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总编李光荣在本网2007年新闻工作会上的讲话)

会议专题:开拓创新 超常规发展 确保煤炭系统第一大网地位

煤炭资讯网 2007-12-12 9:49:39    摄影天地
会议专题:开拓创新 超常规发展 确保煤炭系统第一大网地位 各位朋友、同志们:

    煤炭资讯网和《当代矿工》杂志联合召开的新闻通讯工作既“泰丰杯”颁奖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前来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多年来能坚持不懈支持煤炭资讯网发展的通讯员和各有关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大家能集中在这里,是因为有了煤炭资讯网、《当代矿工》杂志这个平台的结果,同时,也是我们大家热爱新闻热爱写作的一种缘份。众所周知,时代在发展,科技突飞猛进,有人把今天称为信息爆炸的时代,一点也不为过。煤炭资讯网正是时代发展潮流的产物。可以说,我们大家都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人,我们是一批顺应时代而动的弄潮儿。今天,我主要讲一讲煤炭资讯网,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

    
    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办煤炭资讯网?


    1、作为一个煤矿人,一个新闻人,可以说办煤炭资讯网,是我们对煤矿的一个报答。从煤炭资讯网内部来讲,大家都是干过煤矿或者说和煤矿有关的工作,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也从事过新闻工作。对我们来说,煤矿是养育了我们的地方,我们发展了,我们就不能忘记煤矿,总要为煤矿做一些事情。既然我们办网站,这是一个为社会公众服务性的载体,那么我们就把这一份服务,回报给我们的煤矿。
    
    2、宣传煤矿。大家知道,煤矿由于它的特殊性,从地理位置来说,不是在山里,就是在沟里。就我国煤矿的开采条件来说,大部分都是井下作业,自然条件天然地赋予了煤矿脏苦累险的工作环境。可以说,煤矿是人们最不有意从事的一个行业,但是又是工业社会最要紧的一个行业。到目前甚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还占比例在百分之七十以上。但是,就是这么一个行业,又苦又累又危险,死亡率相当惊人。然而,整个社会,对煤矿来说,还了解很少,当然,关注关爱的人就更少了。我们要大力宣传煤矿,让更多的世人都来关心关注关爱煤矿,从而提高煤矿的地位,提高煤矿职工的待遇。这又是一个要办煤炭资讯网的原因。

     3、让煤矿宣传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办煤炭资讯网是延深,快速宣传煤矿的有效途径。宣传就要跟上时代步伐,就要尽可能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网络是对平面媒体宣传的延深,同时又是对平面媒体宣传的加速与拓展。网络的主要特点就是快。当然,今天网络还有它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电脑在一些比偏远的地方还不普及。这在以后时代发展中是必然会解决的一个问题。

    4、为煤矿推介一些新产品。这也算是我们办煤炭资讯网的一个原因。既为煤矿推介高科技产品,又为企业增加一些收入,这样才能保证网站正常运转,否则我们就是再有为煤矿服务的心,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总是不能长远的。如果没有推介产品的收入,煤炭资讯网也不会维持五年,而且越来越状大,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办煤炭新闻网主要基于以上四点。

    
    那么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就是:煤炭资讯网的现状。

    前边说了,我们办煤炭资讯网的这么多的原因,或者说是理由。那么,煤炭资讯网网是什么样子呢?我现在给各位汇报一下煤炭资讯网的具体情况。煤炭资讯网的前身是中国西部煤炭网,从办西部网算起,煤炭资讯网今年刚刚是五周年。五年来,中国煤炭网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这么一个发展轨迹。当然我所指的这个大,还不能算作是所有网站中的老大,但是她确实是中国煤炭系统所办所有网站中的老大,当然,在中国是老大,在世界自然也是老大。因为中国的人口多嘛,中国的煤矿多嘛。据权威的阿里克斯对世界网站排名,我们煤炭资讯网排名为:92,678,排在第二位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的官方网站,是:165,260,其他网站,可以说排不上名次,有的在七八十万以后的,还有二三百万以后的。从网站流量上看:我们一直保持中国矿业系统前一、二十个大网站之总合。从这些数字上,大家就可以看到煤炭资讯网目前的地位。形势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下来大家可能就要问,你们是怎样将煤炭资讯网发展成这种样的。这里边有很多原因,我们归纳了一下,有这么几点:

