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新政旨在调整供需矛盾

煤炭资讯网 2007-3-8 10:49:48    煤市分析
煤炭新政旨在调整供需矛盾

煤炭新政旨在调整供需矛盾


07--3--8

李侠

为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问题,保持煤炭生产基本稳定,经国务院同意,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

《通知》规定:一是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煤炭开发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煤炭普查和必要详查的,可以设置煤炭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进行煤炭勘查,要制定煤炭勘查专项资金计划,经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同意后,按规划有计划地设置煤炭探矿权。所设煤炭探矿权要按照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二是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资源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矿业权设置方案的编制,并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和备案。已经批复矿业权设置方案的,凡现有的矿业权布局与批复的矿业权设置方案不一致的,要进行整合和调整。

三是20072220081231,国土资源部和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暂停受理第一条规定以外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包括以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出让煤炭探矿权)。如发现有违规出让煤炭探矿权行为的,国土资源部将依法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和领导的责任。此前受理的煤炭探矿权申请,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分析师孙琳表示,该通知的发布是针对煤炭过剩的又一重拳,这可能是政府层面第一次以此方式从源头上控制煤炭供应。

目前集中在整个煤炭行业最突出的问题莫过于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导致供求失去平衡。2006年煤炭行业在此大背景下一直难以有所表现,无论从煤炭价格还是股票价格上看,不具备投资的优势。尽管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但从整体规模上看,仍难以对煤炭行业供求关系发生转折持乐观态度。

20071月份煤矿库存大幅下降,尤其以直供电厂库存降幅最大,部分企业已低于库存警戒线。煤矿库存也有大幅下降趋势,究其原因在于煤矿放假加剧节后供求紧张态势。再加上春运期间,客运量大幅增加,导致煤炭货运相对紧张,煤炭供求态势加剧。孙琳表示,山西小煤矿放假时间较长,一般恢复生产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预计近期煤炭供求短期内仍然处于供求紧张的状况。

孙琳称,预计一季度煤炭行业受到价格上升,以及供求偏紧的短期影响,行业公司方面将有较好表现。虽然目前煤炭行业的年报披露还没有充分,但从目前披露的2006年业绩情况来看,资源类公司的每股收益水平远远高过平均水平。因此,市场相信,煤炭行业2006年将继续保持业绩领先的地位。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