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金水道"闸门半关 沿江煤炭价格前景未卜

煤炭资讯网 2006-9-27 8:52:43    煤市分析
"黄金水道"闸门半关 沿江煤炭价格前景未卜

"黄金水道"闸门半关 沿江煤炭价格前景未卜


06--9--27

新华网宜昌9月26日电(通讯员郭嘉轩 君)9月15日,三峡工程船闸完建工程正式启动,在长达一年的建设期内,三峡船闸实行单线运输,通过能力将下降约六成。由此引发的长江水系电煤运力不足,将极大影响到我国沿江、沿海地区煤炭价格及供应走势。

--长江航运对电煤运输举足轻重

长江干流流经青海、西藏、四川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的83%的电煤运输,在我国煤炭供求大市场、大流通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全国内河港口拥有生产用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87个,其中长江干流有179个,为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煤炭供应提供了重要的支撑。2003至2004年,我国出现全国性煤炭供求紧张,运输瓶颈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近两年来,随着我国煤炭产量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内河航运的快速发展,海进江和云、贵、川、赣、渝等省市煤炭的沿江销售量逐年增加,长江干线的煤炭运输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极大的缓和了煤炭供求关系。

2005年长江干线港口煤炭吞吐量的增长水平接近10%,吞吐总量已经达到1.2亿吨左右,约占当年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总量的五分之一,随着长江水系煤炭运输的增长,这一煤炭流通渠道对长江水系沿线地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煤炭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黄金水道未来一年煤炭运输变数大

今年受我国西南地区干旱少雨的影响,长江水系货物运输的变数越来越大。据交通部长江航道局介绍,今年长江干线水位呈现洪水不洪的特点,汛期中水位出现持续退落,洪水位峰值明显低于历史同期。7月中旬长江进入主汛期后,流域内的重庆、宜昌、沙市、武汉等地水位接近常年长江枯水季节的水位,降至一百多年来汛期的最低值,航道枯水问题严重的影响了长江水系电煤运输。长江上游旱情至今没有完全结束,这给长江航运的航道维护和缓解电煤运输的紧张局面增加了难题。

从今年9月15日起,长江三峡船闸将进入为期约一年的完建期,变双线船闸运行为单线船闸运行。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在接受新华社通讯员采访时表示,三峡船闸完建期,预计下行货运通过能力为1600万吨/年左右,货运需求为2600万吨/年左右,其中煤炭占下行运量的79%,约为2054万吨。为解决三峡船闸单线运输通过能力不足问题,交通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限制部分煤炭运输船舶过闸。下行通过三峡船闸煤炭将实行限量配额运输,并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凭证装卸,凭证过闸。每日过闸的煤炭运输船舶控制在18至23艘次,煤炭运输量控制在2.9万吨之内。

据统计,按照年通航期335天计算,三峡船闸完建期年煤炭运输量不到1000万吨。也就是说,在三峡船闸完建期,三峡煤炭运输量将下降50%左右,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重庆市。资料显示,2005年重庆货运企业运输的煤炭总量约1000万吨左右,而在船闸完建期,交通部门核发给重庆的通行证一年只有650万吨,意味着将有400万吨煤炭无法水路运输。船闸完建期间实行单向运行,每24小时换向一次,还降低了船只的运转速度,过去,一艘货船由重庆到上海跑一个来回只要19天,现在则至少需要21天,一年只能跑18个来回。

--沿江煤炭价格前景未卜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以及部分煤炭行业人士,在接受新华社通讯员采访时普遍认为,长江运力缩减等因素,必将引发沿江地区的煤炭供求和价格波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沿江煤炭产地价格波动。由于运输能力下降,沿线煤炭产区产量积压,将导致积压地区的煤炭价格下滑。据了解,由于长江及其支流航道近期的枯水,煤炭价格下滑现象已在四川、重庆、贵州、河南等省部分煤矿出现;而与此同时,长江干、支流部分航道通畅地区沿线的煤炭,则受到追捧,产地煤炭价格将上涨,这种现象已经在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内的部分煤矿出现。

消费地区煤炭价格波动。长江干、支流运力萎缩,使部分依靠江运海进江方式进行的煤炭采购无法实现,将导致沿江部分地区煤炭资源偏紧,推动消费地区煤炭价格上扬。业内人士认为,今年4月份以来苏、浙、沪等沿江地区煤炭市场的长久消沉,以及8月份出现的煤炭价格上扬,均与此密切相关。煤炭经销商在三峡工程船闸完建前抢运煤炭,又导致了重庆地区近期出现的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

部分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将发生改变。据了解,长江水系煤炭运输对沿海地区煤炭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既沿江,又沿海地区的煤炭供求上。一方面,长江运力的减少,逼迫这些地区煤炭用户更多的采取海进江方式进行煤炭采购;另一方面,海进江方式的煤炭,也会促使这些地区的煤炭供求关系和价格发生变化。在这些因素影响下,这些地区煤炭价格最终走势并不明朗。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