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人保财险发“禁酒令”,严禁工作日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白酒股普跌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0:27:18    一事一议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冯紫彤 魏茹

金融业与“酒”再“避嫌”。

2月6日,一则人保财险的内部“禁酒令”引发关注,白酒板块应声下跌。

据网传图片,此则《关于引发“禁酒令”的通知》由人保财险党委办公室发布,面向人保财险公司各级机构和全体员工。

具体“禁令”共六条: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对违反上述“禁酒令”的,公司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

该“禁酒令”一经传播,白酒板块反馈迅速。

截至2月6日午间收盘,白酒板块跌2.07%,跌幅位列124个申万二级板块中第14位;20家企业18家股价下跌,五粮液半日跌4.16%领跌板块,盘中股价一度跌破200元;白酒ETF一度大幅杀跌超3%,至午收有所收窄。

该通知是否真实?是否将发展成保险行业甚至金融业的普遍行为?

据报道,有媒体致电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办进行求证,对方没有直接否认有印发“禁酒令”通知,表示不会对内部文件予以公开置评。

搜狐财经询问国内多家大型金融央企员工,均回复没有类似通知。

事实上,“禁酒令”在政府机关、军事部门等一直存在。2022年10月,行业内再次流传一份“禁酒令”文件截图,其明确指出“严禁饮用以茅台为代表的各种名酒”等条款。不过,上述文件并未经考证。

保险业上一则“禁酒”传闻发生于2017年,原保监会党委办公室曾面向保监会机关各部门、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发布《关于在保监会公务活动中禁止饮酒有关事宜的通知》。

作为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但由“酒文化”衍生出的 “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同样积弊难除。

2020年8月,厦门国际银行校招新员工与同事聚餐时,因没喝“A角”敬的酒被领导殴打辱骂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事件发酵后,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说明,确认该行中关村营业部领导及个别员工酒后失态而对员工杨某言语及行为失当,决定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

随后,中国银行业协会发文称,该事件暴露出有些银行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衍生和形成的一些不良作风和陋习,涉事银行对于此类有损行业形象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要“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按照党纪国法和银行内部有关管理规定对相应当事人从严从重处理。

中国银行业协会文章表示,该事件暴露出有些银行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衍生和形成的一些不良作风和陋习,对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也为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敲响了警钟。

针对严重警告、扣罚绩效之类轻描淡写的处罚,中国银行业协会文章认为,无异于罚酒三杯。涉事银行要作为声誉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对于此类有损行业形象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要“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按照党纪国法和银行内部有关管理规定对相应当事人从严从重处理。



来源:搜狐财经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