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煤炭价格仍将适度上扬

煤炭资讯网 2007-3-12 8:40:51    煤市分析
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煤炭价格仍将适度上扬

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煤炭价格仍将适度上扬


07--3--12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日前预测,今年国内煤炭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适度上扬趋势,煤炭需求增幅则将有所回落。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从煤炭需求看,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成效的逐步显现,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步伐不会减缓,主要耗煤行业耗煤指标继续下降。而根据在建煤矿规模和建设周期,2007年、2008年将是新增产能集中释放期,新投产能力将增加较多。另外,大秦线、侯月线经过改造,今年煤炭运输能力还将增长,但其他线路运输已经饱和,华中等铁路直达运输地区运力继续紧张。

预计今年煤炭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总量略显宽松的态势,但局部地区、部分煤种、个别时段煤炭供给过剩和紧张的现象将同时存在。

他说,优质动力煤以及强粘结性炼焦精煤供给偏紧,低质煤炭供大于求;迎峰度夏和冬季取暖期间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问题。

他在解释2007窗体底端煤炭价格适度上扬时说,随着国家推进煤炭市场化改革,鼓励供需双方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协商定价,原来长期偏低的优质电煤重点合同价格,必然按照供求关系和稀缺程度向市场价格靠拢。同时,近两年来国家集中调整煤炭产业政策,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煤炭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也必然推动煤炭价格上扬。他认为,适度提高煤炭价格,有利于促进用煤行业结构调整与节能技术进步,有利于实现窗体底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2006年,煤炭投资、生产、运输、需求和实现利润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部分时段、部分煤种的紧张与过剩并存,价格虽有小幅涨落,但总体稳定。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8.5%

他还指出,目前煤炭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建规模过大,产能过剩压力增加;政策性增支集中出台,成本面临急剧上升压力;煤炭生产进一步向晋陕蒙地区集中带来的一些问题,我国煤炭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呈逆向分布。受此影响,近年来煤炭开发布局进一步向晋、陕、蒙等地区集中,这使原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这些地区的煤炭外运压力。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