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市场需求不旺煤价拐点尚待观察

煤炭资讯网 2008-10-24 14:58:36    煤矿新闻

    “10月1日我们下调了一次市场煤价。近期,还可能继续有所下调。”山东一家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负责人近日对煤价市场价格走势表示担忧。当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国煤炭市场需求不旺,市场煤价呈下滑走势。但对此轮煤价松动是否就是拐点之说,业内尚有不同看法。
    煤炭积压 煤价回落
    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约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一半,在中国北煤南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素有煤炭市场“晴雨表”之称。
    据了解,秦皇岛港煤炭存量在9月中旬一度达到889万吨的历史新高,接近港口核定最高储煤量。之后尽管发改委强制疏港,到10月中旬,秦皇岛港煤炭存量下降到800万吨左右,但较往年仍有大幅增长。从近期北方中转港口、南方接卸港口和电厂库存煤炭量看,中国煤炭价格似乎显现一个下滑拐点。
    当前,煤炭积压不仅出现在秦皇岛等煤炭专用码头,在一些大型电厂、钢厂及其他用煤大户,均出现煤炭库存充足现象。据记者了解,不仅山东的一些发电企业电煤库存达到半月用煤要求,济钢集团等钢铁企业煤炭库存也十分充足。目前,这些用煤大户并不急于购进价格看跌的煤炭。
    从煤炭价格来看,近期中国动力煤坑口价出现下调。10月份以来,山西大同、太原、兴县,河北开滦、安徽宿州、江苏徐州、上海等地煤炭价格均有所回落。其中,山西炼焦煤市场延续前期下滑走势,回落尤其明显,大部分坑口价格每吨下跌达100元。枣庄矿业集团是山东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之一。据枣矿集团营销部负责人介绍,从10月1日起,枣矿精煤每吨下调220元至300元,动力煤下调120元至250元。
    产业不振 需求下降
    “今年以来煤价涨幅普遍翻了一番,目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煤价呈逐步回落态势。10月份以来,山东市场精煤价格每吨普遍下降200元左右,动力煤下降100元左右。”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郭强说。来自煤炭行业的人士认为,造成此轮煤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不旺,这与当前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
    枣庄矿业集团副总经济师周广连告诉记者,当前整个钢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限产幅度较大。据其从上海宝钢、马钢、武钢调查了解的情况,这些钢厂普遍限产30%-40%。从13日起,济钢集团在前期限产20%的基础上增加限产30%,10月份以来限产幅度高达50%。据了解,一些钢厂10月份已很少有订单。各大钢厂钢铁库存超过1个月,即使销售出去的钢材也难以收回资金,资金链显得十分紧张。
    业内分析认为,社会用电量下降,也是导致电煤需求萎缩的重要原因。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企业生产不景气,南方一批中小企业纷纷关闭,影响电力及煤炭需求。而秦皇岛港正是承担南方用煤输出的主力,煤炭积压在所难免。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结束,电厂方面进煤需求也并不积极。据了解,目前山东各大统调电厂库存基本能满足15天用量。由于煤价居高不下,电厂方面观望心态明显。而且,据业内人士介绍,秦皇岛70%的煤炭是4500大卡以下的低热值煤炭,本身这种煤种用量很少,在当前煤价下滑情况下更是少人问津,港口积压也就不足为奇了。
    限产保价 坚挺煤价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煤价已出现松动是明显的,但是否就是价格拐点,尚有待观察。这要看明年宏观经济形势是否会出现好转。接受记者采访的煤炭行业及用煤企业人士均认为,煤价将难以企稳。
    一些用煤企业人士认为,煤炭行业目前已形成生产与销售上的“垄断”现实,其内部“限产保价”措施的有力执行,将会力挺年前市场煤价。但煤价总体走势仍受限于当前市场需求形势,煤炭限产也仅仅能维持煤价下行平稳,而不会阻止其下行态势。
    当前,唯一对煤价构成利好因素的是冬季供暖用煤。北方冬季用电高峰一般从11月份开始。目前,由于煤炭价格问题,山东电力供应形势仍没有真正缓和,每天移峰仍有100多万千瓦负荷。其中,30万千瓦以下机组虽然煤耗较高,地方为保证居民供暖需求,承担供暖任务的热电厂对煤炭需求仍大。日照市一家热电厂厂长李世平说:“现在企业存煤仍不足5天,一到供暖季节企业就发愁。目前企业亏损1100多万元,但仍然要保证居民冬季供暖。”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底将进行一年一度的电煤订货会,煤炭行业将努力保持之前煤价平稳,以求在电煤谈判中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受市场需求不旺影响,煤炭行业“限产保价”是否能起到稳定市场煤价的效果,目前还难以定论。


来源:新华网 原作者:吕福明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