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西安煤价攀升涨幅高达55% 蜂窝煤每块涨三分钱

煤炭资讯网 2006-12-15 8:58:54    煤市分析
西安煤价攀升涨幅高达55% 蜂窝煤每块涨三分钱

西安煤价攀升涨幅高达55% 蜂窝煤每块涨三分钱


06--12--15

天气越来越寒冷了,西安市供暖高峰临近。受运费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近日西安煤价较之往年涨幅较大,蜂窝煤价格也随之上涨,蜂窝煤平均每块涨了3分多钱。西安市商贸局日前建立煤炭应急预案,以确保今冬居民供暖。

18万户居民使用蜂窝煤

西安市现有煤炭经营企业200余家,蜂窝煤、无烟块煤零售店300余家。据估算,今冬西安市工农业生产和供暖约需烟煤300万吨,有18万户居民在使用蜂窝煤做饭、取暖,约需要无烟煤(含蜂窝煤原料煤)20~25万吨,目前市场供应量已达15万吨,还有10余吨存量。据了解,西安市场上的无烟煤主要来自宁夏,较之山西无烟煤,宁夏无烟煤起火快,但却不耐烧。

由于近几年矿产价上涨、运费增长等原因,导致煤炭价格不断攀升,其中山西无烟煤已从去年的380/吨上浮到今年的500余元/吨,涨幅32%;榆林市的无烟煤已由去年的220/吨增加到了340/吨,涨幅55%。 

由于蜂窝煤的主要原料就是无烟煤,因此今年,蜂窝煤的价格也随之上涨,西安市场上的蜂窝煤平均每块涨了3分多钱。煤炭涨价导致质量较差的烟煤和无烟煤替代品流入了市场。 

取暖煤基本满足市场需要 

为把好煤炭质量关,西安市商贸局委托煤炭质检机构对西安煤炭市场进行质量监督检验,并要求蜂窝煤生产单位必须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原料煤中加入适当的“XATA”(一种标号)煤用固硫添加剂,确保产品质量和含硫量达标。今冬,烟煤和无烟煤基本满足西安市场的需求。目前各单位生产和取暖燃煤已基本到位,市场还有100余万吨储备,并且保持动态储备。 

商贸部门还建立了应急预案,即实施替代方案、建立最低警戒线以及请求周边煤矿支援。由于我省不产无烟煤,如果市场无烟煤供应不足,相关部门则与宁夏、榆林等地联系,采用汽运兰炭予以替代;当市场无烟煤储量小于1.5万吨时,有关企业将立即组织汽运;与渭南、铜川等周边就近煤矿建立有效联系,应急时可请求支援,保证烟煤的正常供应。 

个别加工点涉嫌生产劣质煤 

昨日,西安商贸、质监、工商部门在对煤炭市场的检查中发现,个别小型蜂窝煤加工点涉嫌生产劣质蜂窝煤。在十里铺高楼村一个体蜂窝煤加工点,检查人员现场发现了2吨多的劣质褐煤。据质监人员介绍,不允许在蜂窝煤中添加褐煤,更何况是劣质褐煤。检查人员责令该加工点立即清理掉这些劣质褐煤。

据悉,目前西安市共有二三百家个体蜂窝煤加工点,其中60%集中在灞桥区。这些加工点比较分散,监管难度大。西安市商贸局市场贸易处的王明权表示。陕煤西安市灞桥区煤炭管理办公室郑东生主任介绍说,他们每月对蜂窝煤进行一次抽检。

西安市商贸局提醒市民,不少流动商贩会把几块好蜂窝煤当作样品,让消费者试烧,实际上销售的却是劣质蜂窝煤,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流动商贩提供的劣质蜂窝煤。用山西无烟煤做原料生产的优质蜂窝煤非常耐烧,涨价后送货价一般应为0.32~0.35/块;用宁夏无烟煤生产的蜂窝煤,涨价后送货价一般为0.26~0.32/块。低于以上价格的蜂窝煤,一般都使用了劣质煤和加入了其他替代品,不但不好烧,而且还会造成损失。最好到正规生产厂家购买蜂窝煤。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