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出口退税取消对国内煤炭价格的影响

煤炭资讯网 2006-10-9 10:20:56    煤市分析
煤炭出口退税取消对国内煤炭价格的影响

煤炭出口退税取消对国内煤炭价格的影响


06--10--9

专家指出,今后的产业政策调整都会和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总体方案相结合;限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已经成为强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背景下的基本国策。

200411起,我国煤炭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为11%,焦炭或半焦炭出口退税率由15%调整为5%,炼焦煤出口退税率由13%调低到5%; 2005年5月1起, 煤炭出口退税率由11%下调为8%20069158%的煤炭出口退税率取消。体现了国家有意减少资源性产品出口的意图,这些政策的出台更体现出了国家保护煤炭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我国的煤炭出口中,三分之二出口的都是动力煤,虽然煤炭的出口量不到国内总产量的3%,但这样的出口比重还是对国内本已紧缺的煤炭资源造成了影响。

财政部14日公布的出口退税新政策取消了执行近10年的煤炭出口退税,煤炭主要分为炼焦煤和非炼焦煤(包括动力煤和无烟煤)。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开始对煤炭出口实行退税,自2003年以来,由于能源紧张,我国首先将稀缺的炼焦煤及下游产品焦炭半焦炭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到5%,紧接着第二年进一步取消了炼焦煤的出口退税,只有非炼焦煤(包括动力煤和无烟煤)仍然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但税率已经由13%降到8%,这次则取消了煤炭的出口退税政策,也就是说动力煤和无烟煤的出口退税也降为零。

动力煤是国内主要的消费产品,而用煤大户主要集中在国内日益增多的电厂。从1994年开始,我国便开始进口印尼、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越南等国的动力煤和焦煤。 

国际煤炭专家、北京长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腾认为,取消动力煤和无烟煤的出口退税,在短期内将抑制企业的煤炭出口,按照现在动力煤出口现货价格50美元/吨计算,出口退税的取消将使每吨煤的出口减少4~5美元的收入,因此最近肯定没有企业愿意签新的合同。黄腾预测。 

在我国的煤炭出口中,三分之二出口的都是动力煤,虽然煤炭的出口量不到国内总产量的3%,但这样的出口比重还是对国内本已紧缺的煤炭资源造成了影响,因此,国家也在控制国内煤炭的出口。国内煤炭资源的紧缺也造成了国内煤炭价格的居高不下,不考虑运费的话,目前动力煤的国内现货价格已经达到了460元人民币/吨,比从澳洲进口的价格还要高出11美元。

本次将8%的煤炭出口退税率取消后,一方面相关煤炭企业很可能因出口盈利水平的下降而将这部分产口转向国内销售,从而导致国内煤炭供给压力的增大;另一方面,由于钢铁等下游耗煤行业可能因这项政策导致出口量和总产量的下降,再就是本次煤炭出口退税清零的同时140个税则号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也由先前的11%下调到8%,会进一步影响煤炭需求,对目前总体供给略为偏松的煤炭行业构成负面影响。

这次退税政策的出台虽然不会造成煤炭价格的雪崩,但是煤炭价格小幅振荡下调在所难免。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