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大煤倒"自爆内幕 "煤炭中介无诚信可言"

煤炭资讯网 2006-2-14 12:58:32    煤市分析
山西"大煤倒"自爆内幕 "煤炭中介无诚信可言"

山西"大煤倒"自爆内幕 "煤炭中介无诚信可言"


06--2--14

200613中午,太原,人们还沉浸在大雪带来的欢乐当中,在三晋国际酒店大堂内的角落里却坐着一个看上去很焦虑的人,他是太原市一家煤炭公司的总经理张华(化名),下午急着要赶去参加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洽谈会。他与《中国经济周刊》的对话就从这次会议开始。
    “
其实这种类型的会议根本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所有合同早就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大家只是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罢了。张华说,每年年底各个省市都在争取将煤炭订货会的举办权拿到手,因为会议期间连普通的标准间都能涨到1500元一晚,你想想,假如全国煤炭行业的人全部到齐,光住宿一项就赚了。
   
今年45岁的张华,不太情愿用煤倒来形容自己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充其量算是个中介,还算不上倒,呵呵。”1982年,张华辞掉原来的工作开始帮朋友联系车皮,一个月挣了2万,这在当时可算得上是超高薪了。此后,他开始用自己原来在矿务局的关系联系买家和卖家。1990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司成立。
   
张华的公司算得上山西经销煤炭较早的公司之一,有合法的资质,有较硬的关系。但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张华说。

   
刚开始和矿务局的人也不熟,想要办成事儿,就是送钱,可有时想给人送钱也找不到门。吃了不少亏,还被其他的煤炭中介公司骗了几次,后来才慢慢发现其中的奥妙之处。
    “
现在煤炭中介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联系煤厂、找车皮、找油车的时候,每一个环节都得给钱。张华说,现在公司很大的一部分预算就是人情费
   
拿找车皮来说,车皮那东西,给谁不给谁,从来没有一个标准或者公平的办法,全是说了算。其实不是没有办法的,比如车皮可以搞公开的竞投,也可以搞电脑抽签,可是谁愿意这么去做呢?只要运力紧张,车皮就是利益,而掌管车皮的权力就是更大的利益。
    “
我不相信有近墨者不黑的人。张华说,自己在被同行骗了几次后,也曾经耍过几次手段,通过银行的关系把对方事先打过来的钱提前转到自己帐户上等。
    “
我们这行没有诚信可谈,要不细心的干肯定赚不到钱。张华说。
    “
其实,之所以有很多生意做不成也不能全怪我们中介。张华说,有时客户也不地道,比方说,有电厂需要煤,当我们费尽周折的找到合适的煤后,电厂突然说要直接和我联系的煤厂见面否则没得谈。保险起见,在他们见面的时候尽量不让他们互留联系方式,但背后他们就会踢开我们自己做。更有甚者,做好单子后,对方却不给钱。
   
说白了,现在的煤电市场离不开中介,既然离不开,为什么不能把煤炭中介市场建成一个像房屋中介市场那样公平些呢?真正把煤炭中介的位置放正之后,是非常有利于市场发展的。
   
在谈话中,张华可能是受到外界普遍认为煤炭老板都没文化的影响,几次提起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的硕士,还不忘补上一句,虽然是函授班,不过也长了不少见识。

   
采访是被一个电话打断的,放下电话之后,张华急忙起身消失在太原的街头。后来才知道,如果再不去,济南那边连2000元一晚的房间也订不上了。傍晚,通讯员接到张华发来的一条短信,他已到济南,准备和会上的官员们攀谈攀谈。

来源:和讯网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