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生死大营救:三汇三矿“10.27”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抢险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08-10-30 19:09:32    通讯特写
  
 
   突发事故  命悬一线

    10月27日早班,三汇三矿-60主石门南K4运输巷,打钻队职工周祖明、倪健康象平常一样打半煤岩超前钻孔。
    8时50分左右,周发现岩壁有鼓出等突出预兆,他立即喊倪快跑,当两人刚跑出不到100米,随着一声巨响,煤与瓦斯突出了,两人被强大气流冲倒在地,吸入了过量瓦斯。在这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三汇三矿奇迹般上演了一场与瓦斯争夺生命的生死营救,在天府安全史上首次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最具死亡威胁的环境下,成功营救出遇险矿工。
 
    反应迅速  果断决策

    就在突出事故发生后,守在风门外的专职瓦斯员胡安红听到异响,马上打开风门测瓦斯浓度,并迅速跑到10多米外的电话处向上报告。

    9时01分,矿调度室调度员曾兵接到胡安红电话,“-60主石门K4运输巷瓦斯浓度4分,而且还在不断上升,碛头可能突出了,两名打钻工还困在里面。”而此时矿调的监测数据显示,该处瓦斯浓度已经猛增到了39%。矿调立即通知救护队火速赶赴出事现场,同时立即通知了在矿值班的矿长胡斌、安全副矿长吴承强、生产副矿长乔胜俊、总工程师申崇敬。

    9时02分,矿长胡斌以最快速度冲入调度室,他接过井下电话,追问瓦检员身边还有什么人?瓦检员报告说:“安全员赵文光路过这里”,“叫赵文光听电话”,就在胡矿长和赵文光通电话的同时,打钻队书记王体雄、队长李光富等人也赶到了现场。赵文光本来是要到-60南2北K4去收孔,而王体雄和李光富是专门到这个碛头来查看安全情况的。

    矿长胡斌当即在电话里下达火速营救的命令,他叫赵文光立即将电话旁边的ACD-4型呼吸器箱子砸开,和王体雄一起戴上呼吸器进去救人。胡矿长完全相信他们两人的救护能力,赵文光在救护队当了多年的支部书记,王体雄在救护队干了20多年,历任副队长、队长,他非常了解两人过去在救护领导岗位上的过硬技术。

    9时04分,安全副矿长吴承强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赶往出事现场,矿长胡斌在调度室指挥。

    同一时刻,正在矿业公司参加每周一生产安全经营例会的公司领导刘成明、赵宁德、黎晓、余能俊得知事故情况后,立即带领职能部门人员赶赴三矿指挥救援。
 
    生死时速  成功营救

    风门距碛头长570米,赵文光和王体雄都已年满五旬,赵文光除了在救护队任了多年支部书记外,还在采煤队当了几年支部书记,两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接到矿长的命令后,没有任何顾虑,以最熟练的、最快的速度戴好呼吸器,从石门底板巷向煤巷奔跑搜索,赵文光在电话里给矿长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请矿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当两人只用了几分钟时间跑到450米处,就发现周祖明趴在地上,还有非常微弱的一点呻吟,赵、王二人立即将周抬到附近仅3 米远的压风自求器处,打开闸伐,迅速将其头部套上给氧自救罩,然后又火速返身再去搜寻,在10多米外,又发现了第二名打钻工倪健康,两人又赶紧将倪抬到压风自救处施救。赵文光和王体雄为了更快稀释巷道的瓦斯浓度,最大限度保证为伤者供氧,他们果断将风筒撕开,把两位伤者的面部对着新鲜风流,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30分钟后,救护队副队长杨钟明带领6名救护队员赶到,随即吴副矿长带队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从发生突出到两名打钻工获救,仅仅只用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这短短的十分钟,却是三矿干部员工最为揪心的生死时刻。赵文光,王体雄两位同志在突发灾害面前,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彰显出的舍生忘死救人的精神已在矿区传为佳话。
 
    启  示

    此次事故突出煤量70吨,突出瓦斯3000多立方,如果再延迟2分钟的营救时间,两名矿工就没有生还的希望了。

    有些干部员工说,此次成功营救看似有一些偶然的因素,而事实上却是三汇三矿从严加强防突头面安全管理的必然。
    启示有五:

    其一,严格坚持了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带班下井制度,矿领导在第一时间内指挥抢险,区队领导坚持巡查到现场,能及时参与抢险。

    其二,防突头面安全防范措施到位。该矿对这一重点防突头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办法,每隔50米设置一个压风自救器,另外配置两台ACD—4型救护呼吸器,而正是这些安全设施在营救过程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其三,对重点防突头面实行专人瓦斯管理,24小时瓦斯监测。如果不实行瓦斯专检专管,就不能及时发现事故,将失去宝贵的营救时间。

    其四,加强干部员工预避灾、抢险救灾技能的培训非常重要,干部员工能够正确使用自救设备,懂得救灾常识,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其五,高瓦斯矿井在这种重点突出头面必须配齐安全救护设备,并有救护人员24小时现场跟班,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本网通讯员:孙贵      编 辑:云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