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企囤煤 煤价每吨可能将上涨40元

煤炭资讯网 2007-5-15 11:36:22    煤市分析
山西煤企囤煤 煤价每吨可能将上涨40元

山西煤企囤煤 煤价每吨可能将上涨40


07--5--15

【星岛网讯】近期内山西省的众多小型民营煤炭企业和一些大国企、上市公司都感到了煤炭的紧张形势。有人士表示,山西地方煤矿近三个月进行关停运动,小煤矿都关完了,而大煤矿手里有煤,却囤着不卖。预计这将启动新一轮的煤炭价格上涨。

囤煤不卖

《中国经营报》报道,2007年春节前后3个月是煤矿事故多发的3个月,同时,也是山西地方煤矿关停运动惊心动魄的3个月。产量9万吨以下的都关闭了。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一次煤矿的关停力度前所未有。

现在确实不好买到原煤,尤其是焦煤、冶金煤非常紧缺。山西规模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一位煤炭部门经理感慨。

小煤矿都关了,还有各类符合条件的大型煤矿的机器在不停运转着,山西怎么会缺煤呢?

现在买不着煤。在山西一家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工作的先生,从来没有遇到过山西缺煤这种情况,小煤矿都关完了,而大煤矿手里有煤,却囤着不卖。

先生透露,大煤矿目前囤煤不卖的原因是,从今年31日起,任何企业销售1吨煤,都要根据煤种的不同向政府交纳28元~56元不等的费用,即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各大煤炭企业一下子适应不了1吨煤交这么高的费用,都把煤握到了手里,希望这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政策能够有所调整。先生分析,现在小煤矿几乎都已关闭,煤炭市场紧张,价格看涨,大煤矿并不急于出手所囤积的原煤。

20064月份,国务院第13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在山西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的决议,目的是通过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建立煤炭开采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这也是山西省各级政府经过三年努力争取到的结果。

根据规定,在山西省内的五大国有重点煤炭开采企业和中央企业,矿井所在地在县或县级市的,省、市、县按8∶1∶1比例分成所收取基金。矿井所在地在区的,省、市按8∶2比例分成。其他煤炭开采企业缴纳的基金,省、市、县按6∶2∶2分成。

如果按照山西省2006年煤炭产量5.8亿吨计算,山西省各级政府能够分得的基金总额为162.4亿~324.8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省对基金收缴的执行工作非常严格,在煤炭运输最重要的铁路部门,规定只有看到所有煤炭的基金缴纳证明,才允许装车放行。 

煤炭价格可能上涨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200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4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颁布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并于200761日起施行,目前正在修订的《煤炭法》、《矿山安全法》,以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与监察部一起制定的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的规定,此外,不久将要出台关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党纪处理的解释。如此密度的法律法规修订和颁布,很显然,国家对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明显加大。

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分析,随着以上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煤炭生产的安全标准不可避免地将被提高,这就迫使更多达不到标准的小煤矿关闭。

根据统计数据,2007年一季度全国关闭了小煤矿2393处。其中山西省关闭矿井1156处,在此基础上,到20076月份,山西还将再关闭矿井500处至600处。 

一边是大量小煤矿的关停,另一边却是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对煤炭的强劲需求。煤炭价格启动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尽管从1月份数据来看,中国首次成为了煤炭净进口国,海外市场可以弥补一些供给不足。但据上述山西焦煤集团煤炭部负责人透露,进口煤种主要为动力煤,而对于冶金煤来说,国内正面临供给缺口的现实,尽管山西的煤炭价格刚刚进行了一次价格上调,幅度为20~30/吨,但是,这并没有改变目前煤炭市场的紧张形势。 

这轮煤炭价格的上涨,已经传导给了与其紧密相关的电力行业。据山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宏英透露,刚刚结束的一次全国煤电谈判会议上,已经通过了将山西省全省的中煤价格每吨提高40元的提议。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