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到底涨在哪个环节?

煤炭资讯网 2005-11-2 13:41:29    煤市分析
煤价到底涨在哪个环节?

煤价到底涨在哪个环节?


05--11--2

当前,由煤炭涨价引发的煤电市场价格大战烽烟四起,北方煤炭集散地秦皇岛港口煤价一路暴涨,离港煤炭每吨由去年的290元涨至450元左右,而上海、广东等地煤价则突破了每吨600元,涨幅超过80%。  
    
可是,我国煤炭主产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坑口煤价却基本没涨,目前当地的块儿煤价格每吨60多元,比去年上涨了几块钱,块面混合煤(电煤)价格很低,每吨才30多元。
  煤炭涨价并未体现在煤炭生产上。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副局长王理说。据他介绍,鄂尔多斯煤炭价格过去坑口价平均40元左右一吨,现在每吨平均涨了6元钱,其中运费涨了5元钱左右;资源税涨了0.4元,达到2.2元。可这一价格到了包头电厂就涨到每吨110元。       

内蒙古电力燃料公司党委书记戈剑铮认为,煤价上涨并不是电力生产的缘故,而是运费上涨所致。他说,他公司现在每吨公里煤炭已补贴了0.06元,仅运输成本一项,全公司今年1~5月就增加1.2亿元。照此运价,到年底还要增加1.8亿元。
  对于这种说法,铁路部门却并不完全赞同。据呼和浩特铁路局运力配置中心副主任刘建群介绍,呼铁局煤炭运费近几年基本没涨。以包头东站到北京东站运距为例,路局一直执行每吨公里0.0998元的运费。但是,由于现在燃油价格上涨,这一价格已是赔钱的运价了。
  如此看来,煤炭产区的煤、电、运生产企业均不是煤炭涨价的受益者,同时也不是促使煤炭涨价的主要原因。那么,鄂尔多斯的煤炭价格到底涨在哪儿了?内蒙古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作储认为,鄂尔多斯的煤炭价格主要是涨在了中间环节,也就是运销过程。这一环节的涨价因素主要包括煤炭管理费、出省费、环保费、运费以及运输过程中的乱罚款等,涉及煤炭管理、环保、交通、公安等十几个部门和企业。据了解,目前,鄂尔多斯煤炭的管理费、出省费、环保费、运费以及运输过程中的乱罚款都不同程度地增加,其中仅运煤罚款一项每年就达2.4亿元。

   作者:中国税务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