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焦炭企业价格话语权提高

煤炭资讯网 2006-5-17 9:35:13    煤市分析
我国焦炭企业价格话语权提高

我国焦炭企业价格话语权提高


06--5--17 

近日集体提价促使国际焦炭价格上扬,焦炭企业表示不排除近期将再次采取类似行动的可能。如果将焦炭各类成本都算进去,我国焦炭出口价格应在200美元每吨,目前的市场价格还有一定差距。

饱受相互杀价困扰的我国焦炭企业终于开始行动了。20064月中下旬,他们集体向几乎所有用户发函,单方面宣布将市场价格最高提高每吨40元人民币,并且使国际焦炭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扬。受这次集体行动的鼓舞,在515在京召开的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2006年年会上,与会的我国主要焦炭企业负责人表示,不排除近期将再次采取类似行动的可能性。

专家指出,焦炭是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控制性资源,此次焦炭企业集体行动涨价幅度虽小,但是扭转了去年底以来我国以极低价格销售焦炭的趋势,显示我国焦炭企业价格话语权取得了实质性提高。

我国焦炭产量占全球的50%,出口量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80%。然而,随着国内产能的迅速增加,焦炭企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焦炭出口价格持续下降,一度跌到了近几年的最低水平,每吨只有120美元。山西省经济委员会主管官员向通讯员透露,120美元的出口价格,很多企业已经是微利甚至亏损经营,并且严重影响了山西整体经济的发展。另外,我国的焦炭价格中,只包含了极少的生态环境成本、安全投入成本和劳动保护成本;而且,这种现象在焦炭产业的上游煤炭行业仍然存在。国家虽然对煤炭和焦炭企业征收了一定的税费,但如果把这些成本都算进去,目前我国焦炭出口价格已经低于实际成本。

这位官员的上述忧虑,在这次年会上再次引发了与会企业的共鸣。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理事长、中煤焦化控股公司董事长华祖贵说,过低的焦炭价格使中国焦炭企业难以继续承受,从长远角度来看也不符合国际焦炭需求方的利益。寻求一个有利于供求双方、长期稳定的焦炭价格,符合各方的利益。因此,20064月中旬,山西多家焦炭企业集体向其用户发出了每吨提价40元的函。一周后,国内其他省市的焦化企业迅速跟进,纷纷涨价每吨20元至40元。受市场供求形势和国内焦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国际焦炭价格开始上扬,目前我国焦炭出口价格已经达到了将近每吨140美元。国际国内焦炭市场在经历了一次罕见的严冬以后,逐步开始升温。

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是我国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联合组织,拥有近百家焦炭生产企业会员单位。在谈到下一步是否继续采取集体行动,继续更大幅度提高国际国内焦炭价格的时候,虽然协会负责人华祖贵显得十分谨慎,但是与会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向通讯员表示,目前焦炭价格仍然低于正常水平,继续集体涨价具有必要性。

通讯员就此采访了一位长期关注焦炭产业的专家。这位专家向通讯员介绍说,在国外铁矿企业去年联合向中国用户提出无条件提高铁矿石价格71.5%以后,国内焦炭产业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探讨联合提高我国焦炭市场价格的可行性。然而,由于业内严重供过于求、企业之间缺乏信任等原因,加上政府行政力量不到位,这种想法一直难以落实。到了2005年底,业内主要企业已经认识到,不联合起来采取自律行为,共同维护行业的发展,最后可能大家都是死路一条。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国内焦炭市场供求出现了有利于供方的契机,焦炭企业就是抓住了这次机遇,实施了我国焦炭行业历史上第一次集体维护自身权益和行业发展的行为。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根据权威的测算,如果将各类成本都算进去,我国焦炭出口价格在200美元每吨是正常水平,目前的市场价格距离这个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