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晓 岚:谈人物通讯采写

煤炭资讯网 2007-3-26 1:25:46    写作
晓 岚:谈人物通讯采写

    
 

    看到很多基层通讯员写来的人物通讯,也有通讯员问我为什么同一篇人物报道为什么在他们的矿工报能上但在我们的网站却上不了,也还有通讯员说他参加过该矿举办的培训班,老师讲写人物通讯不要长篇大论,要抓住点面来写,他们就照着这样的方法去写,但写出来的文章看上去总是太表象、浅显。这些问题也是广大通讯员的共同问题。俗话说十个手指伸出来皆不一样齐,同样我们通讯员的写作层次也是参差不齐的,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勤奋。每当看到通讯员们投来的一篇篇稿件我都会非常的感动,他们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激励着我,让我有了一种想和大家交流的冲动和欲望,今天我就以写人物通讯来谈点心得体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记者通讯员能把你们的写作经验拿来我们共同学习和提高。我想这也是我们广大通讯员的心愿吧!

                  人物选择是首要

    典型人物报道是新闻宣传的拳头产品,先进典型人物,必须要具有时代性、先进性、思想性、重要性和典型性,都是社会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人,他们的精神、观念、业绩,对群众有着特殊的教育作用;即使是反面人物,其经历、言行也对社会有特殊的认识作用。这是对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所具有的新闻元素的基本要求。

    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人物的时候要有遵循这基本要求。比如我网曾经刊登的一篇“兄弟俩的业余爱好”这就是一篇很失败的人物报道,虽然兄弟俩均写稿有其新闻性,但作为人物通讯来写就犯了人物题材选择性的错误。为什么有的人物通讯所写的先进人物能让读者难以忘怀,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可有些费心费力写出的典型人物报道,却很难引起读者的共鸣,甚至让人产生逆反心理。是读者眼光高了,挑剔了吗?不是。关键在于我们的报道对一些典型人物出现了任意拔高、千人一面,或流于一般的倾向,让受众不相信,不感兴趣,于是当然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社会效果。

                  标题导语最重要

    在把握好了人物的选择后,接下来就得考虑要以怎样的标题来展开,题目是文章的眼睛、窗口。美的题目像磁石,一下子就会吸引住读者的双目,激起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如果标题吸引人,他会继续读导语,导语让他再一次决定要不要读下去。导语是写作中的最重要的部分。抓住或者失去读者,取决于标题和导语。”在实践中,标题和导语的写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的开头部分,其作用是互补的,优秀的新闻作品,总是力图把两者完美的结合起来,共同完成提示、评价新闻核心内容和吸引读者注意的双重任务。特别要指出的是“共同”。相反,那种割裂两者,同时又赋予它们各自无穷多的任务的论述,是与实际脱节的,也就无从谈起对写作的指导。

    我们可以把标题和导语的关系粗略地分为以下几种,答疑型:也就是标题提出疑问,卖关子,吸引读者注意力,然后导语回答,满足读者的阅读期待,比如在“一名老兵的心愿”中,标题就卖了一下关子,让读者想知道这名老兵的心愿到底是什么,紧接着我在导语里就用精简的几句话回答了这个疑问,并在导语的最后我用“但一想到我还没有恢复党籍,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便老泪纵横,夜不能寐……”又进一步吸引读者想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所以说导语的作用一是抓住事物的核心,二是吸引读者看下去。其实,这正是标题和导语的共同使命。标题命制的一个诀窍就是在导语上做文章。如果一则报道是按照倒金字塔结构写的,那么最重要最有吸引力的事实就在导语里。

                 抓住点面作报道

    在标题导语基本形成之后,我们就得构思从哪些点面来突出报道的闪光点,这也就是文章最重要的部分了,所选点面不能多,一般选一到二个就够了。并且要把握典型人物报道的客观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体裁要确定:典型人物的写作,首选的体裁一般都是通讯体,当然也有人采取系列报道、特写、新闻故事、报告文学等形式。不管是什么体裁,都要完成以下几个命题:叙述典型故事、交代时代背景、揭示先进人物的典型意义、再现先进典型人物形象。

    采访不可少: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就要凸现人物形象,表现不被人所认识的隐藏在人物心灵深处的闪光的思想。捕捉到了人物的灵魂和思想,才能说是读者读懂了你采访的对象。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采访对象离你很近。所以要写好人物,首先必须采访好人物。在采访人物的过程中,作者要把采访看作是排演一台戏,要有意识地把自己当成导演,要有意识地把采访对象当成主角,要有意识地把采访对象身边的人当成配角。作者要采用语言和行动这两种方式去引导主角和配角,并用笔摄下主角、配角的肖像、言行及当时的场景。此外,在后期加工的成文过程中,还要注意综合运用描写、叙述、抒情、议论等表达方法。如果基本上能做到这些,一定能写出读者爱看的人物报道。 

    程序要理清:经过了人物采访之后,我们就得进一步来理清程序。我们在中学上语文课时,经常见老师这样讲析一篇文章:先讲标题大意,再去划分段落并归纳段落大意,继而总结中心思想,最后分析写作特点。后来我才知道,如果你省略课文内容,其实老师给你列出的是文章的结构图和作文的基本技巧。如果此法反用于作文的话,我们先列出写作提纲,就完成了一篇文章的结构设计;再按提纲扩充内容,就完成了整个写作过程。所以说,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写作也没有奥秘。一般程序都是这样:

    1、 梳理细分新闻材料,合并归类新闻故事。精选最有代表性的材料,为表现新闻服务。

    2、 设定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标题,即提炼出体现中心思想的关键语句。使其成为写作的核心。

    3、 围绕主题进行结构设计。立意和谋篇布局,是决定新闻作品成败的关键。一般来说,它是对大主题的扩展和分解。目的就是更有力度地全方位表现主题。如同太阳灶的设计,如果记者占有的新闻材料都是一块块闪光的玻璃平面的话,都应该围绕焦点(主题)辐射光芒。

    4、 巧妙处理段落之间的起、转、承、合。力求文章前后环环相扣,段与段过渡自然和谐。切忌游离主题。这也是典型报道产生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5、 选择最佳的文字表述手段和讲述新闻故事的切入点。要达到引人入胜或发人深思的传播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先进典型人物因时代的不同,因而在写作上要求有所不同。战争年代的先进典型人物一般都是爱憎分明,不怕牺牲,有着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色彩。其写法单一,人物形象的展现主要靠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来支撑。当今新闻媒体竞争激烈,大众传播平台异彩纷呈,而且读者对新闻信息的取舍选择自由度越来越强。所以今天的先进典型人物的写作,只有树立读者意识、精品意识、新闻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三贴近”原则,才会被广大读者所认同。也只有如此,才使我们的先进典型人物,真正走进读者心中,发挥典型引路的教育示范作用。才能使我们的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成为新闻的一种拳头产品,永葆新闻魅力被广大读者所青睐。


本网通讯员:晓 岚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晓 岚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