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二次联动挺直电煤涨价腰板 兖州煤业等受益较大

煤炭资讯网 2006-2-17 13:26:17    煤市分析
二次联动挺直电煤涨价腰板 兖州煤业等受益较大

二次联动挺直电煤涨价腰板 兖州煤业等受益较大

06--2--17

从总体供需形势、运输中转情况、原油价格走势、国际动力煤价格止跌企稳、煤炭生产成本上扬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分析,2006年煤炭价格稳定将是主流趋势,但政府首度放开电煤价格的决定给原本比较稳定的电煤市场带来了骚动,增加了煤炭行业在电煤定价上的话语权,加快了重点合同电煤价格向市场正常价位回归的步伐。而电力企业呼吁的二次煤电联动更是为煤炭生产企业带来继续上调2006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的心理预期。

我们认为,2006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上涨已成定局,所不确定的只是上调幅度多大而已。

煤矿长期为电厂贡献利润

虽然2002年国家就已经宣布电煤价格放开,但是考虑到电价仍由国家控制和管理,几年来,国家主管部门一直对重点电煤价格进行干预或协调。不难看出,协调的实质是让煤矿支撑电厂的高盈利。全国煤矿生产一吨煤炭盈利仅20元,一吨煤炭转化为电力,利润可以达到180/吨。全国电煤出矿价格为207.6/吨,全国煤炭到电厂价格为318/吨。一吨煤转化为电能以后,上网价格达到700元。上网价格再到商品电价格,每吨煤炭经过电力转化以后上涨到1000元以上。无论如何分析,电煤价格难以承受是没有道理的。

每吨重点合同电煤上涨1520

对于重点电煤价格的最终完全放开,面对巨大的价格差距和长期以来的利益牺牲,煤炭行业还是比较理智和理性的,要求价格上涨的基数一般平均订在2030/吨之间,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但是考虑到煤电双方之间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注重的是长期的利益合作,一般都会签订中长期协议,且双方均会作出价格上的让步,因此,我们预计正常涨幅预计在8%-10%左右,即每吨重点合同电煤上涨1520元。

五家煤炭公司受益最为明显

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的上涨延伸了主要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势头,在12家煤炭上市公司中,电煤销量占比较大的有恒源煤电、国阳新能、兖州煤业、郑州煤电、金牛能源和上海能源。根据各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开资料,我们以每吨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上涨1520元为基准,按照33%的企业所得税测算,重点电煤价格上涨给各主要煤炭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增长。

郑州煤电和上海能源因无法获知重点合同电煤的比重而不能计算其受益程度,但是根据2005年前三个季度的经营情况分析,郑州煤电2005年虽然煤炭产量下降,但煤炭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惊人,预计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且该公司电煤比重较大,2006年仍将会从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上涨中获益。上海能源电煤比重约占74%,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的上涨同样也会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

在近日下发的《关于继续做好部分电煤价格协商保障2006年煤炭电力生产供应的紧急通知》里,发改委要求,目前尚未签订合同的部分重点煤炭、电力企业,必须抓紧在2月份之内完成全年电煤合同和运输合同签订任务。最令人关注的是,《通知》还表示,鉴于多年形成的电煤重点合同价格与非重点合同价格存在一定差距,适当提高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也有其合理性。此言一出,立即让市场到了电煤价格继续上涨的信号。上周五,煤炭股在盘中异军突起便是源于这样的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