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0年山西省煤炭企业总量控制2500个以内

煤炭资讯网 2005-12-17 15:56:05    煤市分析
2010年山西省煤炭企业总量控制2500个以内

2010年山西省煤炭企业总量控制2500个以内


05--12--17

    以总量控制、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为方针,通过企业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方法,对小煤矿资源、零星边角等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到明年年底前,省内各市的煤矿数量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减少30%以上,那么如何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呢?
   
通讯员在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就山西省煤矿将要保留2500个这一问题采访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卜访勤。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卜访勤:目前各县里的管理名单已经确定,到今年年底全省煤矿的个数可保证在3000个左右。在2010年以后主要是通过一个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些保留的矿井继续进行资源整合,这样可以减少一部分矿量,还有一部分矿井对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破坏生态、安全不达标的,要通过政府强制干预实行强制淘汰。同时还有这两年通过采改以后一部分矿井正规生产,但是它保留的资源量并不大,在10年之内这些矿井将自然淘汰。
   
据卜处长介绍,通过这三种途径可以使全省的生产矿井到2010年降到2500个以内,而矿井数量下降了,是不是也会影响到全省煤炭的生产总量呢?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卜访勤:总量绝对不会影响,目前咱们省的煤矿生产量已经达到5.92亿吨,今年一些地方煤矿以采改为中心进行了技术改造,这些矿又增加了生产1.4亿左右,同时还有一部分基本建设矿建设规模又是1.5亿,其实这些矿到2010年左右全省产能在8亿吨左右。按照十一五的规划煤矿发展是一个均衡发展的问题,不能大起大落,所以十一五期间咱们还是会适当的适度的安排一些矿井建设项目,以这个来保证咱们的煤矿生产和煤炭生产总量保持平稳,保证全国和省里的煤炭需求。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经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必然会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变化和影响,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百姓的声音。
   
市民:现在煤矿管理挺混乱的,无证开采、私挖滥采比较多,而且经常可以从电视上看到煤矿爆炸的事故频频发生,矿主也经常隐瞒矿工死亡人数。
   
大家的语气是平和的,然而揭示的问题却是严重的,这些问题不但是百姓关注的焦点,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太原为此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治理办法,首先从2006年开始,全省将对煤炭年产量实行总量调控,今后五年全省煤炭产量控制在7亿到7.5亿吨,到2010年,全省煤炭企业总量要控制在2500个以内,与此同时,给煤矿工人更多关爱,劳保、医疗各方面给予倾斜。
   
市民: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国家及时出台这个政策就能有效的控制私挖滥采,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山西资源大省的优势。
   
市民:出台这种政策其实对矿工挺好的,矿工挺不容易的,这种人性化政策其实是对矿工生命安全的一种保证,体现了政府对劳动群众的人性化关怀。
   
百姓们把新政策解读的更朴实,更实在,而这些新政策的出台就是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实惠和利益。
   
这次整合将坚持总量控制,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原则;坚持资源整合,联合改造与促进采煤方法改革、提高资源回收率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和坚持生产系统合理,杜绝多井口生产的四大原则为主导。
   
继续淘汰落后的小煤矿,关闭非法开采和达不到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矿井,联合建设规模开采的现代化矿井,在建立关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补偿机制的同时,还将通过采煤方法的改革来促进煤矿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再通过资源整合,推进采煤方法的进步。符合资源整合条件的矿井井型必须根据资源赋存状况、地质条件,按能大勿小的原则科学合理的确定井型。在边角地带及现有剩余储量不大的矿井或边远山区将根据资源状况与市场辐射面、农民用煤、交通状况等要素相结合确定井型。确保资源合理回收及投入产出比的科学性。
   
另外资源整合联合打造后的煤炭企业,将全部应用先进的回采工艺,淘汰高落式、房柱式等落后的生产方式,全面实现闭式采煤。
   
展望2006,山西煤企将更加成熟,煤炭产业必将带动山西经济的腾飞。

    来源:新华网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