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改委官员应尽快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煤炭资讯网 2008-11-4 15:22:59    煤矿新闻
  针对当前煤炭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司相关负责人在“2009’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能源供需形势整体缓解,应尽快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据分析,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呈总体偏紧状态,8、9月份以来煤炭需求增长减缓,供给平稳增加,市场供求形势趋于宽松,市场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该负责人分析指出,8、9月份以来,煤炭市场供需形势明显缓解。“这既有煤炭生产、运输增长相对平稳和较快的影响,也有煤炭需求增速减缓的影响,但后者起了主导和决定性的作用。”
    他分析认为,今后几个月,我国煤炭市场总体上仍将向宽松方向发展,动力煤有望维持总体基本平衡并随季节变化而有所波动,冶金煤面临着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该负责人建议,面对煤炭市场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从五个方面下手,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运煤通道扩能改造、尽快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该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煤炭产业政策和标准,提高准入门槛,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煤矿基本建设和生产监管,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超能力生产。“要紧紧抓住煤炭需求增长减缓、运行环境趋于宽松的机遇,大力推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小煤矿整顿关闭、资源整合步伐,鼓励和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对小煤矿实施并购、兼并和区域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他说。
    另外,针对华中等地区煤炭铁路运输瓶颈制约问题,要抓紧对既有的京广、京九和焦柳线进行“短平快”改造,对西康、孟宝线进行复线和电气化改造,强化宁西线以及包头至西安的煤炭运输能力。
    最后,该负责人还建议,随着能源供需形势整体缓解,调整目前的电煤价格政策,同时调整电价、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朝着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作者:于祥明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