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煤层气产业化“破冰”

煤炭资讯网 2005-11-1 16:03:47    煤市分析
我国煤层气产业化“破冰”

我国煤层气产业化“破冰”


05--11-1

经过十多年探索,在攻克相关技术难题后,我国煤层气产业化在山西晋城局部破冰
  晋煤集团近年来确立了煤、气、电、化综合发展,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的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实践和研究,探索了一套先抽气后采煤,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之路。率先在我国实现煤层气产业化规模开发,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晋煤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保玉介绍说,目前晋煤集团地面预抽井产气稳定,已具备商业开发条件,预计年底150口井全部投运,产气规模达到1亿立方米;5至10年内,公司地面预抽井将达到2000口,年产气量将达到20亿立方米。

  王保玉介绍说,晋煤集团地面抽采的煤层气,用于民用燃料、汽车燃料及部分化工原料,目前已有2万多户居民用上了煤层气,配套的亚洲最大的煤层气电厂——寺河矿12万千瓦煤层气电厂也已开工建设;而井下煤层抽放的瓦斯,则主要用于发电、工业锅炉、烘干煤泥等,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迄今,晋煤集团已在潘庄井田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行的煤层气井共有37口,另外70口煤层气井正在紧张施工,有望在今年陆续生产,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煤层气井网,单井产气量达1000-3000立方米/天。为利用井组所生产的煤层气,晋煤集团在潘庄建成了相应的集气系统和日处理能力6万立方米的煤层气压缩站,这也是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煤层气压缩站。

  王保玉说,集团公司煤层气产业化开发,得益于该公司在借鉴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创建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于本地区的地面煤层气开发技术。

  今年5月,晋煤集团煤矿区煤层气采前地面预抽项目通过有关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这套预抽技术为我国煤层气地面钻井开发利用创出了第一个成功范例,为我国煤矿区瓦斯综合治理、保证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将有效促进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

  据了解,晋煤集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致力于煤矿区的煤层气采前地面预抽工作,通过多年的生产试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在突破煤层气地面抽采的无烟煤禁区,为我国无烟煤地区的煤层气开采提供了科学依据后,晋煤集团又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建设我国煤层气生产基地。 

来源:中国煤焦数字交易市场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