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分析专家分析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现节能2.4亿吨标准煤

煤炭资讯网 2005-6-25 10:10:21    煤市分析
煤炭分析专家分析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现节能2.4亿吨标准煤

煤炭分析专家分析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现节能2.4亿吨标准煤


www.cwestc.com 05-06-2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将实现节能2.4亿吨标准煤。为实现既定节能目标,发改委已于近日启动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
    今年,国家将根据各重点节能工程的进展情况,着重推进节约和替代石油、余热余压利用、热电联产、建筑节能、绿色照明、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6项重点节能工程,并将重大项目列入国债投资(预算内资金)的支持重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规划》中的各项工程将分别达到如下节能目标:
    1.通过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可实现节约和替代石油3800万吨。
    2.通过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可实现燃煤工业锅炉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节煤2500万吨;燃煤窑炉效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煤1000万吨。
    3.通过区域热电联产工程,我国到2010年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可提至40%,将比200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可新增供暖热电联产机组4000万千瓦,形成年节能能力3500万吨标准煤。
    4.通过余热余压利用工程,可实现在钢铁联合企业实施干法熄焦、高炉炉顶压差发电、全高炉煤气发电改造以及转炉煤气回收利用,年节能能力将达266万吨标准煤;在日产2000吨以上水泥生产线建设中低温余热发电装置每年30套,年节能能力将达300万吨标准煤;通过地面煤层气开发及地面采空区、废弃矿井和井下瓦斯抽放,瓦斯气年利用量将达10亿立方米,相当于年节约135万吨标准煤。
    5.通过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可实现电机系统运行效率提高2个百分点,年节电能力将达200亿千瓦时。
    6.通过能量系统优化工程(综合性的系统节能工程),可实现在冶金、石化、化工等行业推行能量系统优化,降低企业综合能耗,提高市场竞争力。
    7.通过建筑节能工程,可实现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严格执行节能50%的标准;加快供热体制改革,加大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力度,分别节能5000万吨标准煤。
    8.通过绿色照明工程,节电能力将达290亿千瓦时。
    9.通过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可实现按照建筑节能标准改造的政府机构建筑面积达到政府机构建筑总面积的20%;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在2002年的基础上降低10%。
    10.通过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可实现通过强化省级和主要耗能行业节能监测中心能力建设,依法开展节能执法和监测(监察);省级和主要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具备为企业、机关和学校等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的能力。

来源:东北煤市信息崔静
以上信息由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发布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