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倾情煤海赤诚心

——记山东兖矿集团济二矿副总工程师闫显运

煤炭资讯网 2008-10-16 15:23:00    领导访谈
  闫显运是兖矿集团济二矿一名副总工程师,他平时协助总工程师分管生产计划、掘进、巷修、辅助运输、工程设计、工程质量、基建技术管理工作,协助分管领导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双基”建设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还兼任计划科科长。他扎根煤海,持之以恒;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公而忘私,大局为重;他吃苦耐劳,勇挑重担。他凭着对煤炭事业的无比热爱,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决心,22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奋战在煤矿第一线,他用苦干、实干的音符,把一个共产党员的豪迈情怀,谱写成一首平凡而又动人的歌。

  他1962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泰安煤校,2002年取得了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本科毕业证书。一毕业被分配在唐村煤矿,一干就是17年,2003年7月,从唐村实业公司调到济二矿担任副总工程师,在济二矿对他来说,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场挑战。他多次被矿评为先进生产者标兵、“五好”党员、生产技术管理先进个人、“理想、能力、形象”十佳个人等荣誉称号,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金子般的品格

  是金子总要发光,他具有金子般的品格,煤一样的品质,投身煤矿工作多年来,他不论是在当一般技术员或是被逐级提拔为技术主管、生产技术科科长、副总工程师,默默奉献踏实工作的作风永不变。他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特别是到了济二矿任副总工程师以来,他如鱼得水,五年来,坚定不移地狠抓安全生产,一丝不苟地加强安全管理,全力强化“一通三防”、辅助运输、顶板管理等工作,抓住关键,调整布局,努力提高矿井发展后劲,踏踏实实地搞好安全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和矿井标准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闫显运很少计较个人得失,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每月还要至少跟班下井15个,亲朋好友不忍见他如此劳累,劝他凭他的工作能力,换一份轻松而又高收入的工作,朋友多次电话邀请去干一个既有名而年薪几十万的经理,他谢绝了朋友的好意,依然留在了矿山,用火一样的热情在八百米井下尽情挥洒青春,继续谱写一名煤矿副总的绚丽华章。

  干就干出样子

  “要干就干好”。这是闫显运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行动准则,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实力带领职工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21”事故的发生成了全矿干部职工心头永远的痛,也使该矿“双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更加凸显,面对困难和压力,为了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他下一线、进区队、盯现场,把自己的精力几乎都用在了工作上,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健全完善了“双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标准和考核奖惩制度,编制执行《轨道铺设技术规范》、《安全设施装备、操作标准》等技术操作规范。针对西线安全管理难度大、隐患多的特点,专项制订了《斜巷行人、运输以及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各项管理规范、规定和标准,确保现场工作样样有标准、样样有规范,实现了质量标准化专项施工向施工质量标准化的转变。强化现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的验收,用品牌示范、典型引路的方法,在井下创建了精品工作面、精品巷道、精品硐室,实现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双基”建设基础更牢了,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更具体了,但是在他的日程表中,“双休日”却没有了概念,每天的午饭不是在井下就是从井口班中餐食堂匆匆解决。为了更好地提升职工的安全文化理念,从职工培训到矿井安全文化长廊建设方案的提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技术创新增效

  “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只有靠技术创新才能出效益”。闫显运不断强调的“向创新要效益”一语,一直在记者的脑海中萦绕。他除了做好分管工作外,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挖掘职工潜能,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共同开展课题攻关,参与矿井建设、管理,提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2005年,为提高井下机车运行效率,确保机车运行保障,简化机车运行操作,减轻司机驾驶劳动强度,研制开发了气动司空道岔转撤装置、弯道报警装置和机车防爆信号装置,并引进了斜巷助行器,设计了新型的PR12A型平巷人车,装备布置在各水平主要轨道运输大巷等,提高了矿井机车运行装备的自动化和安全运行保障。2006年,为全面改善南翼人员运送现状,提高人员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保证人员运输安全,利用南翼辅助进风巷和轨道大巷,开辟南翼快速人员运输系统,运行了Wqc2J防爆轻型胶轮客车,全长1700米,实现了人员快速胶轮车运输系统。组织了《普掘巷道连续排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将传统的矿车运输排矸改为皮带运输排矸,通过现场应用,提高岩巷掘进迎头的排矸能力,节约了排矸时间,使原来一个循环内的排矸时间从原来的2.5-4小时,减少到1-1.5小时,正规循环次数由每天两个正规循环增加到每两天五个循环。掘进的单进水平由原来的每月80-90米提高到110-120米,进尺平均提高了30-37.5%。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学习应用实践,把工作经验和现场使用先进技术经验进行推广,在集团公司《经验交流材料》、《山东煤炭科技》、《煤矿现代化》、《科技信息》、《中国煤炭》等报刊上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并获得中国煤炭学会煤矿运输专业优秀论文三等奖。

  闫显运就是这样,把矿山当家、岗位当命的人,从事着他执着追求的煤矿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扎根煤海,矢志不移,抒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网特约记者:吴长芝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