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电煤合同价普遍上涨5% 煤电二次联动酝酿出台

煤炭资讯网 2006-5-9 10:11:21    煤市分析
电煤合同价普遍上涨5% 煤电二次联动酝酿出台

电煤合同价普遍上涨5% 煤电二次联动酝酿出台


06--5--9 

昨日,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电力市场研究所有关专家向通讯员透露,目前煤电二次联动工作已经启动,尽管具体条文还没有下达,但今年肯定会启动一次煤电联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将于4月中旬或5月初启动新一轮煤电价格联动。但这位专家表示,2005年全国电力的有关数据最快也要在5月份出来。如果二季度以后煤价走势平稳,下半年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下半年煤价下降,电价是否仍要下调,是目前是否继续实行煤电联动机制的焦点。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透露,五大电力集团连日来正在与煤炭企业签订今年的电煤合同。截至331,合同落实率已经达到80%,每吨煤价上涨幅度约为5%。但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对通讯员表示,不能过分看重重点电煤签约情况,其实这仅占全国用煤总量的20%左右。今年国内煤炭行业存在着产能潜在过剩的可能,但供需形势总体趋于平稳,预计今年煤价波动区间在5%以内。

对此,华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有些地区煤价并没有上涨,今年电煤价格完全市场化,部分煤企只是把原来计划价格提升了10%左右。但由于全国各个电厂价格都不一样,受地区差异和煤质情况影响,煤电联动实施也仍需要测算。国阳新能燃料销售处有关人士也表示,即使国家实施第二次煤电联动政策,如果没有电价改革为基础,煤电价格摩擦仍将继续。

今年“两会”之前,中电联代表五大发电集团就向国务院递交了完善煤电联动的电价机制的建议。不过,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8.5%,煤炭行业利润却同比下降了4.3%。有关专家认为,电力行业成本上升的压力有所缓解,但一些下游企业现在仍然徘徊在亏损线上,利润空间已经很低,电价调整仍应慎重考虑。

410日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由现行平均每吨公里8.61分调整至9.05分。有关人士认为,此次运价提高加剧了电煤成本上涨的压力。据中信证券测算,铁路货运价格平均每吨公里提高了0.44分,使吨煤运费成本上涨2.618元,电力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有关人士分析,电力企业会藉此进一步要求启动第二次煤电联动。

而重庆市已在227确定了辖区内的煤电联动方案,提出从41日起将市内重点电煤价格每吨上调16-29元,电价适度上调。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煤价格改革选择在一个煤炭供应略大于求的形势判断之下,这有利于电煤改革的推进。从当前形势判断,第二次全国范围内的煤电联动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