    一是我们有一个不断创新的思维。现在不是有一句口号吗,叫做: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煤炭资讯网的一班人, 虽然来自各各个个方面,但思想都比较活跃,思维超前,能接受新事物。当初,也就五年前我们就开始办我们的民营网站,这在当时来说,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我们就做了。因为那时候我们就看到了网络是一个很快就会发展起来的宣传阵地。当时,我们只是为了搞煤矿产品宣传而搞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又看到了网络对整个煤矿的宣传作用,因而我们及时地调整思路,做新闻网站。宣传煤矿,为矿工服务。从今天看,我们这个思路是对的,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

    二是网络的人气不断上升,去前年我们还是全国煤炭系统老二,现在已稳居到大,日均点击量约为15万人次。原因是我们有一批扎扎实实实工作的人。五年来,我们的网站天天更新,特别改为煤炭资讯网以后,更新的速度更快,内容更广泛,更全面。这主要是得力于我们的编辑人员有较高的素质和热爱煤炭资讯网强烈的敬业精神。我们的编辑量每天都在10万字以上,同时还要配发一些图片,工作量相当于对开12版的报纸。

    三是远的不说,仅今年我们就和重庆泰丰矿山机器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泰丰杯”征文,这一活动的具体情况是今年三月初,两家达成协议,同意在本网搞“泰丰杯”征文活动,3月12日本网刊登了《关于举办“泰丰杯”征文竞赛启事的通知》后,通讯员就纷纷来稿。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征文稿件1008篇。同时在征收稿件之时,煤炭资讯网就开始编发征文稿件,从3月14日到7月19日,历时3个多月,共选发征文稿件333篇。

    本网编辑部从9月下旬就集中对所发征文稿件进行筛选,在所发333篇稿件的基础上,选出98篇稿件10月10在网上公开投票,到11月11日为至,共收到选票32068人次。在网上公开投票的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四位在新闻专业方面有较深造诣的本网特约通讯员,对进一步筛选出的50篇征文稿件进行排队;编委会参考网上投票和4位特约通讯员的排名,最终评出了“泰丰杯”征文特等到奖1名、一等奖2、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7名,共计获奖人员43名。11月中旬,我们对征文的评选情况在网上进行了公布。这次大会其中有一项议程就是对“泰丰杯”征文获奖保持者颁奖。这是活动可以说时间比较长,参与人员比较多,提高了煤炭资讯网的稿件质量,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是成功的。在这里,我对所有参与“泰丰杯”征文的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获奖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四是在网上开展“安全发展,安全中国” 好矿哥,好矿嫂大型公益活动,同时又了开展“银桥杯” 征文宣传活动。这项活动继5月份开展以来,已刊发征文稿件100多篇。

    五是对煤炭资讯网特约通讯员蒲德贵母亲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后,在广大通讯员和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我们十分重视,专门组织人员到蒲德贵家去探望,慰问,进一步真实地了解到了这位“矿山贫困母亲”艰难处境,回来后,我们就决定在网上组织募捐。这一活动开展后,到目前,已有通讯员,社会热心人士捐款10000余元,我们公司也准备将义卖一强清车机的利润,也就是10000元左右拿出来捐献,参与这次活动。

    六是仅今年,我们的晓兰编辑就就两次去西安参加《中国煤炭报》举办的新闻培训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组建通讯网,联络通讯员。日前我们已有全国各地的通讯员近3000名,主力通讯员,也就是长期提供稿件的通讯员,也的千名之多,我们还的88名特约通讯员。这些通讯员,大部分都全国各行各业报纸杂志的通讯员来信或特约通讯员。这一支力量是我们的源泉,因此我们每天有数百篇的稿源才能从全国各地纷纷传来。为了感谢广大通讯员对网站的大力支持,我们今年特组织了评选优秀通讯员活动,在这个会上奖给他们予以表彰。

