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状况及趋势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05-12-19 13:18:27    煤市分析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状况及趋势分析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状况及趋势分析


05--12--19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数量和库存结构,是反映和影响煤炭供求关系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初以来,特别是以今年3月为转折点,伴随着煤炭供求关系好转,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状况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煤炭社会库存总量持续上升,表明煤炭供应能力增强;二是煤炭社会库存结构出现集中化趋势,尤其是电力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被持续拉高,甚至长期高位运行,对煤炭交易价格的反作用力增大。具体情况如下:  
    10
月末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状况

   
10月末,全国煤炭社会库存139亿吨,比年初增加3549万吨,增长342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72%一。其中,煤炭生产企业库存达到3300万吨,比年初上升1522%,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42%。电力直供电网煤炭库存289l万吨,比年初上升1630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17%。按照1031当天的电煤消耗水平计算,直供电网10月末的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196关。全国主要中转港口煤炭库存1539万吨,比年初上升8387%,同比上升6390%。其他环节的煤炭社会库存比9月末减少42万吨,降至6170万吨,比最高时的8月减少了226万吨,比年初上升1115%,同比上升2161%。
     
10个月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变化趋势和特点 
    1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总量和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库存已经连续7个月回升。统计表明,今年3月以来,全国煤炭社会库存总量已经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到10月末,已经比今年3月的库存增加了3589万吨,月均增加510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到lO月末,煤炭生产企业的库存已经比最低时的3月末回升了1154万吨,回升的平均速度达到月均768%。尽管10月末煤炭生产企业的库存水平仍然低于去年同期,但是由于煤炭生产企业的库存也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差距已经由最高时的2528个百分点,缩小到了642个百分点。
    2
.直供电网煤炭库存增长最多、最快。今年初以来,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除了3月末略有回落以外,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无论是煤炭库存的增长趋势,还是增长结果;无论是与去年同期比,还是与今年初比;无论是增长的绝对数,还是相对数,国家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都是增加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环节。

统计表明,前10个月,国家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比年初增加了1792万吨,占同期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增加总量的一半以上,增长速度更是达到16306%;10月末全国电力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61万吨,增加了一倍还多,也几乎占到了同期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增加总量的一半。
    3
.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的增长速度高于原煤产量的增长速度。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统计,1月奎10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158607万吨,同比增加了11737万吨,增长了80%;同期,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同比增加了2931万吨,增长了2672%,高于原煤产量增速18个百分点。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的增长速度大于原煤产量的增长速度,表明全国煤炭消费的增 加量低于原煤产量的增加量。
    4
.煤炭社会库存结构出现集中化趋势。数据显示,前lO个月重点环节(主要指煤炭生产企业、电力直供电网和全国主要煤炭发运港口这三个环节)的煤炭社会库存由年初的4800万吨,增加到10月末的7730万吨,增加了2930万吨,占同期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增加总量的8256%;从3月开始,重点环节煤炭社会库存的比例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先后由今年2月的4384%,上半年的5277%,上升到10月末的5561%。

上述数据表明,今年全国煤炭社会库存的重心正在向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转移,社会库存结构出现集中化趋势,这种趋势将有利于增强煤炭市场的稳定性。

来源:中国煤炭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