建职工培训学习的交流平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内部网站等信息传播载体,及时传送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展现职工学习动态、宣传党的政策。四是紧紧围绕地勘单位中心工作,聚焦公益性、服务性主题做大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五是上级部门深入基层工作时,要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时抓,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还要谈思想政治工作,关心职工的思想动态,真真正正地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在实处。
         四、结束语
      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置于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防范意识形态安全是筑牢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重要思想防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地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的工作方针政策,从思想学习、责任落实、担当作为、创新形式等方面入手,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高质量发展转型凝聚强大内驱力。

参考文献
[1]胡涌哲.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的实施路径[J].中国军转民,2022,(11):23-26.
[2]董静.新时代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路径[J].人民论坛,2020,(33):85-87.
[3]谷少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能力提升路径探究[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7,10(06):103-108.
[4]徐国民,孙文秀.新媒体时代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提升路径探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1(4):138.
[5]黄相怀.如何提升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能力[J].领导科学,2014(1).
[6]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N].人民日报,2018-08-23(01).

作者:福建省121地质大队 罗冠平 梁城燕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