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还 休:后“疫情时代”森林防火不可“大帮哄”仍需“紧细实”(言论)

煤炭资讯网 2024/2/25 20:10:01    小说、故事、杂文

  2月份以来,贵州、云南、广西多地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爆发频发,固然受厄尔尼诺带来极端气候、疫情过后人员流动激增、烟花爆竹燃放放开、长期无有效降水持续干旱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各地在国务院督导森林草原防火结束,转入常态化防火阶段后因火灾大幅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精力向经济建设倾斜后,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思想松懈、战备松弛、行为松散也不无关系。

  对此,很多人不认同笔者的观点,他们认为元旦前后各省市斥巨资密集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怎么能说各地相关部门和单位思想不重视、战备松弛、行为松散呢?

  从表象看,进入防火期后各省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你方唱罢我登场,组织轰轰烈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不可谓不重视,不能说没备战。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仅靠“大帮哄”的扎堆演练,而轻视了对林区、高火险区的实时监测、巡查巡护、火源监管、人员管控,忽略了防灭火一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制度落实,放松了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和一线力量监督监管,疏漏了演练下篇文章——好的经验做法及灭技战法的践行转化,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节后复工复产全面铺开,火烧连营的局面很难得到改观。

  我们不能错误地认为只要把扑火队、应急队火灾处置能力提上去,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处置、快速控制扑救,就没必要再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向山林。殊不知,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全国火灾发生数量连续4年大幅度减少,同时也导致林内可燃物大量积累,火情一旦发生,极易形成燎原之势。加之冬季农事用火频繁,林牧区一些企业抢赶工期,部分地区放开烟花燃放,野外踏青、林区旅游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大大高于往年。这个时候,不增加反而减弱一线防火力量投入,只寄希望于扑火队和应急队的快速反应、奋力扑救无异于舍本求末。

  参加观摩不同县市灭火演练时,路过数十个山林路口,原本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火源火种、烟花爆竹、祭祀野炊用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卡点“房去人空”,贴在小木屋或板房上“扫码进山”、“严禁野外用火”的提示牌在风吹日晒中也变得斑驳褪色。车行数小时很少遇到开车、骑摩托和着红袖箍徒步巡山的工作人员,只有沿途不久前张贴悬挂的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横幅提示行人已经进入高火险区,严禁吸烟生火、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正是有了这样的松懈,春节期间才会频繁出现上坟祭祀、乱丢烟头、用火机烧荒引发火灾等本该杜绝的问题隐患。正如某地主要领导质问87岁的耄耋老人烧香烧纸都看不住,可见“看住人、管住火”也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笔者不能以个人所见以偏全,不少省市在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上,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实事。进入防火期后,他们修建修复防火公路、蓄水池,开辟停机坪,开挖隔离带、组织计划烧除和在林区放置干粉灭火器,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值得肯定,一定要做好做细做扎实,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譬如,某地组织计划烧除时,不向上级报备,不看风力风向,不按点烧规程,不预设跑火处置预案,致使出现跑火时反应迟缓,幸好周边扑火队紧急驰援,才避免酿成火灾。

  又如,一些地方只管开挖蓄水池,不组织运水车运水蓄水;不开设防火隔离带,不搬运清理伐倒砍断的树木杂草;只把干粉灭火器固定在林区道旁,不覆盖山林腹地等做法不仅劳而无功,还可能给救援力量误导误判,延误最佳扑救时机。伐倒砍断的树木杂草堆积在一起,在火灾发生时还会成为难以扑打清理的可燃物威胁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为此,各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在“后疫情”时代切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更不可本末倒置、浮皮潦草,要根据当前气候变化、地域特点、社情民情,准确分析研判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巩固落实国务院督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时形成的制度机制,持续强化“三联”、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考核办法”和“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实施办法”,继续压紧压实各级各类人员防灾责任。要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及调查延伸制度,形成以火灾倒推责任落实的良性机制,进一步扎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拉紧织密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网。要毫不放松地组织工作人员,当地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应急队、民兵持续加强防火宣传教育、设卡检查、巡查巡护,有森林消防队伍驻扎的地方,要从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中优选人员装备与他们混编驻防,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训练、统一战斗、统一保障,提升消地联防联训联战的整体效益和当地防灭火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作者:还休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