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净进口对中国煤炭产业冲击不大

煤炭资讯网 2007-3-9 8:40:56    煤市分析
净进口对中国煤炭产业冲击不大

净进口对中国煤炭产业冲击不大


07--3--9

随着需求不断扩大,富煤的中国在1月份出现了煤炭净进口苗头,专家认为,这与国内运输系统出现瓶颈、人民币升值以及出口退税的改变有很大关系。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界人士认为,进口煤炭还不会对国内煤炭市场形成太大冲击。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煤炭进口量为470万吨,同比增加81.1%。而1月份中国出口煤炭329万吨,同比下跌20.4%,中国因此首度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Global Research Partners的马考斯基(Paul Markowski)断言:中国今年将成为煤炭净进口国。按照马考斯基的估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每月的煤炭净进口量将可能达到200万吨。

10余年前,中国成为原油净进口国,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40%多。业内人士认为,两者有个共同点,就是需求较大。就在2003年之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但其后,由于扩大热电厂产能所需投资带来了煤炭需求的大幅飙升。所不同的是,中国富煤,资源供应不存在问题。

目前中国煤炭进口主要是东南沿海。北煤南运的长距离运输,使从东南亚及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经济性凸显。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郝向斌指出,富煤的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与国内运输系统出现瓶颈及窗体底端出口退税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政府鼓励利用国外资源,经过数次政策调整,中国已经完全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国内煤价高涨,而出口煤炭又面临窗体底端人民币升值,使企业不愿出口煤炭,连续两年,未完成煤炭出口配额。

煤炭进口剧增,甚至成为净进口国,成为部分证券界人士的担忧。一位交通行业分析师表示,煤炭进口剧增后,会影响国内煤炭流动。他担心,类似大秦铁路的煤运线会受冲击,影响运煤量。

电力行业一位人士认为,虽然煤炭进口量剧增,但还不会对国内市场有太大冲击。

1月份是储煤期,煤炭需求量较大,净进口值为141万吨,在一年中处较高值,即便以马考斯基所说的每月净进口200万吨计,全年净进口2400万吨。而2006年,中国煤炭需求约23亿吨,进口煤炭占比约1%

另外,进口煤炭受航运价格影响较大,海运费变化随时影响进口煤炭窗体顶端窗体底端竞争力。而随着十一五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国内煤炭运输瓶颈将得到缓解。

但是,仍然不能就此小看煤炭进口。2006年电煤合同陷入僵局之后,沿海电厂加大了进口量,以加重谈判砝码。2007年,煤电双方长协谈判开始,国际煤炭价格应声涨价。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