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市变化引致“蝴蝶效应”

煤炭资讯网 2007-5-18 8:35:43    煤市分析
中国煤市变化引致“蝴蝶效应”

中国煤市变化引致“蝴蝶效应”


07--5--18

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大增的情况让很多业内人士开始议论:中国煤炭继石油、铁矿石之后,是否将成为另一种净进口矿产品?国外一些煤炭进出口国也开始积极行动:或是开始寻找新卖家,或是扩大生产,加大出口力度。

近一段时期,向中国出口成了一些煤炭出口国的首选目标,这似乎与中国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和当今第一大生产国的身份不太相符,但这就是事实。中国煤炭进出口自今年以来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出现了净进口局面。

中国是否成为净进口国,一时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但无论如何,中国近期煤炭政策和进出口状况的变化,却搅动了世界煤炭进出口的格局。

中国的变化导致了国际连锁反应,印尼、澳大利亚、越南等主要出口煤炭给中国的国家,纷纷扩大国内生产,加大出口力度。而印度、韩国等主要进口中国煤炭的国家,开始寻找新卖家。

现在纽卡斯尔港的压港船只已经接近百艘,压港天数从过去的7天延长到了21天,相当于澳大利亚过去5年所有新增船舶运力的总和。4月17,新浦森航运咨询公司执行总经理科尔塞在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发言时说。压港原因就是今年澳大利亚取消了煤炭出口配额制度,煤炭企业为增加出口租用了大量船舶,影响了该港处理能力。

今年我们和中国公司已经签订了几百万吨合同,也有客户提出了2008年的购买意向。印尼主要煤炭生产商万浦公司总经理诺亚加说。为了便于出口中国煤炭,印尼正在新建一个吞吐量为1200万吨的港口。

近一段时期,向中国出口成了一些煤炭出口国的首选目标,这似乎与中国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和当今第一大生产国的身份不太相符,但这就是事实。中国煤炭进出口自今年以来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出现了净进口局面。

416,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3.2%,至567万吨,创下月度历史新高。而3月份出口量为371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36%。今年前3个月,我国共进口煤炭143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60.4%,同期煤炭出口量为1141万吨。这让很多业内人士开始议论:中国煤炭继石油、铁矿石之后,是否将成为另一种净进口矿产品?

政策转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博士说,造成中国煤炭一季度净进口局面的原因是,中国近几年来以电力、冶金等为代表的高耗能重工业飞速发展,极大地拉动了煤炭需求。

2003年开始,中国工业飞速发展,特别是电力、冶金等高耗能行业。作为占一次能源结构近70%的煤炭,正是这几大高耗能行业的主要原料,从那时起,中国煤炭需求每年均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2006年增长速度更快,去年全年我国电力工业新增装机容量约1.1亿千瓦,同比增长27%,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6.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二,这无疑成为拉动煤炭需求的主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董焰研究员也认为,价格因素是决定进出口的关键。

2004年和2005年,由于国内电力、冶金行业发展的拉动,使国内煤炭价格一路走高。同时,我国近两年煤化工项目大量上马,以及国家3年内整顿关闭小煤矿1万处的任务,都为进口煤炭提供了空间。

而多年从事煤炭进出口研究的北京长贸咨询公司总经理黄腾认为,国家近两年的煤炭进出口政策调整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2004年开始,我国对煤炭进出口政策进行了调整,逐步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从2006111起,又对煤炭加征5%的出口关税,同年,两次降低煤炭进口关税,从过去的5%降到了现在的1%。近两年,我国一直在降低煤炭出口配额,2007年公布的首批出口配额是4200万吨,低于去年的首批6400万吨。

419,国务院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再次提出要严格控制高耗能产品的出口,进一步阐明了我国对资源产品出口的态度。

净进口国中国是否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一时间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根据中国交通部门给出的预测,今年中国可能出口煤炭6000万吨,进口是4500吨,但这只是预测。

今年开始就会出现净进口情况。冯飞认为,我国今年全年下来,一定会出现煤炭净进口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火电项目在我国电力结构中不会下降,还会有所增加。煤炭需求会出现持续增长,但不会出现前几年那样的超高速增长。

但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经天亮认为,最近几个月煤炭进出口的变化是微小变化,确定我国是否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为时尚早。因为今年还有一些电煤合同没有谈定,同时今年年初的煤炭进口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大单比较少。中煤能源集团是具有煤炭进出口权的四大公司之一。经天亮判断:中国绝对不会像铁矿石一样,出现煤炭净进口局面,应坚持一年再看看。

无论如何,中国近期煤炭政策和进出口状况的变化,却搅动了世界煤炭进出口的格局。

国际市场结构变化中国的变化导致了国际连锁反应,印尼、澳大利亚、越南等主要出口煤炭给中国的国家,纷纷扩大国内生产,加大出口力度。而印度、韩国等主要进口中国煤炭的国家,开始寻找新卖家。

印尼目标很明显要加大对中国的煤炭出口,成为老大。该国煤炭生产商万浦公司总经理诺亚加417在国际煤炭大会上表示,目前印尼对中国出口的焦煤和动力煤仅次于澳大利亚,印尼不久要取代澳大利亚的地位,成为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诺亚加说,印尼的优势除了离秦皇岛近以外,他们出口煤炭以美元计算,目前人民币汇率走高,这样每吨煤印尼方面将有3美元的竞争优势。为了达到老大的目的,印尼从2006年开始就在增加煤炭产量,计划到2020年使煤炭年产量达到3亿吨。

澳大利亚最近发生的纽卡斯尔港压港是他们出口旺盛的注脚,但澳大利亚也在筹划自己的未来。根据澳大利亚农业和经济资源局的预测,到2012年该国动力煤年产量将达到2.19亿吨,其中1.48亿吨用于出口。他们预测动力煤需求对象主要是中国、印度和韩国。

接下来两年,我们会想办法防止能源危机出现,中国和澳大利亚应长期坚持合作。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市场营销总经理科思格鲁表示,愿意和中国大力加强合作。

中国煤炭出口量减少影响了印度和韩国,最近两国都开始调整进口计划,加大从南非进口煤炭。根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印度从南非的煤炭进口量增加了10%,而今年全年印度需要进口煤炭4亿吨。韩国也同样增加了从南非的进口量,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可能要恢复南非作为其第一煤炭进口国的地位。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