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好日子"之后的多元化出路

煤炭资讯网 2006-10-13 9:14:11    煤市分析
煤炭"好日子"之后的多元化出路

煤炭"好日子"之后的多元化出路


06--10--13

在煤炭供求关系发生转变的情况下,企业除了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还要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现有转型过程中的工艺和技术创新水平。最终,实现企业既不限于老思路、老方法,还要实现新的革新和改造。

随着我国煤炭供求关系从最初的紧缺转向平衡发展,并最终将于2008年左右迎来全行业过剩时代,国家对于煤矿行业的整合也全面拉开了大幕。无条件关停一批产能不达标的小煤矿既减少了无序开采造成的供求失衡隐患,又能避免小煤矿事故的层出不穷,还能拉动国内煤炭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然而,在我国煤炭行业的整合过程中,由于短期内利润诱惑大、需求量足,造成了许多小煤矿屡关不止。另外,整合过程中尽管出路多,但短期内能迅速收益的发展模式并不突出,最终造成了对许多企业的转型困惑和阻力。

已显过剩隐患

来自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渠道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关系将呈现由紧缺向平衡发展的格局。这也是自2001年煤炭供应出现紧缺以来,首度出现平衡。

随着市场供应关系的平衡,煤炭行业大约在2008年将全面迎来煤炭产业的大释放,最终市场供应关系将全面逆转,供大于求将再度爆发,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无序竞争和盲目价格恶战,再度使企业陷入低水平、低层次的竞争中。

煤炭供求关系迅速扭转的背后,源于多种因素的拉动。首先,尽管国内煤炭需求总量继续增加,但增幅趋缓。其次,受国际市场和我国政策调整影响,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再者,新上马、新投产项目增长,导致产能增长较快。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引发了新一轮的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由于前期市场供求失衡,导致行业利润大幅提升。这使得我国民营、集体等资本开始迅速流入这一行业。短期内,立项、开工、投产的煤炭项目剧增,甚至在山西还一度出现了"温州炒煤团",造成了短期内产能全面过剩。这种新建项目将陆续于今明两年迎来逐步释放的高峰期,后年将形成谷峰。

然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市场需求增长趋缓。同时,煤炭行业快速的发展势头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且拉开了旨在针对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幕。预计将于未来两年关停1万多座小煤矿。

整合路径多而长

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不少地区的煤矿整合已经拉开大幕。总的来看,主要集中两方面的趋势:第一、收购兼并,或整改或关停。第二、多元化转型,走煤电联营、煤化工之路,如煤炭就地转化煤气,或是煤液化、煤焦化等。

现阶段,在收购兼并过程中,许多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的收购出现了"兼而不并"的情况,造成了资源的重复浪费。同时,许多小煤矿由于设备落后、人员素质低、管理粗糙等一系列原因,使得改造价值不大,最终只能沦为关停的境地。只有少数蕴藏丰富资源的小煤矿被作为战略要地保留下来。而且,在整个煤炭行业中,大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收购并无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收购之后的整合效率和价值也不大。

然而,在诸多煤炭项目的在建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向关联多元化的转型,即充分实施煤炭相关产业的转化、扩张,寻找企业和产品发展的新蓝海。因此,煤化工在这种背景下得已全面实施,煤变油、煤变气、煤变焦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

日前,国内煤炭业首个就地转化煤气项目--河南煤气集团煤气化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该项目于1997年开工建设,2001年试运行、2006年正式使用,在满足了郑州等周边城市居民的用气需求时,也实现了煤变气项目的全面盈利,找到了一条稳健转型的发展道路。

尽管面临着市场的迅猛发展,但一些地方不顾资源承载能力,盲目规划建设煤化工项目,造成了无序发展。7月份,国家发改委就专门针对一度出现的"煤制油"投资热,专门发布了专项整治通知,紧急叫停煤炭液化项目。此外,这一领域尚处在试验阶段,还存在技术不稳定和工程放大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未来之路广阔

尽管在许多煤矿企业的整合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整合路径多、转型难度大等一系列阻力。但是,煤炭行业整合最终带来的利好消息必将在整体上推动我国媒炭行业高效、有序的发展。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除了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还要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现有转型过程中的工艺和技术创新水平。最终,实现企业既不限于老思路、老方法,还要实现新的革新和改造。

短期来看,国内煤炭行业的整合发展存在着阻力和问题,但是长期来看,市场利好消息,会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