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高烧”不退 铁矿价回落三成

煤炭资讯网 2005-11-2 14:04:33    煤市分析
煤价“高烧”不退 铁矿价回落三成

煤价“高烧”不退 铁矿价回落三成


05--11--2

今年以来,厦门口岸煤铁等大宗散货进口呈现急速增长态势?通讯员昨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口岸经检验进口的铁矿砂及铁块矿近170万吨,货值1.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倍和2.3倍。此外,经检验进口的煤炭达46万吨、货值2800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和4.5%。
    
与去年虚火烧高的价格相比,今年厦门口岸进口铁矿的平均价格回落了约30%。而进口煤的价格,则是高烧不退,无烟煤的进口均价为30.3美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炼钢用的主焦煤可谓是飙涨,均价达到116.6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110%。
    
进口煤价的高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炼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发的稀缺煤种,储量仅占世界煤总储量的10%左右,其不可替代性和广泛的化工用途使生产企业只能依靠进口?鸦另一方面,由于澳大利亚、南非等世界主要产煤国出于对本国资源的保护目的,控制煤的开采量,使得其煤价上涨较大。
    
世界主产煤国煤价的较大涨幅,使进口企业将视野转向越南、朝鲜等一些煤炭价格尚未大幅上涨的国家。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口岸从越南进口动力用无烟煤27.2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9%。从朝鲜进口动力用无烟煤2万吨,占进口总量的4.4%。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我国正面临劣质铁矿石倾销的大问题,厦门口岸也不例外。据厦门检验检疫局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口岸共进口铁矿39批,而不合格批次高达29批,不合格率超过70%。

来源:海峡导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