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再谈电力企业“哭穷”(任伟)

煤炭资讯网 2006-5-24 9:54:28    煤市分析
再谈电力企业“哭穷”(任伟)

再谈电力企业“哭穷”(任伟)


06--5--24

近日,笔者在某网站的论坛中看到一条帖子谈到,江浙地区一个国有电力企业,一个是地方的民营电力企业,一个是用的计划内的煤,一个是与国家计划煤无缘,但年底结算时收入却大相径庭,一个年亏损几百万,一个却年盈利几百万,这是为什么?难道真如帖子上所说,亲娘养的就可以亏损,而后娘养就必须要顾及企业效益呢!

同是两个电力企业,同在一个兰天,同居一个市场,可为什么用低价煤的大型企业要亏损,用高价煤的民营企业会盈利呢?这也许是管理之中的问题,但关键应该是管理体制问题,电力企业的相关领导是不是也该反思呢?

煤电之争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同是两个国有电厂,计划内与计划外的电煤价格却相差40-50元钱,可为什么收益却不同呢!电厂的亏损是不是也要自身好好找一找原因呢!就像“贫穷型”亏损与“富贵型”哭穷一文中所说的那样,电力行业一边大口大口吃肉,一边哭哭啼啼叫穷,为什么这样,这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穷就要一贫如洗,穷不是装出来的,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真穷,而不是边吃肉边哭穷,那会让所有人笑话的。

电力的哭穷只是以此借口来向煤炭行业施加压力,向整个社会施压,而不是真的为穷而哭。通过哭穷,一方面,借此让煤炭行业以大大低于市场价几元甚至几十元、上百元的价格将煤炭卖给它,无偿占有煤炭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电力行业又借穷来向国家施威,让国家出面同意提升电价,以制造行业暴利,合理合法地掏下游企业及老百姓腰包里的钱。

日前,电力相关领导部门公布了电力企业的经济状况: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以此来向外界表明:电力企业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可电价如在上调谁又来承担这部分费用呢?无疑是老百姓、企业、社会。这样,电价上调,电力企业是不是所有员工就可以拿到比现在更高的福利呢,大家不得而知。笔者认为,到时电力企业依然还是会叫穷。

电力企业应该真正地反思一下,真真正正地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去想一下老百姓的负担,不要一意孤行置民意于不顾,老百姓难道有义务为你们的亏损买单吗?垄断企业就可以为所欲为吗?国有电力企业就可以亏损吗?亲娘养的和后娘养的不都是电力企业吗?都是一样的经营,都是一样的生产,都是一样的运作,可为什么结果不同呢!提高员工福利是件好事,可总不能拿国家的资金和老百姓的钱去让电力企业为其员工谋不应该得到的福利吧!福利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哭穷让国家提升所谓亏损的电价,让百姓为电力企业亏损埋单。电力是垄断行业,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一点可以证明一切问题,那就是不管什么样的企业都应以企业创造效益为前提,而不是每天对外哭穷,而内部却大搞福利建设,大把把的挥霍。电价不放开,那电力企业就每天叫穷呗!电力是垄断行业,但如果企业真的出现亏损,那是企业的问题还是管理者的问题,电力企业是不是也该反思呢?强化企业管理,一切以创造经济效益为主线,让能者上、庸者下。笔者认为,这样就不会再出现企业的真正亏损了,那时还用每天哭哭啼啼到处说自己亏损吗?

也许电力企业认为国内我就是独此一家,我就是霸主,我就是老大,反其而想之,如果各行业群起而攻之,电力企业到时会是什么结果呢,大家可以去充分想象!

中国煤炭市场网河南工作站  任伟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