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非季节性因素暗推煤价

煤炭资讯网 2006-12-19 9:00:27    煤市分析
非季节性因素暗推煤价

非季节性因素暗推煤价


06--12--19

严娟娟

眼下,冬季煤炭市场交易活跃,不少地区的煤炭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一些业内专家近日向《中国产经新闻》通讯员表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安全事故及一些政策性成本的增加也成为煤价上涨的幕后推手

煤炭交易量将近全国一半的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提供数据显示,近期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持续下降,发热量6000大卡/千克的大同优混煤平仓价格环比每吨提高510元;另外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煤炭交易价格,如发热量为5800大卡/千克、5500大卡/千克、5000大卡/千克的优质动力煤的平仓价格比今年的最低价格平均上涨了约50元/吨。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213发布的数据显示,仅11512日,山西灵石、太原、轩岗及湖南耒阳等地区共发生4起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煤矿安全事故,造成104人遇难和失踪。进入冬季以来,煤炭价格上涨、供求紧张,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小煤矿超能力生产,成为矿难的主要动因。有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导致的供求紧张加剧状态,带来了不正常的煤价上涨。

由于事故不断,山西各地小煤矿大面积整顿,可能造成煤炭产量下降,进一步加剧煤炭供求紧张的态势。这也给国家大型煤炭企业的煤炭产量上涨和煤价上升提供了一定空间。

尽管我们不希望以矿难增加来换取煤价上涨,事实上,由于心理作用和安全整顿的客观因素,煤价短时间内还会有上涨的趋势。市场观察员钞玉科对《中国产经新闻》通讯员表示。

过去,影响煤炭企业成本涉及的常规项目主要有:工资、福利基金、资源税等。但随着政策性成本项目的落实,逐步推进煤炭成本完全化,煤炭生产外部成本内在化,煤炭企业成本核算将逐步过渡到完全成本核算,煤炭价格将真实反映煤炭产品价值。目前已出台或即将出台的政策性成本增加项目主要有:资源成本(包括资源税、资源补偿费、矿业权费等)、环境成本(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安全成本、劳动力成本(两津一补)和可持续发展成本(可持续发展基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等5大方面。

据初步测算,这5大方面的政策性成本因素,将使煤炭成本至少增加7080元/吨,成本的显著增加,势必成为推升煤炭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煤炭市场资深人士李朝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通讯员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影响我国煤炭市场变化的政策性因素比较多。根据不同情况分析,对我国煤炭市场影响的政策性因素,主要有政策性刚性生产成本增加、政策性弹性生产成本增加、可控性管理生产成本增加这3种情况导致煤炭生产成本的变化。

他还指出,除了上述因素外,200691起恢复征收的煤炭企业未利用塌陷地城镇土地使用税、915取消动力煤和无烟煤等出口退税等其他一系列相关政策性因素,还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