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价格将平稳上扬

煤炭资讯网 2006-5-23 14:37:29    煤市分析
煤炭价格将平稳上扬

煤炭价格将平稳上扬

06--5--23

去年下半年开始征收煤炭价格调节资金;今年41日煤炭资源税开始调整;419国务院首次在山西确立煤炭开采综合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试点……受上述因素影响,有业内人士判断,2006年煤炭价格将平稳上扬。

41日起,江西、陕西、江苏和黑龙江四个省的煤炭资源税上调。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江西省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统一提高至每吨人民币2.5元;江苏省也提高至2.5元;陕西省提高至3.2元;黑龙江省提高至2.3元。

我国按照原煤销量定额征收煤炭资源税,目前各地区、各矿务局和煤炭公司缴纳的煤炭资源税各不相同。目前中国煤炭资源税适用最高税额为每吨人民币4元。

据了解,这次调整,是继去年5月份对河南、安徽、宁夏、重庆、贵州、云南、福建、山东等地的煤炭资源税额标准进行调整后的又一次调整。我国管理层的数度出手,表明资源税税制改革将进一步走向深入,未来还将可能出台更多的相关政策措施,以进一步保护煤炭等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

对这次税额调整,江西省煤炭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上调将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拉动四省的煤炭价格,对后市煤炭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江西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也指出,由于税额幅度小,税收定额低,相对于煤价攀升带来的利润,资源税影响应该较为有限。

山西省煤炭销售办公室杨涛云认为,相对于目前的煤炭销售价格,资源税的微调幅度不断加大。但国家有关部门近几年连续对若干省份的资源税进行上调,说明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在未来一段时间,资源成本以及相关的生态环境成本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煤炭上扬的主要推动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19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会议批准在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

山西政策措施试点的六条主要任务中有三条都将直接影响煤炭生产成本进而影响价位。其一是推进资源市场化管理。完善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合理分配和使用矿业权出让收益,形成企业节约和合理开发煤炭资源的机制。其二是建立煤炭开采综合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制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规划,完善生态环境评价及监管制度,提取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其三是建立煤炭企业转产、煤炭城市转型发展有效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政策措施将直接增加煤碳成本,从而推动煤炭完全成本的形成。山西省物价局价格研究所所长霍喜福认为,过去山西煤炭资源税只有每吨0.8元,从20047月起调整为每吨3.2元,而煤炭的最终用户价是每吨300700元,煤炭资源税收仅占煤炭销售价格的0.5%1%左右。没有充分反映煤炭资源归国家所有的属性,实际上实行的是资源无价政策

霍喜福认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成本核算存在两方面的缺陷,一是成本不完全。一些与煤炭开采相关的成本费用,如安全成本、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等没有或很少列入成本核算体系,严重阻碍了煤炭企业健康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二是成本不到位。由于煤炭行业长期受计划经济的束缚,国家对煤炭企业有许多该投入的没有投入,历史遗留下来的企业资产损失没有得到相应补偿,形成了安全、生产、职工生活、生态环境治理等许多欠账,需要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共同调节来逐步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的过程中逐步解决。同时,这一过程也会对煤炭价格和煤炭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