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 炼焦煤供应现状与前景

煤炭资讯网 2005-6-25 14:56:07    煤市分析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 炼焦煤供应现状与前景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 炼焦煤供应现状与前景 


www.cwestc.com 06-05-25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

                  李长吉

沈阳市煤炭经营协会副秘书长


 
首先是国内生产。我国国内炼焦煤产量呈增长态势,2003年是8.42亿吨,比上年增加1.62亿吨,洗精煤是2.1亿吨。晋陕蒙地区的原煤产量占了全国的31.2%,洗精煤产量占了全国的24.8%,华东地区的产量也相当大,但是华东地区从煤种来看,主要是炼焦配煤,山西是以组焦煤为主。山西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省,也是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省,2003年炼焦煤原煤产量2.1亿吨,炼焦精煤产量约1亿吨,占全国的一半。目前我国主要焦煤企业有山西焦煤集团,开滦公司,七台河精煤集团等,其中最大的炼焦企业是山西焦煤集团,这个集团是2001年组办的,有多个名牌产品2004年生产焦煤4000千吨,占全国精煤产量的10%。
第二是中国炼焦煤进出口现状。总的来看,我国炼焦煤是进口增加,出口下降。2004年我国进口炼焦煤660万吨,比2003年增加了400万吨,上升了1.5倍;从出口看,2003年我国出口炼焦煤约1200万吨,2004年出口约600万吨。2003年中国出口焦炭1472万吨,比2002年增加了8.5%,2004年出口焦炭1501万吨,比2003年增2%,考虑焦炭出口和中国本身是发展中国家的因素,中国的炼焦煤资源出口量仍然较大。
当前我国炼焦煤生产的几个问题:一个是我国炼焦煤产量占原煤总产量的比例并不高(2003年炼焦煤原煤产量占总产量的43%),但是仍然有相当多的炼焦煤被作为非炼焦用,稀缺的炼焦煤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二是小煤矿炼焦煤产量过多,2003年以小煤矿为主的国有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的炼焦原煤产量约占全国的50%,其价格低于产品价值,浪费了宝贵的炼焦煤资源,小煤矿产量多的主要原因是土焦炉生产和一些地区管理混乱。
未来几年中国炼焦煤发展的大趋势,首先是增长主要还在西部地区,特别是晋陕蒙地区,这是由炼焦煤的资源分布决定的,具体说主要分布在山西,黑龙江,贵州,陕西,河南,四川这6个地区。山西的炼焦煤占到全国的一半多。第二个趋势是焦煤生产必须实现大型基地化。大型炼焦煤的基地在快速发展,企业大型化,目前大约有10个炼焦煤基地在建设中,包括山西西山,内蒙乌海,黑龙江七台河,山东鲁南,安徽淮北等。
未来影响炼焦煤生产的因素,首先是钢铁产业发展的速度调整,如果钢铁产业发展的速度减缓,那么炼焦煤的需求也会减缓,炼焦煤的产量也会相应的下降,反之则上升;第二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国家关于煤炭行业的限制,特别是炼焦煤行业。国家已经决定继续整顿焦炭行业,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压缩落后产能,这也将影响到我国炼焦煤的生产。
需要看到,中国目前炼焦煤市场供应呈现增长态势,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炼焦煤需求与供应都将呈现稳定增长,炼焦煤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因此,中国的炼焦煤供应需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以国内供应为主,进口为补充。中国应加大对炼焦煤几个特殊煤种的保护性开采力度,以节约稀缺的炼焦煤的资源。主要措施包括尽快建立出售炼焦煤采矿权市场配置机制,取缔非法煤矿等。

来源:东北煤市信息、沈阳市煤炭经营协会 李长吉、崔静提供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发布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