    七是九月底,我本人去北京参加了全国煤矿系统劳模表彰会的采访。

    八是我们已在全国设立了三个分站一个办事处。就是9月份设立的山西分站,11月初设立的陕西分站,11月底设立的贵州分站,一个办事处就是北京办事处。

    九是我们和《当代矿工》杂志达成互为协作媒体的共识,可以说,我们两家是联合办网,联合办刊,稿源共享,相互支持。同时我们还和五家媒体,也就是三家网络两个平面媒体达成广告互用协议,为广告客户拓宽了宣传渠道,扩展了受众量。

    十是我们两条腿走路,一边发展网站,一边搞煤矿新产品推销,这样网站就有了经济后盾的支持,我们才能从容地把网站一天天发展壮大。这一条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经济作为后盾,我们的煤炭资讯网很可能走不到今天早已夭折了。据我们掌握,许多民营网站,都是没有强大的经济作后盾,办不了多长时间就自动关闭了。

    回顾几年来发展的过程,网站可以说是超常规在发展,不是一步一个脚印,而是两步一个脚印、三步一个脚印。因为我们跟上了时代发展的需要,煤炭资讯网的前景可观,形势越来越好。


    第三个问题:就是对煤炭资讯网的未来设想。

    1、网络在传媒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显著。这是科技发展,人类进步的大趋势。

    2、煤炭资讯网奖进一步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纵的说,我们明年在全国要发展到15个分站或。把一个煤炭资讯网办成若干个煤炭资讯网。但是,我们的关系是母网与子网的关系,所有成绩归结到一个煤炭资讯网。横向说,我就是在内容上在进一步拓展,现在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栏目,几年以后,就可能自成一个网页,只要把栏目的标题点开,就会出现另一个网页,内容是一个专题。我们已经把视频搞起来了,以后直播,每天都有播放的节目。

    3、我们目前通讯队伍,从数量上说是可观的,但我们的实力还不是很强。在未来几年,我们要建立起一支自己的通讯员队伍。建立起一个比较大的、固定的网民圈。这个我们完全有基础,因为我们是煤炭资讯网,我们始终围绕煤炭作文章,煤矿就是我们坚强的的后盾,煤矿职工就是我们的网民。

    4、目前仍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边办网站,一边销售煤矿新产品,送技术下乡下矿。大的说经济是政治的基础,对我们来说,经济是办好网站的基础。如果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说办好网站只能是空谈。 

    5、预计三年以后,网站自养,实行独立。那时候的收入主要就是靠广告。煤炭资讯网,真正的独立了,也才能自主了。


    第四个问题:是办好煤炭资讯网需要到会的各位,以及更多的煤矿人的支持。
    
    我想大家要从以下三点对煤炭资讯网进行支持。
  
    一是希望所有煤矿人都来多多关心煤炭资讯网,常来网上看看。当然,我们也会为大家不时提供一些喜闻乐见的内容,来满足大家的要求。

    二是继续积极为煤炭资讯网写稿,除过新闻稿件,还需要艺术的文学的及其他种类稿件。因为我们要开辟更多的栏目,自然也需要更多内容的稿件。这是大家支持煤炭资讯网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大家源源不断地稿件传来,煤炭资讯网就成了无源之河流,很快就会干枯。所以我再一次说不仅希望大家积极投稿,而且是恳请大家一同携手并肩,把煤炭资讯网办好,为咱们的煤矿服好务。

    三是希望大家在写稿子的同时,也为销售煤矿新产品,引进广告客户,为煤炭资讯网的经济收入做一些工作。当然,这是经济工作,经济工作我们也会按发展经济的规律来办事的。我们要借鉴兄弟媒体刊登广告的经验,按产品销售的收入比例为大家付一定的劳务费。

    总之,一个目的,我们大家共同携手,把煤炭资讯网办好,更好地体现我们办网的宗旨:宣传煤矿,服务矿工。

    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煤炭资讯网这次盛会。

                                              谢谢大家!
                                              2007年12月7日
编 辑:和扬


     编 辑:和扬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