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行业将维持高位景气度 现阶段投资选择

煤炭资讯网 2008-11-7 11:18:17    煤矿新闻
 
     煤炭作为周期性大宗商品,行业的投资机会来源于价格上涨。供需变动是影响价格的直接因素,通常在行业景气高涨的时候或高估需求或低估供给造成过分乐观,而在行业景气低迷倾向于低估需求或者高估供给而陷于悲观。近期股价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煤炭下游需求恶化的悲观预期,但从3季报情况来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依然对煤炭板块进行高配,与2003年以来机构对煤炭板块的超配策略基本保持一致。

景气度仍将高位维持

银河证券认为供求关系成为煤价走势的主要决定因素。目前我国电煤合同价格依然较低(与市场价差200元左右),未来与市场价格接轨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市场煤(非合同煤)来说,明年价格虽有调整,下跌幅度也不会很大,依然会在高位运行,市场煤(非合同煤)2009年全年平均价格应该还会高于2008年全年平均价格。

近来国内煤炭股价格的下跌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在其它地区煤炭价格基本稳定还有小幅上涨。未来国际、国内货币政策会逐步宽松,这将使煤炭的需求不会下降,而继续增加。因此,2009年煤炭价格会有所调整但继续在高位运行,2009年煤炭平均价格依然高于2008年水平,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会提高。

从年化的数据来看,在前8个月高增长的基础上,2008年整体煤炭行业利润的增幅将创历史的新高,这一点几无悬念。但8月份煤炭市场出现逆转,煤炭价格开始出现下跌,煤炭行业4季度环比增速预计将会出现下降,这与宏观经济增长2007年7月份见顶的时间又重演历史性地相差1年时间,煤炭行业的顶部刚刚出现。

未来调整空间大

由于目前从先导行业的走势上尚得不到经济周期已经探明底部的明确信号,煤炭行业的触底时间仍可能难以在1年之后看到,未来的调整空间仍较大,行业的冬天只是刚刚开始。国泰君安认为,对煤炭股的市场表现不必过度悲观,换言之,煤炭行业基本面恶化风险很大,但股价风险相对前者而言已经小了很多。假如2009年中期或年底能够看到宏观经济的底部,煤炭板块的盈利低点有望在2010年出现,按照证券市场提前半年左右反应基本面变化的规律,2009年下半年或2010年上半年,煤炭板块逐渐进入可关注区域和建仓的区域。

中金公司认为明年煤炭需求将大幅放缓,煤炭价格进入下降通道,预计2009~2010年动力煤现货下跌5%、15%;而对电煤合同价仍然维持原来的预测,即2009年仍然会上涨10%,2010年小幅下调5%,之后持平。炼焦煤价格下跌则现在已经面临价格持续回落的压力,预计2009~2011年中小企业的报价下跌19%-25%,以西山煤电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价格则分别回落5%—20%。

现阶段投资选择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大局的上游基础物资行业,煤炭行业的景气度与下游电力、钢铁等主要耗煤行业景气度存在较大关联。长江证券表示,作为钢铁业原料的炼焦煤和喷吹煤价格下跌幅度大于优质动力煤,钢价对铁矿石和炼焦煤价格变动具有牵引作用。预计炼焦煤价格止跌须待钢铁行业景气回暖,动力煤现货价仍有下跌压力,而合同价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西南证券指出,由于2008年合同煤价签订时间较早,其占比较高的龙头企业未能充分享受煤价上涨所带来的高利润未来价格存在上涨空间,在2009年全行业陷入低谷时,其具有更强的风险抵抗能力值得长期持有;建议短期规避冶金用煤(焦煤、焦炭、喷吹煤)生产企业,在下游普遍不景气的条件下,现在的高增长意味着未来更快的衰退(特别是对于没有自身煤炭资源依靠来料加工的焦化企业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中将面临“生死考验”)。




来源: 证券时报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