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天津市当前煤炭生产供应情况

煤炭资讯网 2005-4-6 11:57:14    煤市分析
天津市当前煤炭生产供应情况

天津市当前煤炭生产供应情况


WWW.CWESTC.COM  2005-02-22


         天津是中国北方煤炭消费流通量较大的地区,预计2004年消费流通总量将达到9900万吨,其中地方消费3400万吨,港口流通6500万吨。在地方消费的3400万吨中;发电1340万吨,供热553万吨(其中:市内锅炉房230万吨);工业907万吨,市内居民煤制品30万吨,精煤470万吨,其它消费100万吨。
当前天津煤炭市场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主要原因:一是从去年开始,全国煤、电、油、运的突然紧张,引起了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温家宝总理对搞好煤炭供给,做出一系列具体指示,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支持煤炭运输,稳定煤炭生产;二是天津市领导也十分重视本市的煤炭形势,上半年开始就多次过问煤炭市场情况,并就此做了具体批示;三是煤炭行业协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5-6月就召开几次会员座谈会,找准了天津煤炭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四是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动手早:市商务委6月份牵头召开几次煤炭协调会,确定了调整热费,鼓励存煤,开展监测,确保供应的工作方针。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各司其职、开展工作、相互配合、使热费调整顺利出台;五是未雨绸缪提前行动,针对今年煤炭市场形势,天津各区、县煤炭主管部门根据市商务委及煤炭行业协会的要求,在9月份都制订了煤炭供应的紧急预案,并在本区域内开展了重点供煤企业的监测。煤炭行业协会也确定了重点供煤企业,开展了监测工作,并将监测情况每半月汇总报市商务委。
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部门动手早、措施好,协会作用发挥得力,为今年煤炭供应平稳,市场稳定,为群众温暖过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市场稳定的主要特点:
一、 供热用煤平稳供应库存较足。
今年中心城区锅炉房供热用煤约230万吨,到目前为止已经供应了120万吨。中心城区储煤场、铁路货场存煤尚有65万吨。到春节以前仍需组织货源45万吨。从重点监测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供热用煤的供应。储备都能满足当前需求,供热用煤的价格稳定在370-380元/吨,综合分析当前形势,我市在05年新年期间,供热用煤的供应能够保持稳定。
二、 居民煤制品继续保持萎缩缩趋势
近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天津中心城区居民煤制品逐年下降,2003年中心城区居民煤制品需要约30万吨,其中主渠道完成18万吨,2004年预计全年需求25万吨,主渠道安排销售20万吨,目前完成销售12万吨,原料煤库存4万吨,成品库存1万吨,仍将安排调进原料煤4万吨,生产7万吨,能够满足今冬煤制品的供应。
三、 发电用煤有序供给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发电用煤的供应,铁路计划、车皮流向都向电厂倾斜,由于天津的大电厂隶属华北电管局或神华集团,其煤炭资源的调进属其统一调配、结算。从当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各电厂基本能够按计划调进煤炭,能够有序保障煤炭供给。
四、 市场、工业用煤本地煤炭市场也能调剂供应。
市场工业用煤本市已经放开,完全依靠市场调剂供应,天津当前煤炭市场货唇衔渥悖鄹窕疚榷ǎ慷?00元左右),铁路运力虽然紧张,但是近几月长途公路运煤顺畅,一是运输政策比较稳定;二是华北地区及煤炭产区没有大片雨雪;三是运输企业、煤炭经营企业、煤炭用户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接受了调整后的运价。从而促进了长途公路运煤量的恢复和增长,为稳定天津煤炭市场的价格、资源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五、 港口货源充足,价格平稳,正为大流通积蓄资源。
当前港口货源比较充足,库存增加,价格稳定在420-450元/吨,煤炭经营企业正为迎接春运期间的运输紧张储备货源,另外当前正值南方电厂用煤淡季,对电煤需求的压力相对较小,预计到春节以前,转港煤炭数量、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天津当前煤炭市场相对平稳,由于公路运煤顺畅,资源不会出现大的问题,预计到春节以前基本能够保障供给。但从长远来看,天津的煤炭保障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1、 天津能源港地位应尽早确定
天津港2003年煤炭转港达6500万吨,是中国北方煤炭第二大转港基地,预计2010年煤炭转港将达到1.5-1.8亿吨。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煤炭集散转港基地之一。天津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城市综合载体功能强大,是环渤海地区其它港口城市无法相比。天津港口煤炭市场是顺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适应全国煤炭市场需求,符合市场规律自然产生的,其生命力是强大的,运作也是规范的,但其转港煤炭公路运输占比例过高超过30%,达到2000多万吨,铁路计划支持力度不大,能源港地位得不到应有的认可。国家有关部门应尽早确定天津能源港口地位,加强天津港口的铁路、公路及港口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三西”煤炭外运通道的建设,促进天津港煤炭转口的顺利发展。
2、 天津目前煤炭仓储条件亟待改善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天津中心城区专用储煤场地由原来的6个减少为当前的2个,储煤能力由120万吨减少为40万吨,日均接卸能力由过去的8-10万吨/日,减少为1-2万吨/日,与煤炭的基础能源地位极不相符,也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及供热用煤增长的需要。今后几年,象天津这样的大城市,应在加强专用储煤场地建设的同时,建立地方煤炭储备制度,以适应能源形势发展的需要,适应城市发展对煤炭需求增长的需要。
3、 供热用煤在城市生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供热面积不断增长,热化率不断提高,当前全市供热面积达10787万平方米,热化率接近80%。2010年预计供热面积将达到22000万平方米,供热用煤也将达到1000万吨(其中锅炉房供热用煤将达到500万吨)。这部分煤炭稳定的供应涉及到千家万户温暖过冬重要性十分突出。是涉及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的政治问题,但当前240万吨锅炉房供热用煤极少纳入国家一档铁路计划,普遍价格偏高,资源难以保障。其原因:一是历史上供热用煤是属地方用煤的一部分,前几年计划是逐步减少的,没有象电煤一样成为国家必保优先协调的煤炭。二是经营供热用煤的企业,基本都是非国有渠道,分散经营或供热部门市场采购,没有形成订货规模。今后应高度重视供热用煤的调进和协调,可以由行业协会组织非国有渠道的煤炭经营企业实行统一订货、统一协调、统一价格、统一质量。国家也应将城市供热用煤列入优先协调、优先保障的范围,使北方居民能温暖过冬。
4、 行业协会职能应得到充分发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一能协助政府搞好煤炭市场的协调管理,二能协调经营企业发挥优势形成互补,三能了解行业特点,当好政府参谋。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应赋予行业协会更多的职能。
总之,天津市当前煤炭市场比较平稳,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开始国家、地方、行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二是公路运煤顺畅,为市场提供了资源保障,三是今年暖冬,华北地区供热用煤较常年用量少,预计天津就比常年少用供热煤8-10万吨。但随着煤炭形势的发展,煤炭管理、使用中的深层次矛盾会不断尖锐、激化、暴露。国家地方及相关行业组织都应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化解,以促进煤炭行业有序发展,稳定煤炭供需,为国民经济的可持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提供有利的保障。


源自:天津市煤炭行业协会  祝凯 
编辑:张扬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