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内煤炭市场节后将继续活跃

煤炭资讯网 2007-3-2 8:46:12    煤市分析
国内煤炭市场节后将继续活跃

国内煤炭市场节后将继续活跃


07--3--2

20067月下旬以来,国内动力煤市场持续活跃,交易价格一路走高,其间秦皇岛地区具代表性的发热量580 0大卡/千克动力煤的平仓价由425/吨上涨到12月下旬的480/吨,上涨55/吨;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的平仓价由400/吨上涨到12月下旬的460/吨,上涨60/吨,均达到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比此前2 0051月份的历史最高水平高出15/吨。

综合分析影响近期煤炭供求的各种因素,预计2007年春节后国内动力煤市场仍将保持活跃,煤炭供求整体上仍将处于卖方市场态势,交易价格存在继续小幅度上扬的可能,并且至少会在目前较高水平上徘徊。

山西省煤价的影响力被放大

由于煤炭品种之间的替代性越来越强,区域间煤炭价格的相关性越来越大,山西省发挥其在全国煤炭供应中特殊地位和作用的同时,其煤炭价格对全国煤炭市场的示范作用及影响力会被放大。

春节放假对原煤产量有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多年来全国每年12月份的原煤产量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减少,2003年~2005年连续41 2月份的月度平均产量比全年平均低5000万吨,200612月份的月度平均产量比111月份少了将近630 0万吨,低于111月份平均水平34.6个百分点。尤为突出的是,2003年以来每年12月乡镇煤矿合计产量占全国的比重都比年度累计指标低15个百分点。

上述结果表明,春节放假因素对全国尤其是乡镇煤矿原煤生产的影响比较明显,200712月份原煤产量仍然难以摆脱这一运行轨迹。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是近几年煤炭生产利润逐渐丰厚,经过一年的生产和销售,煤矿有了春节放假的资本;二是矿工的收入逐渐提高,有了春节放假的意愿;三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治理更严,乡镇类煤矿的矿主不愿顶风生产,有了春节放假的理由;四是越来越多的煤矿意识到,春节放假虽然减少了煤炭产量,但是由于资源随之偏紧,却可以拉动煤价上扬,做到减量不减效,有了春节放假的动力。

铁路煤炭运输将受到春运干扰

历年资料表明,春节因素不仅对原煤产量造成影响,春节前后客运和其他货物运输的增加,也会对铁路煤炭运输带来不利影响。200612月份铁路煤炭运量的月度平均数低于当年111月份平均数640.4万吨,低了6.9 %,预计200712月份这一状况也不会改变。

铁路煤炭运量减少,将放慢产地煤炭资源向集散地区、消费市场或终端用户转移的数量和速度,有利于下游市场煤炭供求活跃。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