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电"联动时对整个煤炭投资价值影响

煤炭资讯网 2006-2-11 11:47:44    煤市分析
"煤电"联动时对整个煤炭投资价值影响

"煤电"联动时对整个煤炭投资价值影响


06--2--11

周五,煤炭板块群起暴涨,优质股诸如G国阳盘中一度涨停,复权创出上市以来新高,31个交易日暴涨77%。同日,G神火、G西煤和G煤气化等最高涨幅均在9%,相关概念股如天地科技、天科股份也借势拉高。

据最新消息,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让市场的关注点再次集中到了处于胶着状态的电煤价格问题,电煤价格可能适当提高的消息直接引爆了煤炭板块。

煤电联动煤电顶牛

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

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第一次煤电联动,是在2005年的5月。当时电价上调了0.0252元。而随后的11月份,虽然再次满足了联动条件,但却并未有所动作。

进入2006年,由于在最近一次的煤炭订货会上煤电两大集团未能就价格达成共识,直接导致了06年电煤合同和运输合同的签订陷入胶着状态。电力企业不买账的主要原因,则是煤炭价格的涨幅已超过了其能接受的范围,而煤炭企业的收入则在不断上升,同时国家处于全局考虑,以期减少下游产业生产经营压力,致使电价可能难以如愿上调。

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恩清认为,大唐集团有接近一半的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就是煤价上涨;反观国内煤炭巨头中煤能源,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则达到500亿元,增长29.4%。一亏一盈,这便是煤电顶牛的关键原因所在。

由于大部分05年初签订的电煤合同执行期是200512月,也有部分企业有预留的煤炭,最多也就挺到今年2月。鉴于此,发改委于近日下发《关于继续做好部分电煤价格协商,保障2006年煤炭电力生产供应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尚未签合同的部分重点煤炭、电力企业在2月份之内,完成全年电煤合同和运输合同签订任务。其中最关键的便是《通知》中表示,由于多年形成的电煤重点合同价格与非重点合同价格存在一定差距,适当提高重点合同的电煤价格有其合理性。

显然,电煤价格即将上涨这一重大信号再次成功地被市场主力捕获,煤炭板块尤其是龙头企业纷纷暴涨尽在情理之中。

理性看待上涨预期

据最新预测,2006年重点电煤价格上升空间在3%-5%之间。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商品煤平均售价为270/吨,同期发电用煤平均售价仅215/吨,价格差高达55/吨,显然,电煤价格上涨空间不小。

那么,市场期待中的电煤价格上涨对于整个煤炭板块投资价值有何影响呢?

我们认为,价格的上调并不能就此表明煤炭类公司利润会同步增加。首先,由于煤炭供给增加、运力提高和市场需求增长率降低,整体煤炭均价在2006年可能下跌812%,2007年则可能继续回落5%。其次,就整个煤炭行业而言,在经历了过去三年的高速增长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着陆,行业平均利润将首度出现一定的负增长。这便是机构在05年就开始阶段性集体退出煤炭股的重要原因。而目前的上涨应该视作是大幅调整到位后的一次中级反弹,并在近期电煤价格可能上调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迎来阶段性顶部,尤其是缺乏成长性和资源储备的煤炭股。

因此,投资者可在近期减持其中的二三线股票,继续持有市盈率12倍以下的优质股,如G神火、G安泰和G煤气化等。

来源:东吴证券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