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写作体会:长久保持写稿的几点做法

煤炭资讯网 2007-9-28 9:37:09    写作
写作体会:长久保持写稿的几点做法                       河北邯郸矿业集团云驾岭煤矿



    业余时间写稿,如果在一个时期内,写上几篇或几十篇的稿子这是能办到的,但要是能坚持几十年写稿那就不容易了。当自己在写稿的兴趣处于低潮或搁笔不写时,应该创造些条件,排除一些心理障碍,自我培养一些坚持长久业余写稿的爱好。

    一是坚持读书看报、游览网络新闻,在字里行间激发自己写稿的兴奋点。现在,人们把看电视节目作为一种主要的休闲方式,荧屏里丰富多彩的节目铺天盖地,几十个频道都在想尽法子把观众留在电视前。但有业余写新闻的人,如果把业余时间都泡在电视机前,把读书看报的时间挤了,会养成懒惰的习惯,写作兴趣就会冲淡。因此,看电视娱乐节目,在时间上要有节制,抽出更多的时间读书看报,多掌握一些国家政策,社会动向,才能去挖掘、采写更多的新闻,克服自己稿源的枯竭。

    二是和文友多交往。一般情况在自己单位的周围,有爱好写作的人不会太多,自己多创造些机会和一些文友交流,这样做不仅会增加写作的情趣,还会互相提高写作水平。有条件时拜访一下小有名气的作者、报刊编采人员等那更有益处。如单位开通讯报道工作会、写作笔会等,能参加的一定参加,不要错过这个培养写作兴趣和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

    三是给自己列个写作规划。因业余写稿没有压力,往往高兴时会写一阵子,不高兴时放一阵子,有时会一放就凉。因此,业余写稿要给自己列个写作规划,一月,一年要写多少篇,或多少字数的文章,并经常回头看看完成多少,这样会给自己增加些压力。

    四是保留好自己的作品。业余作者自己写的东西一旦发表,作者要珍惜这些文稿,建个剪报夹。闲暇时,请朋友,亲属欣赏一下自己的作品,会得到许多鼓励自己的话。随着岁月的流失,再回顾这些文稿也会使自己其乐无穷,因为一个稿件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会引出另一个故事。

    五是树立健康的写作观。写作是一种兴趣爱好,它对促进社会的精神文明,陶冶自己的情操有很大帮助。写作不能只为稿酬而写,或为捞个人的政治资本而写。如果是那样,如果达不到欲望,都会搁笔不写。



本网通讯员:冯奇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冯奇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